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教学模式探析

时间:2022-12-11 10:38:04

高职市场营销教学模式探析

1前言

互动性教学方式是一种现今的教学方式充分的契合了时代的发展,可以有效提高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教学质量,高职院校应当积极的推行互动式教学模式在市场营销教学课程中的应用。

2现今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教学理念的滞后。现今我国的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课程对于市场营销课程的认知存在着一个误区,市场营销教师们一直讲理论教学作为市场营销教学的重点。这种教学方式是由于多数的高职院校将书面考试作为唯一的市场营销课程的评价方式。这就造成了教师们“轻实践,重理论”的教育理念,这种教育理念导致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死记硬背大量的理论知识。高职院校的学生们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的摧残下难免产生厌学的心理,这不利于学生们的成长。2.2教学手段的落后。不契合时代要求的教育理念必将导致教师们的教学方式的落后,现今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们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没有认识到学生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教师在讲解课程的时候按部就班的依照教材上的内容进行讲解,没有延伸到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中,学生们所学习的知识没有实践的价值。由于教师教学方式的呆板,学生们的问题往往难以解答,有些教师甚至动用教师的权威,强制性的否定学生们的问题,这对于学生的成长是伤害巨大的。

3互动式教学的优势分析

3.1互动式教学有利于课堂教学氛围的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将教师作为市场营销教学课堂的主体学生们处于被动的地位,这种单向性的教学方式让课堂氛围显得压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受到挫伤。互动式教学将教师和学生们摆在了课堂的相同的位置,学生们在课堂学习中可以放纵自身的思维,使自身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完全可以向教师提问,在一问一答之间课堂的氛围得到了充分的提高。3.2互动式教学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传统的单方面的授课方式,让教师主导课堂,教师就难以在课堂教学之中寻找到自身教学方式的缺点。互动式教学方式,让学生充分的参与到课堂之中,学生们的学习进度和学生之间的差距可以让教师们第一时间发现,这样教师们就可以调整自身的教学方式,教师的教学能力将会得到提高。互动式教学方式某种程度上也让学生们处于课堂监督者的位置,教师们面对学生们求知的心理,不得不努力的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去满足学生们的学习要求。3.3互动式教学有利于融洽师生关系。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中,教师和学生似乎存在着一条看不见的沟壑将他们的距离给隔开。互动式教学方式完全可以消除这一条沟壑,教师和学生可以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交流。这对于市场营销专业学习来说是大有裨益的。市场营销专业需要及时的关注当前市场的动向。由于学生们仍处在象牙塔之内,他们的目光难以触及市场,教师与学生之间距离拉近之后,教师可以帮助学生们去分析市场环境,从而帮助他们今后的就业。

4如何在高职市场营销课程中使用互动式教学方式

4.1鼓励学生们进行课堂提问。互动式教学的实施的必要条件就是让教师和学生产生交流,因此教师们要鼓励学生们积极主动的进行提问。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们可以采用讨论教学的形式,先将学生们分成几个讨论小组,教师们给出讨论的主题,主题要充分的契合教材,讨论既可以激发学生们的思维能力也可以让他们讲讨论过程中的问题总结出来。讨论过后教师们在一一的解答学生们的问题,这样学生们市场营销学习就能得到进步。4.2案例式教学与互动式教学相互结合案例式教学方式对于市场营销教学的帮助是巨大的。使用案例式教学方式可以让教学的内容充分的契合现今时展的情况,也可以让学生们的思维延伸,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的市场营销的关键。教师们在使用案例式教学方式的时候也要注重引导学生们进行提问,案例的使用要在讲解知识点之前,这样学生们就可以寻找到问题进行提问,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就会加强。这是将互动式教学和案例教学相互结合的最佳方式。4.3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互动式教学是为了拉近高职市场营销教师和高职学生之间的距离。为了让学生们主动的接近教师汲取知识,教师们就应当要努力的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今的高职学生们的眼界得到了开阔,他们对于市场营销教师们的要求也逐渐的提高。因此需要教师除了具备娴熟的理论知识之外,还应当拥有幽默风趣的讲课能力,只有这样高职学生们才会积极主动的与教师进行交流,互动式教学才能充分的落实下去,学生们的市场营销能力才会提高。

5结语

互动式教学方式充分的契合了现今高职市场营销教学课程,高职的市场营销教师们应当在课堂之中多多的使用互动式教学,拉近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营造出有利于教学的课堂氛围,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将会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韩黛娜.试论高职院校市场营销学教学内容的新变化———以“促销”为例[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5(Z2).

[2]伊力亚斯•加拉力丁,李春燕.在市场营销学中实施案例教学的体会与应用[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1).471

作者:张婧 单位:江汉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