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多媒体技术教学应用

时间:2022-04-20 04:39:04

市场营销多媒体技术教学应用

一、利用多媒体教学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往往被遏制,结果是老师在讲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学生在课堂上却昏昏欲睡,导致学生把学习当成了一件苦差事,减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内驱动系统中最活跃的心理因素,在学习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催化作用。教师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对多媒体技术进行合理的运用,那么就可以给学生创造一个直观、形象的教学场景,给学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对学生的注意力进行吸引,激发其学习兴趣。例如,在学生学习《新产品定价策略》内容时,我上新课前先放两段视频:一个是Iphone5上市首日,果粉疯狂抢购的现场;一个是小米手机44个小时内的销售数量。然后适时提出问题:为什么Iphone5价格高还有这么多人抢购?而小米手机超低的价格为什么也会引起消费者的疯狂购买?企业对新产品的定价有哪些策略可依?从而引起学生的思考,然后可以对新课程内容进行导入,这样就大大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了提高,调动了其学习积极性。

二、利用多媒体教学再现情境,化解学生的学习盲点

多媒体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能直观形象地化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使学生从形象的感知中增强学习的趣味。市场营销中的有些概念和理论单靠教师口头讲解,学生理解起来比较抽象,而综合应用文字、图片、动画和视频等进行教学,可以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和形象化,这样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还便于获取知识,从而对学习重点进行突出,使教学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学习《产品生命周期策略》时,我用多媒体向学生呈现出产品生命周期曲线、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特征和营销目标、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典型的产品。借助多媒体课件对知识点形象生动的展示,可以对学生的理解掌握能力进行一定的增强。

三、利用多媒体教学传递信息,提供教学的反馈信息

借助多媒体技术的交互性能,还可以对丰富多彩、大容量的反馈信息进行快速的反应。多媒体技术可以对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及时进行反馈,进行知识学习的目的就是能够对知识灵活使用,那么进行课堂练习就是对学生的知识学习进一步巩固,并加强其应用的最佳方式。我在每次新课结束后,编写各种形式的课后练习题,并采用软件对学生的解答情况进行判断,以此来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

四、利用多媒体教学模拟实训,产生仿真的教学情景

有一部分市场营销理论是不能在现实课堂教学中进行演示的,比如在讲到“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这一章的内容时,消费者在线购物、电子支付,网络广告等几种方法,如果采用口授形式,那么不但不容易讲解清楚,同时还激发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采用多媒体技术,将其制作成FLASH动画,那么就可以给学生一个形象生动的讲解过程,使学生看得更清,理解更透,记忆更深。

五、利用多媒体教学扩大容量,对学生的求知欲望进行满足

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中,对多媒体技术进行使用,可以对其教学内容和手段进行丰富,同时还可以对课堂教学结构进行一定的优化,从而把那些枯燥的、抽象的内容,进行趣味化的转变,非常便于储存大量的信息知识。在日常工作中,我就会把板书、声音、动画以及同步训练等全部在一个软件中进行制作,以便能够在课堂上进行使用,课后不断总结优化,使之更臻完善。这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需要进行多媒体操作即可,可以把相同的教学内容在短时间完成,同时利用更多的时间对学生的巩固训练进行指导,开展各项实践活动,以对课堂教学效率进行提高,扩大教学容量。让学生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对学习知识的拓展,对信息量的不断增加,以让学生的学习能够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面对教学过程中这一系列的变化,不但可以促使师生观念进行创新,同时还可以减轻其课业负担,全面提升教学效益。

六、利用多媒体教学应用技术,对教师素质进行提高

多媒体的广泛使用,已经成为现今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标志。多媒体技术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对教师来说,不但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任何一名具有责任感的教师,都应该积极的对这一挑战进行应对,不断对自身的综合素养进行提高,加强多媒体技术的业务进修,从而对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方式进一步进行完善,对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适应。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工作中的使用,虽然可以对教学效率以及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的提高,但是在其使用过程中,也应该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注意:1.多媒体教学只能对信息进行单纯的传递,缺乏交互性,更不具备智能性。因此在其使用过程中,不能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排斥或者替代,而是要和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有机结合。2.对课件的制作水平进行提高。在进行多媒体课件制作过程中,一定要对其科学性和正确性予以注重,不然不但起不到对教学工作的辅助作用,甚至还会对学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3.避免华而不实,关注学生需要,更新教学观念。在对多媒体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对重难点的突破起到帮助作用,但是也不能只是单纯的对多媒体课件进行依靠,从而造成课堂教学的重心偏离;并且在对多媒体课件进行制作过程中,主要就是要实用,便于进行操作,以防在课堂教学中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4.对教学过程中教师、课件以及学生之间的关系正确进行处理,把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及学生的主体作用进行充分的发挥,多媒体教学仍处于教学的辅助地位。教学过程中的诸多环节仍需要教师组织实施,教师要有熟练的控制课件的能力,根据课堂教学情况随机应变,是教师在用课件,而不是课件在指挥教师。市场营销教学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但是教学手段现代化的标志,也是素质教育在课堂教学中得以落实的一个有力保证,更是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对提高市场营销教学质量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教育学是最辩证、最灵活的一种科学,也是最复杂、最多样化的一种科学。”如果多媒体课件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恰到好处,不但可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直观性,而且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点燃学生智慧的火炬。教师把多媒体课件和教学工作完美结合在一起,将为教学注入新的活力,使教育教学柳暗花明又一材。

作者:乔侠工作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