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和品种退出机制措施

时间:2022-10-14 10:19:00

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和品种退出机制措施

摘要:针对种子市场现状,对陇川县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和严格品种退出机制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种子市场;监管;品种退出机制

1种子市场现状

1.1市场经营主体多元化

迄今为止,种子经营的相关规定对种子经销商的要求并不高,因此有很多人开始专职或兼职销售种子,有专业的营销店面也有非专业的零售店代销点,还有直接到乡村进行推销售卖的。经营主体的多样化促进了种子市场的发展,也增加了市场竞争力度,致使种子的市场价格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且经营模式的多样也会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变得异常困难,很难实现统一管理,导致出现漏洞,使种子市场变得混乱。

1.2农户购买种子分辨能力差

在市场上销售的种子品种过多,且销售商都是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在宣传和推广时会夸大其词,让农民难辨真伪,一些销售商利用农民一般会选择包装精美上档次的种子这一特点,将质量一般的种子换上精美的包装后以高价卖出。现阶段的种子市场当中会有一部分的销售商互相串通,将销售较好的种子品种价格抬高,提高自身利润,增加农民负担。为了规范农作物种子市场、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种子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原国家农业部2016年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7年1月起施行的《农作物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管理办法》,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标注的内容应当与销售的种子相符,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更好地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减轻农民负担。

1.3市场经营行为不规范

种子市场经营当中存在很多不符合种子经营行为规范的现象,例如,个别种子经营销售店面并没有获取种子经营许可证就开始销售种子;一些种子商也没有种子许可证明;还有的商贩将质量一般的种子换上新包装进行销售,存在欺诈行为;甚至有一部分商贩抬高同一品种种子的价格,扰乱市场行情;有些未经审定种子、经营不分装的种子、拆包销售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种子经营行为不规范。

1.4种子纠纷调解难度较大

由于种子市场存在的不规范现象过多,农民种子投诉事件频繁发生。种子投入种植以后会受到环境、气候、肥料、农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种子种植质量的具体影响因素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才能确定原因。种子投诉处理会受时间因素的影响,经常会错过最佳调查时机,使影响种子种植质量的原因不能确定。而且县级种子管理站的监测设施不够先进,很可能出现检测结果不明确或不准确的现象。

2强化种子市场监管,严格品种退出机制

2.1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重点加大对种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查处结果的公示制度、市场退出机制和执法部门间的合作机制。对企业申请办证、年检、注册资金(产)流向等信息,各级农业、工商管理机关和有关银行机构要加强联系与协作。对虚假资本金或虚假资产注册、提供虚假产权证明、骗取许可证等弄虚作假行为,种子生产、经营中的制假(劣)售假(劣)行为,或在种子生产、经营中发生重大种子质量事故的种子企业,一经查实,立即吊销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并向社会公告,数年内其法定代表人不得从事种子生产、经营活动。涉及违法犯罪者,可移交司法机关。

2.2严格品种退出机制

2.2.1品种管理存在的问题

农业包含的种植种类很多,相对的种子销售种类也非常多,而对品种管理的力度却还不够。农业种子相关研究者不断研发新型的种子品种来提高农业种植的质量和产量[2]。有新的品种通过审定上市,就应该有一部分品种淘汰下架,但是品种管理在这方面的工作没有及时进行处理,导致应该被淘汰的种子品种仍旧在市面上销售,对农业种植产量有非常不利的影响。

2.2.2品种退出的条件

陇川县品种退出机制针对的是本县主要的几种种植农作物。品种推出的条件是在种植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没有增加产量或者减产的品种,以及通过品种审定投入使用一定期限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并且已经有新型品种可代替的,以上这些就是要进行退出管理的品种。

2.2.3品种退出的程序

首先由县品种审定委员会统计退出品种的种类、数量,然后将整合的资料提交到州品审委员会,最后相关工作人员审定通过后直接品种退出公示,为期30d。公示完成后,州农业局还要退出公告。

2.2.4品种退出的意义

严格实施品种退出机制,一方面保证种子市场的监管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农民种子消费者的权益。将质量不达标的种子品种退出管理,农民就不会购买到种植质量不好的种子,从而保证或提高农业种植的质量和产量,提高农民收益。而对种子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来说,品种退出降低了市场监管的难度,可以帮助市场监管人员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3结语

为了保证种子市场经营的公平性和公正性,一定要强化种子市场的监管力度,同时严格实施品种退出机制,将已经落后、退化的种子品种退出种子市场。要确保种子市场的经营是符合种子市场经营相关规范的,同时也保证了农民种植户购买种子的质量和农业种植的产量。

参考文献:

[1]何金芬.强化江川区蔬菜种子市场监管的思考[J].农家科技旬刊,2017(08).

[2]刘海.种子市场要加强监管和品种保护[J].农业知识,2017(11):56.

作者:多小珍 单位:陇川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