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监管论文

时间:2022-09-24 09:31:02

房地产市场监管论文

一、贵阳市房地产现状

贵阳市房地产在供应量方面:2013年商品房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供应量较2012年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高位,成交量同比2012年持续上杨。2013年贵阳市场供应维持12年惯性,依然处于高位,总体有所回落,商品房供应量为1405.17万m2,同比去年出现回落,跌幅达到13.36%。由于花果园、未来方舟及西南商贸城等大规模项目上市,供应量保持高位震荡,连续两年突破1000万m。

二、贵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存在的问题

贵阳市房地产市场虽然成稳定的增长,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异常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监管体系不明朗,监管效力分散

贵阳市现行的房地产监管措施多是由各部门结合国家多部委下达的通知,针对为各阶段市场调控需要分头制定而出台的,行业所涉及的房管、建设、规划、国土、税务、银行、工商等部门各有监管办法或规定,条款关联度不高,下发时间跨度较大,显得整个市场监管体系不够明朗。由此也导致了各部门间各自独立监管、信息互通不畅、市场监管效力分散。虽也组织多部门联合监管活动,围绕房地产项目审批、开发、交易等环节进行监管审查,但由于活动时间短,收效只是一时,在长远的监管效用中收效甚微。

(二)房地产监管信息平台不完善

房地产监管信息平台包括内部平台和外部平台。内部平台主要为管理部门提供房地产监管的数据及信息的监管平台。外部平台是指监管部门面向公众能及时快捷地了解房地产市场信息,同时,监管部门迅速将反馈意见进行处理。目前在贵阳市,房地产监管信息外部平台主要是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设立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设立的网站和贵阳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前者网站共设立了最新工作信息、公示公告、资料下载、部门介绍五个栏目,这五个栏目中的信息均为2006~2009年的内容,没有一条2014至2010年的监管信息,每个栏目中的信息内容少,没有及时更新,严重的影响公众对监管政策、制度的知情权。不理于监管的实行。

(三)监管部门的执行力不够

房地产市场包含了房地产从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是涉及土地、拆迁、规划、融资、建筑等部门的庞大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房地产的发展。因房地产市场涉面广,监管部门很难做到全方面有效的监管,很多环节并没有真正的监管到位。

(四)监管不当造成存在烂楼现象

贵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中,一直存在较大漏洞,不但未能发挥监管其应有的作用、有时甚至由于操作不当,影响了公众的日常生活。贵阳市房地产市场存在因监管不当,造成许多楼盘存在质量问题。如:世纪城、大正雨曦城等许多楼盘都存在墙壁出现裂缝,墙壁漏水等诸多房屋的质量问题,这说明监管部门在验收房屋时,验收没有仔细到位,而且出现这些问题的部分楼盘,监管部门未要求房开商限期整改,使得公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三、完善贵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的对策

(一)推进房地产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贵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涉及多方面的工作,客观上需要一个统筹全面的工作的机构,这样有利于解决政策互相抵触的问题。在实践中,可以成立议事协调机构,包括贵阳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贵阳市国土资源局、贵阳市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的领导组成,由分管经济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各部门的监管工作。这样在政策制定时,与相关部门协商,保证政策之间的协调。

(二)加强房地产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贵阳市房地产监管信息平台可以对房地产市场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依靠一定的信息技术手段,监管信息并形成反馈机制和决策机制。贵阳市房地产监管信息平台主要应提供供地、建造、销售、再销售等方面的信息。信息要及时进行更新,并需要增加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的功能。这样不仅能增加监管的透明度,还能有利于公众办理房地产相关方面的事宜,并且为监管部门决策和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三)构建房地产市场监管问责制度

通过完善问责体系和问责制度,进一步健全监管机构职责体系。首先要明确划分各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的权责界限,确定官员问责标准。其次要加大同部门问责力度,并且对不同监管部门有连带责任的也要问责。最后要完善贵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问责的法律法规。具体来说,比如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不到位,房地产相关税收征管不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等问题,要对相关负责人相关部门进行问责。

(四)监管部门不定期抽查

为了确保市场稳定,各相关监管部门应不定期组织抽查,加强开发建设、预售等环节动态监管。对存在问题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给予相应处理,作为不良经营行为记录其信用档案,并向社会曝光。

(五)完善房地产商品住房预售监管制度

贵阳市监管部门要严格商品住房预售许可管理,房开商应当按照预售方案售房,预售方案中若有主要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报主管部门备案并公示,并且预售资金要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确保用于项目工程建设。以防止部分房开商楼盘未支付施工方款项,而楼盘却已卖出。若房开商因有种原因无法支付施工方款项,而导致施工方阻止户主入住。例如:大正雨曦城M栋户主购房多年,却因房开商无法支付施工方尾款,导致施工方阻止户主入住。目前此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监管部门将预售资金要全部纳入监管账户,不仅确保用于项目工程建设,而且能确保户主享受及时入住应有的权利。

四、结语

总之,当前贵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存在诸多不足,在未来可以从推进房地产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加强房地产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构建房地产市场监管问责的基本制度等方面进行改进。

作者:曾攀攀单位:贵州民族大学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