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营销发展的新趋势

时间:2022-04-06 04:31:37

国内市场营销发展的新趋势

摘要: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发育,加之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科技化的大背景影响,企业为了获得长足稳定的发展,不断变革和探索新的市场营销策略。本文从市场营销的概念、影响因素等着手,对市场营销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市场营销;新趋势;现代化

市场永远处于变化的动态之中,而企业要增强市场竞争力,把握住经济的发展动向,就必须适应市场,随时调整经营策略。市场营销是开拓市场、增加利润、增强企业实力的有力工具,在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背景下,企业必须主动适应市场,不断转变市场营销策略,从而使企业能持续健康发展。

一、市场营销概述

营销学是20世纪产生于美国的一门学科,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产生的。菲利普•科特勒将营销定义为:个人和集体通过创造、提供并同他人交换产品价值,以获得其所需所欲物的一种社会和管理过程。从这个定义理解,市场营销是一种经济行为,是企业在市场环境中通过研究市场需求,通过定价、产品定位、销售手段等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从而实现企业经营和发展目标的商务活动。研究市场营销的发展过程,大体上经历了几个阶段,即由JeromeMcCarthy提出的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理论,到舒尔兹等学者提出的4C(客户、成本、便利、沟通)理论,再到Schultz提出的4R(关联、反应、关系、回报)理论,到4S(满意、服务、速度、诚意)理论。目前,4S营销理论是最新的市场营销成熟理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市场营销仍然在进行着发展和变革。

二、市场营销发展的影响因素

市场环境和经济发展在不断变化,企业的营销活动也随之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因此,就需要了解市场营销发展的影响因素。总的来说,当前促使市场营销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环境的变化。经济全球化、信息时代、科技发展等都造成了市场经济环境不断变化,我国经济必然会与全球市场深度融合,利益结构更加多元化,市场营销的重心也不断调整,使得市场营销策略也相应创新。二是融资环境的变化。随着我国金融体制的进一步开放,国际资金进入我国产业的渠道增加,外国资本、保险、风险投资等都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对我国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三是政策的变化。随着政府体制改革、市场经济发展、依法治国政策的深入,企业在宏观市场与微观市场环境中的地位都发生了相应改变,现代化企业治理机制也被广泛应用,促使市场营销发生变革。此外,对外经济政策、人才环境、政治因素、宏观调控政策等的变化也会使市场营销做出相应调整。

三、我国市场营销发展的新趋势

在传统市场营销向现代化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中,我国市场营销出现了几种明显的趋势,也适应了市场结构的变化而产生了新的趋势。企业改变了以往的短期销售业绩指标和局部营销战略定位,转向了可持续发展的营销理念和全局性的营销策略,从而适应了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同时,通过修订营销策略和营销战术,确保市场营销对企业发展作用的充分发挥,企业在制订营销策略时,也更重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围绕客户建立起长期营销关系,促使许多现代化的市场营销策略的产生。一是绿色营销。绿色营销是随着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而产生的营销策略,是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废弃物处理、产品销售各个环节体现环保意识的市场营销组合策略,也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体现。绿色营销使企业顺应了社会意识的要求和国家环保战略,也有利于企业自觉约束自己的经营活动,使企业与消费者及政府保持良好关系,最终促进资源有效利用,并可能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在经济新常态下,绿色营销策略是企业必然的发展趋势。二是市场细分营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商品的价值衡量标准也更细致,加之商品供应充足、品种繁多,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因此,企业的市场营销也必然随之细化,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目标市场细分营销,也就是企业根据营销目标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对市场进行细分、对产品进行细分定位、对营销策略进行细分规划,从而体现产品的独特价值。当前,市场细分营销策略已经是企业的共识。三是品牌营销。品牌战略已经是世界范围内企业营销的通用策略。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成功的品牌对顾客忠诚度、顾客购买决策、企业形象都具有极大的影响。因此,企业都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具有高识别度、高价值、高信誉的品牌形象,从而加速产品销售、缩短消费者购买决策时间、稳定占领市场,大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同时,企业对品牌的维护力度也不断加大,确保品牌形象的持续增强。四是电子商务营销。随着网络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对企业市场营销产生了巨大影响,促进了网络营销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国内几大电子商务平台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营销已经对企业的各个经营环节进行了发行,大大提升了企业产品的影响力。此外,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提高,文化营销方兴未艾。众多实力强的企业都给产品注入了文化底蕴,以期形成产品的文化内涵。同时,企业对消费者满意度的重视,也促进了服务营销策略的发展。其中最明显的是银行业和游戏行业,大多把客户体验、客户满意度作为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从而满足客户的精神享受。

作者:尹星娈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