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就业导向的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22 10:56:02

基于就业导向的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1.现在中职市场营销专业在教育上出现的问题

第一,没有确定的教学目标。中职院校的根本目标就是为社会及企业培养基层应用型优秀职员。然而,现在许多的中职院校老师更看中理论知识,忽略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致使毕业生和社会脱节。第二,仍然实行传统的灌输式的教育方式,没有创新。尽管有一部分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在努力引入国外真实的例子,进行案例分析,然而由于受到传统教学中重视理论、忽视实践的教学思维影响,很多时候只是引入了例子,并没有对此展开分析。还有,老师在教学的时候没有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验、参加实训以及参与实习的时间,就算是在参与培训及实验中,也仅仅是为了证明自己讲过的原理的正确性,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第三,老师不能满足教学改革的要求。根据调查,中职院校中80%以上的老师都是接受的传统教育,因此他们大部分是理论知识知道的很多,但是实际的动手能力很差。

2.中职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方法

2.1增强学生实验及培训建设,健全学生实习管理

提高学生实习与培训的基本条件,前面提升学生的市场营销整体能力及专业素养,这是提升中职院校学生动手能力的最有用的方法之一。简单地说就是,积极地筹建商务模拟培训基地,安装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及多媒体教学设备,尽力满足学生开展真实的商务洽谈的要求,创设逼真的洽谈环境、工作环境以及营销环境,积极开展模拟教学、实例分析教学以及座谈式教学等等。创建市场营销培训基地、安装市场营销教学设备及教学软件,主要的目的是从硬件上满足学生的实践要求。创建校园内的营销实习超市,尽一切努力满足实习的要求,为其提供所有的应用工具,所有的超市员工都是学生来任职,并实行定期换岗的制度。全面提升学生的实习水平的另一个有用方法就是健全学生的实习管理。按照教育及培训目的的要求,把实习可以分成三个步骤。第一步就是认知的实习,历时第一个学期的大约一个周的时间,主要的任务是将学生领入一些市场营销公司或者是超市,使学生了解公司营销活动的主要步骤,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第二步就是实践实习,历时大约一个月的时间,使学生自己担任一些具体的工作,承担一定量的的销售任务,将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借助理论来引导实践,根据实践的情况证明理论的真实性。第三步,主要设在第三学年,历时一年的时间,学生脱离学校,真正的踏入公司,变成公司的员工。经过这几个步骤的实习,为学生未来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帮助学生毕业后可以更加快速的投身公司,防止出现知识和社会脱节的状况。

2.2提高老师的教学及实践能力

为了改变专业老师的动手能力差的问题,应该采取下面的措施:⑴直接聘任公司的业务精英或者是专家来给学生上课,将实用性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交给学生;⑵让专业的老师分批到工厂实习,提高专业能力及教学的质量。

2.3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实行互动式的教学方式

根据市场营销专业的特点,可以使用案例分析教学法、情景再现法以及角色扮演法等互动式的教学方法。使用这种教学模式,借助老师建立的情境,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热情,使学生主动地深入学

习,将被动的学习变成主动地学习,提高课堂效率。针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可以采用小组的学习方法,开始新学期时就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6到8个人为宜,首先让学生自己建立一个模拟的销售企业,并且由小组内学生来担任公司的各个职务,后边的专业学习都是以小组为单位开始,小组内各个成员要相互合作,取长补短,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参与和竞争意识,还可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在这个基础上,老师对各个小组定期开展总结评价,分析学生的不足及优点,帮助学生进步。

总而言之,将不同的实践教学方法使用到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中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对工程项目的适应能力。从这几年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看,这种方法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为国家及社会输送了大批的复合型有用优秀人员。

作者:刘亚玲单位:安徽省蚌埠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