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市场营销教学定位的思考

时间:2022-06-02 11:54:47

高校市场营销教学定位的思考

该文将从结合实际出发,根据不同高校所存在的市场营销教学问题,进行深入地探索和研究,找寻它们的准确定位。

1定位环境分析

自1980年以后,培养德智美全方位发展的高素养人才就成为我国的重要目标,也是所有高校的教育共识,因此培养专业基础知识素养,提高科学、人文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本科教育上,基础与专业的有效结合才是最重要的。而所谓基础性教育,是从提高本科学生的专业基本功入手,以达到提高专业能力的目标,为他们奠定一个不可动摇的基础,成为专而精的领域性专家。因此,本科市场营销教学首先就得建立在市场对于营销人才的需求上,培养达到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2高校市场营销教学的定位现状分析

2.1发展现状

2.1.1教学多样化趋势

此类情况在高水平院校尤为显著。在市场营销教学刚进入我国时,它们的教学方式单一,互动性极少,于是造成学生习惯性地对学习不积极。且此类市场营销教学把理论当成课程的重点,教学方式也是照书全念。而如今,我国的市场营销教学方式多不胜数,老师们的教学方法也是各有千秋,如案例教学、实训教学等。有些经济富裕的学校还特地建立了专属的实验室,进一步去提高市场营销的教学质量。

2.1.2在内容上与时俱进

紧跟潮流热点,以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方式去进行市场营销教学。在我国,大多数高校都能紧跟时代脉搏,不仅及时调整课程体系,还能采取时代最新的营销热点和内容。这在最新的品牌营销、网络营销、宏观营销等理论中都能找到相关的“证据”。

2.2定位中存在的问题

2.2.1基础与专业的定位问题

(1)基础性表现在“高深的学问”。在普通教育的基础教学上,学生需要达到相当高深的基础素养和能力,但是在对研究生的教育来说,基础教学却显得微不足道。(2)所谓的基础性是以提高本科生的专业能力为目标。(3)在本科教育中,为了将来的工作需要,本科生需具备工作必须的基本素养,其中包含专业学科的基本理论,能够赖以应用的基本技能。(4)基础的多样化体现。具体体现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普通训练与专业训练的结合;专业资格标准;完善的资格评定制度。

2.2.2教学方法与教学研究的定位

随着市场营销教学的发展,定位模糊也成为其所面临的问题之一。例如,如何确定不同层面的重点,该怎样去构建市场营销理论框架,实践和理论怎样完美地结合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在不断地探索和研究中才能得到的。然而目前,在市场营销的教学方法上却存在众多的异议和舆论。学术研究者认为,行为不规范、口出狂言是现在不少营销实践者存在的问题。而实践者们则认为,所谓的学术研究者们,只是会“纸上谈兵”而已,真正实践起来却是无用、空洞。其实在各类教育中无可厚非地都在用着同样的一套市场营销教学的实践方法。

3本科高校在市场营销教学上的定位选择

3.1怎样培养目标的定位选择

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就是培养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扎实掌握。而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则是在它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开阔视野和辩证思想。这样一来学生们不仅可以再营销战略上有所思考,还能在营销策略上拥有明确的认知和操控能力。因此,培养满足21世纪市场需求的市场营销人才,树立营销人才的高素养价值观才是最基本的教学理念。对于本科营销教学来说,它是将学生能力培养与理论知识积累、以及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把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基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相互结合,并保持其专业特色,将理论与实践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培养出社会所需的人才。

3.2教学内容的定位选择

对于本科营销教学来说,它们常常将其内容侧重于理论方面,却忽略实践的重要性,正确的定位是将其内容侧重于实践的相互结合。这样打破了以往只是强调静态性的特征,做到在改变中与时俱进。为了充分体现本科市场营销教学的特征,应在课程设置上将基础与专业有效结合互补。尝试在原有的理论课程上,加设与时俱进的创新课程。注重培养学生们的思维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践操作能力、随机应变能力。

3.3教学方法的定位选择

3.3.1教学形式呈多样化趋势

除了理论知识讲解,社会实践教学、分组辩论、影像教学、情景演练等等都可用作教学方法中。同时,学校也可在课程的设置上以及时间的分配上为学生们提供最大的便利。目前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课堂内模式,让学生在课堂内去了解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应用。这一模式也是至今比较完善和最基础的模式。二是模拟实践模式,这就需要模拟操作平台的支撑,让学生在模拟中解决分析存在的问题。三是实践模式,这一模式主要是建立在学生与老师、社会等等的互动之上的,源于实践,却又高于实践,通过各种互动的方式,以达到教学目的。

3.3.2教学手段越来越现代化

在科技发达,网络普及的今天,现代化设施以及教学方法让学生们的学习更加地得心应手。为此,改进市场营销管理体系,变得必不可少,在借鉴国外优秀方法的同时,为学生构建一个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模拟平台,同时也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在具体操作中,去融入社会、体验社会,感受市场营销的真谛。使得专业技能得到提高。

4结语

如今,社会上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变大,同时也在不断变化,这就需要一大批的高素养人才们的出现。因此培养专业的师资力量、市场营销考评体系的完善也显得必不可少,为了培养出对社会由用的市场营销人才,还需要伟大的学者们、有见解的群众们的不断研究和思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市场营销教学的定位思考与研究又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希望该文能够给教师们、学者们带来一些参考和思索。

作者:华珺单位:合肥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