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民办高校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3 03:35:54

谈民办高校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研究

一、如何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一)企业对营销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情况

我们为了研究该问题,对民办高校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200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随机的抽样调查,从调研情况看,目前接纳营销专业的学生的用人单位多为中小型的私营企业和个体企业,营销专业的学生从事的主要是产品销售、市场策划、市场调研和物流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企业对毕业生的知识与能力要求主要是:销售业务的管理能力、方案制作、沟通协调的能力、市场调研能力等。虽然企业给予毕业生的入职职位较低,但同时对营销专业的本科生有着较大的期许,80%的企业打算在3年内将表现优异的营销专业的毕业生提升至中层管理者职位。从对“企业认为营销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的调研结果看,企业认为营销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主要有:良好的商品销售能力、售后服务能力、进行市场调研、分析、预测的能力。

(二)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方法

1.帮助学生树立就业意识和就业导向

在课程初期,将就业问题引入课堂教学,帮助学生树立就业目标,让学生带着目标去学习,这样学生可以随时将所学知识与拟就业企业的实际相结合,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实训内容,如在作业的布置中,增加案例分析的比例,鼓励学生用所学知识去分析企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并尝试给出自己的解决建议;如将毕业论文与实习单位或拟就业单位挂钩,表现优秀的毕业生系里给予推荐工作;这样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使毕业生拥有相对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增加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同时,因为多了实践环节,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2.启用驱动式教学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机,提高学习效率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学生的学习活动必须与任务或问题相结合,以探索问题来引导和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创建真实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学习,以使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权。为此,我们在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中引入驱动式教学法,改革教学大纲及教案,将授课内容按项目整合,以项目为单位组织授课内容,引导学生对项目进行思考,进而引入理论知识,组织学生学习、交流、讨论、合作分工,共同完成项目,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通过解决问题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建立虚拟学习社区,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余学习时间

市场营销学内容庞杂,可是课堂教学学时有限,要想使学生充分掌握营销学的知识,需要充分调动起学生的课余时间。学生在校期间课业任务不重,有大量的课余时间,而很多学生往往是茫然浪费掉这部分时间。所以我们通过建立虚拟学习社区,将课程中作业、讨论、交流等多种职能放到虚拟学习社区中去实现。这样既丰富了教学时间,又给予了学生更多的思考时间,让学生能认真完成作业而非应付检查。学生还可以利用虚拟学习社区发表、交流自己真实的见解和看法。

4.建立与企业的多元化合作,增加学生参加企业实践的机会

通过调研发现,用人单位非常关注学生的工作经验,更倾向于选择有工作经验、上手快的毕业生。而毕业生入职后的工作通常都是以销售为主,为此我们与多家企业如海尔、史密斯、kfc等合作,让学生在校期间利用一些假期去企业参加短期或长期销售工作,增长学生的工作经验,完善教学体系,从实践成果来看,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有部分表现优秀的学生因此留在了实习企业;没留下的学生也因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上手快而更为别的企业所青睐。

5.对作业、考核方法进行改革

课后作业以项目报告为主,以项目成果及其表现为考核依据,建立一套能以能力评价为目标、以项目模块评价为基础的评价体系。评价采用教师、学生、团队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使评价体系公开、公平、多元化,这样可以增强学生学习信心,极大的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展示学生的才能。同时,鼓励学生将优秀的作业发表,有发表成功的学生可给予免试通过本门课程的机会。同时,改革学生总成绩的分值比例:作业-50%;出勤-10%;期末-40%,改变以往学生平时不学习,期末考试前奋力一搏即能通过的想法和做法,开始注重平时学习和知识的累积。

二、民办高校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改革建议

(一)树立教师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改革观念

作为学科教师,应该认识到学科教师的工作不只局限于教好专业知识,就业教育也是教师的职责之一,而且就业教育是贯穿学生整个在校期间的一项庞大工程,既包括了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端正就业态度,也包含了向学生传授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具备从事职业生涯所必须的专业素质,帮助学生建立择业、就业和创业自信心的学业教育。为此,学科教师应该更新观念,深刻领会以就业为导向进行教学改革的重大意义,将学科教育与适应就业和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在教学中根据学生拟就业方向,有意识地将学科知识及其在该领域中的实际应用介绍给学生,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二)调整知识结构,理论知识的传授以适用、够用为度

民办高校的基本目标是培养有专业特色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在教学中应紧抓这个特点,结合各专业知识结构的要求,将学习专业课所必须的基础知识作为教学重点。另一方面,在教学中注意掌握理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把教学重点侧重于实际应用方面,理论知识的教学则以适用、够用为标准,做到适可而止。

(三)丰富教学方法与方式,渗透就业创业理念

在教学过程中,本着以就业为导向的原则,引入多样化的、实践性强的先进的教学方法。如通过情景教学,让学生体验就业环境,通过教师有目的的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生动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情感体验,从而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理论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通过项目驱动教学,渗透教学理念,将企业就业过程中可能面临工作任务与所学知识相结合,设计出若干项目,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对项目进行分析、讨论和解决,完成对所学知识的传授。

本文作者:徐晶张家琳高媛工作单位:东北农业大学成栋学院商务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