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市场管理服务农业发展

时间:2022-03-07 11:01:48

农机市场管理服务农业发展

1定安县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

1.1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得到较好的落实。2016年,定安县获得海南省政府给予的200万元的农机购置补贴,其中中央、海南省分别为150万、50万元,专款专用,杜绝发生挪用等情况。2017年,定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就购机补贴的优惠政策方面加大了宣传的力度,截至到当年6月底,定安县已经有24户农户申请了39台(套)农机的购置补贴。1.2执法力度增强。为了确保农机生产的安全,县农机局加强了执法的力度,积极推广农机培训工作。2016年,该县共举办了4次农机安全生产方面的咨询活动,参加的总人数达到了236人次,此外还开展了10次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发放了3500多份宣传资料等,为农机的安全生产提供了一定的保证。2017年,定安县农机局重点实施了联合收割机等的年检工作,农机手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为了减少农机安全事故,县农机局在农机监理部门、交警等多个部门的配合下,集中开展了农机专项治理工作,整治的内容包括超载、载人、无证驾驶等,在各部门的努力下,目前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呈现出稳定的态势。1.3强化了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为了切实提高农机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定安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在政府的号召下,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包括“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及业务水平,确保在执法过程中规范自己的行为,促进稳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2农机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机相关的立法不完善,农机产品的标识等不规范。虽然近些年国家不断完善了农机化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整体上来说还是较为滞后,未充分发挥出农机部门宏观调控的作用,引导的力度不强,与市场上农机快速发展的实际不相符合,对农机发展产生很大的制约作用。此外,市场上还有一些农机产品的标识、铭牌等使用不规范,为了降低成本,厂家不按照要求使用铝质材料,而是采用不干胶贴纸代替,这样很容易掉落、磨损,还有的未明确标出农机的规格、型号等,不利于农机部门核查工作的开展[1]。2.2农机销售条件差,售后服务水平跟不上。对于一些规模处于中小水平的农机销售企业来说,其销售人员服务水平不高,专业素质低,不能结合农户的需求为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且很多销售企业甚至未配备专业的用于农机检验的设备,造成一些劣质产品流入到市场中。不少基层的农机维修点很少,加上交通不便,导致不少农机的售后方面的工作难以开展,一旦农机出现质量问题,很难及时解决,不仅影响了农机手的收入,还会造成其在继续使用农机过程中出现心理负担。2.3农机化范围窄,服务体系不健全。定安县目前推广应用的农机涉及到的领域比较窄,一般都是用于粮食的生产、运输等方面,而水利、畜牧等方面涉及到的很少,格局单一。农机社会化的服务工作相对落后,不能及时解决农机应用中的诸多问题,需要县农机局不断完善[2]。

3完善措施

3.1促进农机市场管理中法律法规的建设。规范化管理农机市场中的维修、经营等单位,达到降低农机安全事故、确保农机生产安全的作用,可有效促进农机市场的建设,对发展农村地区经济、农业现代化等有重要的作用。因此,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农机市场的管理有章可循。3.2提高对农机市场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农机的市场管理工作与广大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可保证农业机械化的有序发展。因此,定安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应该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确保4个到位:人员到位、素质到位、管理到位、培训到位,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农机市场服务管理的效果。新的形势下农机市场具有新的特点,市场管理面临着新的任务,因此要加大宣传,深入到各村各户,营造广大群众参与到农机市场管理中的良好氛围。3.3加强对农机市场的有效监管。农机相关部门可与工商等其他部门之间加强合作,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包括农机维修网点许可证的审批、农机的年检工作等[3]。结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做好农机市场中的维修、经营等单位的监管工作,对于市场中的一些无证营业、售卖伪劣农机产品等违法的行为,要依法给予严厉打击。农户购买农机后,一定要求其经过培训并合格后再颁发农机驾驶证,降低农机安全事故[4]。

【参考文献】

[1]谢平.加强农机管理服务工作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3(12):170.

[2]邹东华.探讨农机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博览,2016(2):142.

[3]王红飙,于海民.在市场条件下加强农机管理工作的探讨[J].中国农机化学报,2003(3):32-33.

[4]李民.浅议基层农机管理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村牧区机械化,2012(2):19-20.

作者:郁业聪 单位:海南省定安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