信息化教学在药品市场营销学课程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12 10:11:51

信息化教学在药品市场营销学课程中的应用

摘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加快推行信息化教学已成为教育信息化的必然趋势。本文通过列举《药品企业战略》的信息化教学实践,充分展示基于“娱教”理念的信息化教学在药品市场营销学课程中的应用。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娱教;药品市场营销学

目前,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计算机和网络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其应用已逐步进入教育领域,由此引发教学模式的新变革。另外,成长于信息时代的学生对丰富多彩的网络内容更感兴趣,不再满足于传统的“课堂上教师主讲、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模式。因此,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加快推行信息化教学已成为教育信息化的必然趋势。药品市场营销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为达到“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教学目的,我们尝试以“娱教”理念为导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教学活动进行创造性设计,充分发挥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特有功能,把信息技术和药品市场营销学的学科特点结合起来,使教学表现更加形象化、多样化、视觉化和趣味化,寓教于乐,取得良好效果。

一基于“娱教”理念的信息化教学

信息化教学是指根据现代化教学环境中信息的传递方式和学生对知识信息加工的心理过程,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支持,调动尽可能多的教学媒体和信息资源,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教师的组织、引导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真正成为知识信息的主动建构者,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1]。“娱教”是指在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的指导下,充分挖掘教育的娱乐属性,最大限度地尊重学习者的生命特征、认知规律和学习体验,实现愉快轻松的教和学,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2]。从信息化教学和“娱教”的概念可以看出,二者本质上是一致的,过程上是交融的,方法上是互补的,媒介上是共用的。信息化教学是实现“娱教”的有效方法和手段,“娱教”是信息化教学的内涵和精髓。二者的完美结合就是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有效融合的过程;将信息技术恰当应用于教学实践,则是提升“娱教”水平的过程。

二信息化教学在药品市场营销学课程中的应用

目前,信息化教学的应用大多是传统教学方法的移植和嫁接,没有创新性,不能适应信息化教学的需要,也无法体现信息化教学的特色。因此,应用基于“娱教”的信息化教学时,我们以教学为本质,以创造学习乐趣、体验学习快乐为手段,合理使用信息技术,旨在提高信息化教学的效果。以药品市场营销学课程中的《药品企业战略》一课为例,介绍如下。

(一)教学内容与教学地点

《药品企业战略》一课选自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年版《药品市场营销学(中职药剂)》第六章。为使学生能及时掌握药品社会营销环境的变化及营销技巧的升级,除了教材中的案例,在教学中还引入精心选择的现实生活中的新案例。为使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还参考了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医药商品购销员》。为方便信息技术的使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课堂教学地点选择在数字化多媒体教室。

(二)教学对象与学情分析

教学对象是我校中职药剂专业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已经完成了药剂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具备一定的医学、药学基础知识,还完成了药品市场营销学课程部分章节的学习,掌握了药品市场营销的基础知识。他们的学习特点表现为:喜电子媒介,恶纸质书本;喜直观形象,恶抽象逻辑;喜实践技能,恶理论知识。

(三)教学目标与重点难点

基于对教材和学情的分析,制定出教学目标。(1)认知目标:掌握药品企业战略的内涵和类型;学会解释药品企业战略的基础、问题和特性;能够初步分析和选择药品企业的战略类型。(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精神,具有对药品市场进行分析、总结能力;具有搜集、处理、整合信息以及解决问题的社会实践能力。(3)情感目标: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专业精神。从教学目标中提炼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药品企业战略的内涵和类型;教学难点是分析和选择药品企业的战略类型。

(四)教学方法与教学媒介

为攻克教学重、难点,采用了任务驱动教学、情景教学、PBL教学、分组式、互动式等多种方法,并辅以歌诀、微课。为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探究问题的热情,借助了多种信息化手段,如手机、QQ群等通信手段,图片、音频、视频、教学课件、微课等信息化教学资源和专业网站等。

(五)教学实施

1、课前学习,温故启新我们根据各章节的主要知识点或经典案例制作成10分钟左右的微课,形成微课资源库;从网络中搜集有关视频,加工后形成视频库。课前先把有关的微课和视频上传到QQ群文件中,组织观看和讨论,帮助学生温故启新。与本节课有关的电视剧片段《三国演义之三顾茅庐》上传后,提出两个问题:①刘备为什么要三顾茅庐;②诸葛亮为刘备做了哪些谋划。组织学生在QQ群中讨论,引导学生探究式自学,同时师生互动,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2、视频导入,任务驱动播放视频——《三顾茅庐》片段《隆中对》,引出任务问题:①诸葛亮为刘备做的战略谋划包含哪些内容;②诸葛亮为刘备确定的战略类型是什么。学生们分成几个小组讨论、分析和归纳,各小组选出代表分别回答问题,然后教师进行知识的补充、评价和总结。通过任务驱动、协作学习和教师引导式授课,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充分激发出来。3、诵读歌诀,激趣记忆将本节课重、难点编辑成歌诀:企业战略一二三,环境分析是基础,领域目标要确定,保障措施是关键,全局根本和长远;战略类型有四种,实力最强当领导,实力变强可挑战,实力一般可追随,实力弱者应补缺。改枯燥的理论学习为诵读歌诀,学生学习起来轻松愉快。4、角色扮演,体验情景随机抽取三名学生,分别扮演曹操、刘备、孙权三个人物,说出各自的战略类型及选择原因,然后教师进行点评。此环节可帮助学生在学习中形成强烈的自主性、目的性和趣味性,使他们真正地爱上学习。5、案例分析,学以致用播放红罐装某知名凉茶和绿盒装某知名凉茶的广告视频,介绍这两种凉茶企业战略的成功之处,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制定成功的战略。学生分组讨论,制作PPT汇报,然后教师点评。6、课堂小结,布置作业随机抽取学生回答这节课学到了什么,既能反应出教师在本节课的教学效果,也是一次信息反馈。这种信息的双向沟通既有利于教学,又有利于学生管理。然后布置作业,即学生登陆校园网完成我校药品市场营销学网络课程中的课程测试,系统将对学生测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7、多元评价,课后拓展教师通过学生在网络平台上完成测试的情况,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学生通过QQ群的投票功能,评价教师教学效果。课后,学生通过本校网络课程平台复习巩固课程内容,并预习后续课程;通过浏览某高校精品课程《医药市场营销学》网络平台,观看教学录像《医药企业竞争战略》,拓宽专业视野。

(六)教学反思

本节课运用了丰富恰当的信息技术和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合理安排教学过程,激发了学生的求知热情,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了所学知识,提升了岗位职业能力。

作者:何立珍 余卫强 涂丽华 单位:南昌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苏克晶.浅谈《调查表设计》一课的信息化教学应用[J].中国电子商务,2014,(3):150.

[2]祝智庭,邓鹏,孙莅文“.娱教”技术——教育技术的新领地[J].中国电化教育,200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