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监管论文:小议建设项目监管的问题及举措

时间:2022-01-25 03:37:15

建设监管论文:小议建设项目监管的问题及举措

本文作者:李毅锋工作单位:东莞市水务局

开发项目数量多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市水务局审批的水土保持项目方案已接近200项,目前该部分项目总挖方为2538万m3,而总填方为2381万m3,现假设填方由多余的挖方平衡,尚有200万m3的土石方需要废弃处理,这样一年就需要大面积的土地存放弃土,挖、填方形成的边坡以及堆土存放都会造成水土流失的隐患,雨季来临的时候,经过山水雨水冲刷,造成水土流失在所难免。水土流失防治意识薄弱部分项目的建设业主单位对水土保持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入,自2006年以来,绝大部分开发建设项目都能够自觉申报水土保持方案,但是,也普遍存在了只申报方案,没有落实方案的现象;还存在注重主体工程建设,但是忽视了水土保持措施建设的现象,而且在开发建设期间的水土保持措施严重不足,造成水土流失严重。专项验收率低开发建设项目是否符合水土保持方案的要求,水土保持专项建设项目是否符合水土保持方案的要求,水土保持专项验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明确规定: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建设工程竣工时,应当同时验收水土保持措施,并有水行政主管部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五十四条表明“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将生产建设项目投产使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直至验收合格,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自2006年以来,东莞市进行水土保持专项验收的竣工项目寥寥可数。违法罚款成本跨度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违法处罚金额多为五万元以上五十万以下,罚款跨度大而且没有相关配套文件制度参照指导,自由行政裁量权范围太大。孟德斯鸠曾经指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种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遇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这样会导致一些负面影响:例如行政双方合法利益受到损害,助长特权思想,容易滋生腐败,导致合法不合理,同案不同罚的情况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秩序的稳定。违法处理后存在监管盲区部分项目建设单位在违法缴纳罚款后,仍然不按水土保持方案进行整改,相关法律也没有明文指出如何采取进一步措施,以至于部分单位缴纳罚款后没有对项目进行整改,而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行政执法部门均无法对其采取有效的进一步措施,形成了违法处理后存在监管盲区,使处罚手段治标不治本。

加强重视是搞好监管能力建设的关键东莞市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监管能力建设工作,市水务局专门成立了水土保持科,把水土保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保证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领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而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出台相关法规制度是落实监管能力建设的根本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的关键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因此,首要任务是要出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相配合使用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一系列配套的制度,形成问责制度,拓宽问责范围,扩大问责主体,制定统一的行政问责法,切实推进行政问责制的实施和贯彻,促使各级行政机关切实履行相应职责,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奠定法律基础。根据所出台的相关文件,对水土保持项目进行整治,做到违法必惩,犯法必究,执法必严。对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而开工建设的、未经许可补充修改水保方案、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将生产建设项目投入使用以及乱堆乱放弃土弃渣的项目进行执法,并参考项目投资状况以及违法情况轻重作出公平的处罚,委托东莞市水政监察支队负责实施。大力建设队伍是监管能力建设的保证水土保持监管需要及时充实专职人员,安排专用的办公室,配备齐全的办公用具以及档案柜,为日常办公和档案管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设备方面需要配备电脑、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等设备,实现装备现代化以及办公自动化,配备数码相机方便现场取证;配备专用的工程车辆,方便监管人员进行现场监督检查。通过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短期培训、单位内部培训等多种方式对水土保持监管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高水土保持监管人员的素质水平,才能保证监管能力建设。落实宣传是做好监管能力建设的基础在3月22日~28日为“世界水日”以及“中国水周”,东莞市应该在每年的这几天进行宣传并实现制度化。落实宣传经费,向市财政局申请专项拨款,并把拨款用到实处,保证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网络、电视广告、报纸、印发宣传材料、制作宣传广告牌、录制公益歌曲、公益广告、开设水土保持专项学术论坛等,使水土保持基本国策深入民心,并对相关建设单位集中宣讲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提高各建设单位的防治水土流失意识。借鉴经验是提高监管能力的有效途径要学习有关水土保持专项工作起点高、管理理念超前的先进经验,推动监管能力的大力发展。对其他经济基础,环境状况类似的地区或者国外成功例子进行借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东莞市水土保持监管的能力得到提高。专项整治是落实监管能力的助力对全市进行专项的清查整治,委派各镇街水利管理所进行调查上报未审批先动工的项目,对该部分项目进行告知,如没有进行补办整改,则采取法律行动责令其整改并处罚。督促竣工项目的建设单位申请水土保持专项验收,对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而投产使用的进行责令停止生产并处罚,提高水土保持专项验收率。

执法的过程中会不断发现水土保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找对策,不断努力,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届时各在建项目管理人员的水土保持意识将会显著提高,相关部门切实落实水土保持监管工作,使各项目水土流失降至最低程度。水土保持监管工作时不可待,必须作到人人重视,使经济建设得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