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发展

时间:2022-04-06 03:44:53

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发展

摘要:本文以我国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发展为研究主题,从国际视阈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挖掘与分析,包括国内中小企业目前的营销发展基本现状,以及销售渠道、市场影响力、市场竞争力等。重点从营销模式上进行探讨,包括服务营销、绿色营销、网络营销等方面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国际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市场营销;创新;发展;对策

在目前新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要想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谋求更好的生存、更多的发展,就必须学会创新,创新的与时俱进的最完美体现,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机制才能时刻认清在市场营销发展过程中所显现出来的不足与问题。本文主要阐述在当前市场国际化的新发展时期环境中,国内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战略中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从创新发展的角度去分析其解决对策。

一、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战略的客观发展趋势分析

(一)中小企业国际化经营发展战略实施所面临的困难

首先,中小企业所出口的产品科技含量较低,缺乏国际市场竞争力。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而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则来源于科技创新。就以目前的国内外市场发展形势来看,严重阻碍我国中小企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的最大因素就是在科技创新发展领域。在这一发展领域,我国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体现在我国绝大部分中小企业所使用的先进的技术设备较少,再加上技术创新能力偏低,从而决定了企业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也较低,这样就很难在国际市场谋求一席之地。与上述高新科技产品相比较而言,我国中小企业所出口的一些低技术含量的产品却很畅销,牢牢占据着国外市场份额,但主要还是表现为低价低廉的产品,包括低价取胜的市场营销策略,因而导致了近些年来很多国外市场针对中国产品进行了“反倾销”行为。其次,国际化市场信息不够通畅,营销渠道受阻碍。从这一点就足以说明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缺乏对国际市场进行深入了解,当然,这可能也是由我国中小企业管理者、决策者的主观性、封闭性的经营战略所造成的,再加上国际市场信息与国内市场信息的传播渠道、资料来源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一些关于国际市场营销策略的信息资料分析、处理以及反馈功能都凸显的比较薄弱,总而言之,就是对国际市场缺乏一种全方位、全动态的深入了解。

(二)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进行国际化经营营销模式的必要性分析

首先,通过转变市场营销发展战略,可以有效地实现市场营销模式以及营销渠道的转变,包括在产品出口以及吸引投资等发展方面。从国民经济的发展角度来看,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加强,这就决定了我国的中小企业必须充分发挥出区域内相对的技术优势、内部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及市场营销优势,并利用地域特色文化带来的宣传优势,借助于企业产品的特色性,来实现与加快国际化经营的步伐。其次,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在促进社会就业以及增加国际贸易产值等领域做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但是在当前新的国际化市场竞争环境下,国内众多的中小型企业显然无法适应这一历史潮流,尤其是在市场发展营销策略实践过程中所显现出来的问题,就足以表明了一个观点,如果不进行创新与改革,必将被国际化市场所淘汰。

二、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管理模式的创新

(一)在国际化市场经济发展趋势下,转变市场营销观念

关于在新形势下转变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的观念,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营销观念的创新——“从客户导向到创造市场需求”。在国际化市场经济发展的大背景环境下,中小企业的管理者要树立一种营销新理念,要在新的企业营销理念中融入一种危机意识,其最大的功用就是指引着企业进一步明确市场发展以及产品营销的重点目标,包括企业文化的营销、企业信誉的营销、产品品牌形象的营销。其中所提到的转变市场营销观念方面,主要是指中小企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与时俱进、时刻跟上信息化时展的步伐与方向,以便顺应时代市场不断变化着的市场需求,从而最大限度地去满足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以市场的角度是诠释消费者的需求观,从而全面促进企业社会价值观的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仅要以客户为中心,其产品以及管理理念更要能充分体现出当地的文化、民俗、政治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尊重当地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反馈意见,进行产品的生产、设计创新,自主开发与培育出新的品牌价值。

(二)创新市场营销方式,促进中小企业的全面发展

创新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方式,开发国际市场发展需要的知识型、复合型市场营销人才,包括一些国际化市场商务运作规则、国际化市场商务运作模式以及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外语交际能力的复合型知识经济人才。在中小企业创新市场营销方式这一发展领域,主要涵盖了多种创新模式,包括像网络营销的模式、产品服务的营销模式以及绿色营销模式等,其所遵循的核心导向就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创新发展策略。

(三)创新市场营销管理技术,逐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以及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新时期新知识经济市场环境下,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在科学技术发展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与成就,高新技术在企业管理营销过程中的有效运用,对于国内的中小企业来说,既是一次发展机遇又是一次潜在的威胁与挑战。因此,在创新企业营销管理技术层面上,要坚持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理念,摒弃传统市场营销理论下的缺位部分,结合支撑营销战略来充分发挥出企业现代化营销发展战略的促进作用。

(四)开拓国际视阈下的市场营销策略创新

相比较于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跨国企业而言,国内的中小企业虽然缺乏一定程度的市场竞争力,包括像品牌竞争力、产品市场占有率等,但是随着其数量规模的不断扩大,当前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都存有一席之地。受限于市场竞争的压力,当前国内的中小型企业基本上都是聚集在一些中小城市,尤其是大中一线城市周边地区,因此,在这种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以便求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发展空间,首先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就是国内市场的营销策略以及更加积极的开拓国际市场,只有把产品与服务推销到国外去、推销到国际市场当中,才能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国际化市场环境当中占有一席之地。

三、总结

(一)结论

本文主要针对当前国内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重点从国际化发展的角度对国内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阐述与总结,并针对其中的矛盾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措施。总而言之,在当前这样一个国际化市场大背景环境下,我国的中小企业的营销发展之路仍旧任重而道远,在这种局面之下,从企业的领导层、管理层到基层员工都应当树立一种与时俱进的市场营销意识,尤其是企业的管理者、决策者,更要时刻树立一种市场营销创新意识,在遵照市场经济基本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建立与营销管理相适应的预算机制,并在此基础之上加强对企业营销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

(二)建议

在文章中,关于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与发展,针对其中所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方案措施,分别包括转变市场营销观念、创新市场营销方式、创新市场营销管理技术、开拓国际视阈下的市场营销策略创新等。要想更加行之有效地实现上述营销策略目标,就必须在企业内部形成一套完备化的企业管理机制,它就是能够与市场营销相互适应、融合的企业监督制度。通过建立健全与市场营销战略发展相适应的企业监督制度,可以通过一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企业营销行为方式进一步规范企业在市场营销过程中的经营与运转的操作行为,从而更有效地营造一种良好的企业市场营销的管理环境,当企业内部逐步建立并形成一种良好、完备的市场营销管理体系时,在这个过程中包括后续的各种市场营销活动的识别、分析、评估等管理工作,都会在一个安全、稳定、规避风险的前提下正常运转。

作者:王明胜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姚洁,魏英.论产业技术创新链及营销战略有效整合[J].企业经济,2014(10):52-55.

[2]左辉.承德露露人力资源管理的路径选择[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05):48-49.

[3]许宁.如何实现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J].现代营销,201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