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论文

时间:2022-01-12 10:22:29

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论文

摘要:营销策略是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基础。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营销战略也愈发受到人们的重视,企业只有对营销战略思想与战略目标这两个部分不断地创新,才能确保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使企业得以占领市场。笔者试图分析市场营销的情况和相关问题,从而提出对如何加强营销战略创新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

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后,许多的外国企业纷纷涌入中国市场,和国内的本土企业进行着商业竞争。而面对国外企业的挑战,在如此激烈的商业竞争之中,我国企业只有重视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这样才可以实现企业对于市场营销实施管理目的,也是我国企业目前在市场竞争中亟待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1.企业市场营销环境的现状和变化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存方式和思维方式较之上个世纪都有了巨大的变化,不可同日而语,人们的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也与过去迥然不同了。所以企业要想进行市场营销,在市场中站稳,就需要去掌握社会人群的不同需求,这也是企业管理者制定企业营销战略的前提。

1.1经济市场化与市场国际化

经济模式的发展是和人们的实际需求息息相关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人们逐渐发现,市场化的经济模式发展是可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与物质需要的。同时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世界形成一体化,缩小了国家与国家,人与人,市场和市场之间的距离,迅速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使得市场国际化逐渐形成,人们可以购买到更多的商品。最后信息科技时代的到来,使得网络购物成为新的风潮,当下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已经开始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1.2营销渠道的革新变化

市场营销因为新世纪网络的出现产生了变化,展开了一次革新,逐渐地脱离传统的定点销售、定点取物的营销方式,而开始向网络营销进行转变。网络营销较之过去的营销方式的优势在于能够摆脱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任何时间,无需固定销售点,只需要通过网络,企业就可以不通过零售商和批发商的营销直接将产品卖给消费者。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网络与顾客交流,按照他们的要求供应所需商品。

1.3知识产权额规范化

知识就是力量,同样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意识到知识产权规范化的重要性,只有知识产权得到保护,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投身于知识的更新和创造,从而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例如游戏、音乐、小说等领域的繁荣与兴盛都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所以当下企业必须认识到知识保护机制的重大意义。而人们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主要体现为自己的脑力劳动价值是怎样获得企业的保护认可的,同时其自身的劳动价值在企业中能够彰显出多少的价值。所以企业就需要加强对于知识产权的了解,需要让人才为企业服务,使知识成为其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筹码。

1.4人力资源得到充分的使用

当下伴随着科学技术额的不断进步,人才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所以人力资源对于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可以通过人力资源的运用实现对于其他资源的优化配置,而知识和技能往往是资源配置中最主要的决定性环节。所以各国政府与企业都在为了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做着努力,尊重知识,培养人才,这样才能在新时代的激烈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企业也是如此,只有企业内部人员不断地跟上时代潮流,储备新知识,这样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而服务,从而促进企业的生产。

1.5产业和服务行业的增加

我们看全球经济的发展,因为市场的需求,使得市场结构一直在调整当中,高技术产业和服务行业在国内的生产总产值中的比重不断增加,这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产业不仅生产总值高,而且对于高级人才需求更高,对于环境的影响更小,这也是未来企业市场发展的大趋势。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高技术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额比重继续提高。这是因为高技术产业需要高技术人才,其特征表现为智力密集、技术密集,发展此类产业能够有效地提高我国的技术产业发展和知识创新,从而为经济时代的发展打下基础。

2.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方面存在的问题

尽管因为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的管理者逐渐对于营销战略有了一定认识,也了解到要想扩大市场占有,就需要制定出良好的营销战略,但是目前国内的企业市场营销战略依旧存在着某些不足与缺陷。

2.1营销服务体系构建中的问题

顾客即上帝,这是企业在进行营销时所应当始终秉持的营销服务理念,这也是企业进行市场营销的立足之本,只有如此才可以有效地加强顾客对于企业服务的好感。事实上,我国的许多企业由于种种原因还是缺少对于营销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的重视,还是同改革开放之初一样,盲目地追逐利益,甚至还将营销中最基本的售后服务等工作也弃之如敝履。如果企业长期都不关注消费者对企业的好感和营销服务体系的构建,那么顾客会对企业产生不满,这对于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会影响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

2.2营销手段中的问题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过去传统的竞争手段的效果越来越差,像打折、促销等方法已经得不到顾客的青睐。这些传统的营销方法不仅不能帮助企业销售商品,甚至还会阻碍企业经营决策的效果,更有甚者还会影响企业营销信息的更新。所以企业在进行营销时,应当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更多地使用现代化的营销手段来促使商品销售。

2.3企业高层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自改革开放发展以来,市场经济体制也在不断的进步之中,但是企业的成熟还是比不上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这也是为何许多的企业都没有为市场营销战略专门设置高层领导负责这一方面的业务,这也造成了营销战略方面高层管理无人问津的状态,使得这一方面不受企业重视。而企业高管对于市场营销战略的消极对待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肯定会阻碍企业的商品销售,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这对于企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也是极为不好的。

3.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创新

3.1营销战略思想方面的创新

企业如果想完成市场营销战略创新就需要先从营销战略思想入手,先完成这方面的创新。营销战略思想的创新是其战略整体创新的关键点,所以企业也能够借助建立具备了超前意识的、系统的战略思想来完成市场营销战略的整体创新。全方位竞争战略思想。企业的管理者在确认营销战略之际,应当明白不能只关注眼前的利益,更应该注重的是未来长期利益、更大的市场,这就需要从更长的时间线上和从整体格局出发来看待市场、合作伙伴以及竞争对手,切勿因抓了眼前利益,而失去了更为长远的利益。因此企业在完成战略制定时,需要保证其层次丰富,不仅需要有对于未来的展望,也需要有对于当下的计划,只有将未来与目前的计划统筹兼顾起来,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3.2营销方式方面的创新

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化、网络化技术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工作时,就应该尽量利用这一点,来实现先进技术的优越性,从而有效地促使企业在营销方式上得到创新。同时企业的营销方式与网络进行科学合理地结合,不仅可以利用网络资源为企业提供大量的所需信息资源,还可以让企业借助网络这个极大的平台实现商品的销售。此外新时代中电子商务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发展也一同崛起,网络营销更是逐渐成为当下主要的营销方式的一种而受到人们的注重,这种营销方式不但可以让企业与消费者进行直接的沟通,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想要了解的产品信息。

总而言之,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无论是对于企业的管理还是发展都起到非重大的意义,它的作用在于不但能够让企业全面地认识到自身运行时在制定市场营销战略方面的不足和缺陷,还能有效地督促企业制定出符合消费者需要以及市场实情的方案,从而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能力。所以企业对于市场营销战略创新的确认需要慎重,因为战略创新的制定不仅关系到企业商品的销售、消费者对企业的好感度以及企业的日常运营。因此需要根据企业市场营销战略中实际存在的缺陷与不足采取对应的解决方法,从而对市场营销战略的方案不断进行完善,保证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如前所述,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外国企业和我国企业互换市场,地区的差异影响正在减少。因此,竞争环境会更加严峻,市场营销管理的研究对企业意义重大。

作者:魏建鑫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健茹,陈亚楠.我国中小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探讨——以上海正航电子公司为例[J].中国商贸(电子版),2011(08):47.

[2]冯小平,陈兰萍.试论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及其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1:142.

[3]张海珠,崔雪.我国大型文化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电子版),2013(1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