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有效途径

时间:2022-01-26 10:28:07

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有效途径

1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的原则

虽然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已经被广泛应用,但在实际效果上却是参差不齐的。因为有的老师对案例教学法理解不到位或者他们对教学流程把握不到家。市场营销教学过程中所运用的案例教学法应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1)适应性原则。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案例教学要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的情况实行。首先,案例在选择的过程中不能偏离教学目标,要不然就失去了案例教学的意义。其次,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要在多种教学模式中找到适合的教学模式,并不能全部都用案例教学,也可以几种教学模式穿插使用。此外,要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选择相应程度的案例进行教学。因为过于简单的案例激发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过难的案例会使学生接受困难,也不好进行课程。(2)参与性原则。学生的积极参与是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顺利进行的保证。为了提高学生参与案例的积极性,选择一些实际生活中的案例很有必要。这可以提高学生对案例的兴趣,还能在以后的社会实践中产生一定的作用。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老师的提问和评价是与学生的积极沟通与交流,对学生的课堂参与性有很大的影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默契搭档也会是增强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的法宝。(3)启迪性原则。在案例教学中保持对学生的启发是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法宝,也是案例教学的成功。学生在案例教学中应该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来解决问题和查阅资料。与此同时,教师要做到在各阶段进行有效的指引和启发,使学生不至于被动接受还能主动思考和讨论,这样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

2案例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过程

案例教学在遵循相应原则的基础上有条不紊的进行,可以保证案例教学的教学质量,也可以使得市场营销教学达到相应的教学目的。当然,案例教学实施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很重要,会直接关系到教学进行状况和教学效果。(1)选择案例。选择案例是案例教学的第一步。大量的教学案例在案例教学的应用中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选择好教学案例才能使得案例教学达到应有的效果。能够引起学生关注的营销案例是案例选择的一个方面。此外,还要注意营销案例的生活性、新颖性、专业性和适宜性。只有具备这些特点的案例才能够让学生没有隔阂感,又印象深刻,还能更好地联系理论知识,准确地把握和驾驭。(2)组织课堂。案例教学的核心环节是案例讨论环节。案例讨论环节主要包括小组讨论和班级讨论。在案例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发表个人观点,再让学生对不同的观点进行相关的讨论。在此过程中,老师要做好“掌舵人”的工作,不能把准备好的观点告诉学生,而是要让学生通过思考得到答案,允许学生有不同观点的表达。这样的案例讨论既可以激发学生的思维,又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3)归纳与总结。在案例讨论结束后,要对案例进行归纳与总结。老师应该从案例所涉及到的理论知识和讨论情况等方面做出总结,并及时表扬学生。这样既能重申理论,又能对案例中的问题和讨论情况做一个总结,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老师总结之后,学生也要做相关总结,以认识自己在案例教学全过程中的收获,也为自己以后的学习和思考提出更多要求,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结语

案例教学对市场营销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虽然现阶段的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案例教学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但只要不断的对案例教学的研究和实践就能够使案例教学法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创新。这既能更好地促进市场营销教学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也能提高学生对市场营销的学习能力和通过市场营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然,市场营销教学也不应该只运用案例教学法,多种教学方法的搭配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作者:王素梅单位:河南省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