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01 03:09:38

案例教学法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市场营销学专业承担着为社会培养大批具备基本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任务,专业定位上应该面向市场需求,因此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案例教学作为一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教学方法,因为其“体验式教学”“参与式教学”的特点,成为深受高校师生欢迎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但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应用上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此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应用的目的

1、案例教学法应结合社会实际,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在现代经济生活中成功的营销策略、营销技巧、营销手段、营销渠道俯首皆是,内容量、数量都很多,也就为市场营销教学提供大量的案例素材。将传统的理论教学以及其他的实践教学和通过案件教学相结合,有助于学生了解社会发展的动态前沿,有助于理解市场营销的社会实际需要,有助于学生适应社会。2、案例教学法目标是“以能力为本位”,培养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的能力。在案例教学过程中,通过案件教学帮助学生对市场营销及相关知识的完全完整的知识体系的学习理解应用和掌握,通过案件教学中背景知识资料的搜集和方案的制定,在案例交流探讨过程中分工和协作交流,通过案件教学中解决方案的遴选和优化,从而使是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发现并解决问题能力、决策与评估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等都有较大的提高。3、案例教学法是将学习的主体地位归还与学生。学生在整个市场营销案例教学中置身于模拟商业环境其中并进行角色配合,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结合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现问题及追寻其产生的根源和问题衍生的机制,通过交流思辨探讨解决方案的有效性并最终作出决策。通过案例教学活动的参与,最大限度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充分调动其创造性。

二、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

1、教学案例与社会市场营销实际结合。现代社会飞速发展,信息化互联网等技术变革已经深刻的影响了经济、人文、习俗等,市场营销的模式、手段、方法、策略也呈现出更丰富的变化和革新,经典新型市场营销案列层出不穷,市场营销教学中选择的案例要具有一定时效性,尽可能与具体情况相结合,将营销理论与实际教学紧密结合,降低理论的滞后性;也要注重其趣味性,与当代学生的学习特点等进行有效结合,从而可以很好地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热情,提高案例教学的直接性、即时性和有效性,加强学生对市场营销基础理论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应用。2、教学案例体系与理论知识体系的有机结合。经过长期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归纳,市场营销学是门理论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即与营销实际紧密联系,形成了比较严密的理论章节结构。教学案例体系与理论知识体系的有机结合可以让学生从背景资料的搜集整理、方案的提出和甄选、实施的细节和执行、效果的评判和对比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的架构和应用体验。3、教学案例设计着重学生参与体验。案例教学要达成市场营销学的教学目标,就必须充分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来,让学生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的发挥。案例设计上明确教师的组织和执行作用,弱化其在案例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对案例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地位给子重视,强化学生自主认识和理解,强化学生间的分工合作与交流分享,贯彻课堂案例讨论的民主性原则,将案例教学法纳入市场营销教学的全程,营造既生动活泼又科学严谨、即讲究实用又注重理论的教学效果。4、教学案例中倡导启发式教育和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案例教学法将抽象的理论通过自观、形象的典型案例转化为逼真的营销情景,给学生以身临其境的感觉,创造性地将零碎的案例与所学的营销理论知识联系起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强化学生对营销理论的感知能力。而且,在案例教学法教学过程中提倡讨论和思辨,鼓励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认真听取他人的见解,使学生在相互交流中取长补短,能够深化对营销理论知识的理解并激起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三、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应用展望

将案例教学法应用于市场营销教学中,根据社会变革和经济的发展,建立一套完备的教学案例,将市场营销学的基础知识融汇在案例中,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理解和学习如何应用所学知识,在理论知识中汲取能量,据此提出对于案例营造的情景中面临的营销问题的解决方案和途径,并讨论、交流、思辨而最终提高,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降低了教和学之间的距离感,营造出一种师生交融的生动活泼的营销教学氛围,有利于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专业性人才。这就对市场营销学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在案例的选择、组织、实施及结果的控制方面,将营销知识与案例有机结合起来,在课堂上实施案例教学时,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开启思维,活跃课堂氛围,需要教师运用主持、控制案例教学的综合能力和引导、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水平,营造良好的畅所欲言的讨论氛围,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完成市场营销教学的目标。因此案例教学要求教师不断学习、总结,以充实、提高自己,具有广博的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营销实践经验,不断提升教学业务素质和研究水平。

作者:陈华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