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旅游市场开发研究

时间:2022-09-01 04:07:13

大学生旅游市场开发研究

调查显示,将近90%的旅行企业没有适合大学生消费的旅游产品。旅行社对某市当地旅游景点多设置为一日游或两日游,价格在200~300元之间。郑开大道建成以后,某市的旅游市场发展迅猛,但是住宿业的发展却受到影响。多数游客选择游在某市,住在郑州。近几年,某市致力于酒店建设,住宿业开始有明显好转。但是大学生旅游低消费的特点,并且酒店的客源主要针对于省内外游客和入境游客,所以大学生住宿多选者非星级酒店或两星及以下酒店。总体来说,大学生旅游对于餐饮上的需求更加注重旅游目的地的美食和特产,以低消费理念为主。

1某市大学生旅游市场存在问题

1.1旅行社对大学生旅游市场开发力度不够

大学生对旅游产品需求的特殊性和低消费性让大学生旅游市场的发展并不被旅游企业所看好。要设计出大学生喜爱的旅游产品,需要前期先对大学生群体做大量市场调查,了解大学生需求偏好。尽管前期投入大量资源进行调查,但因为大学生群体的特殊心理需求,对服务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得旅游业面临着高风险、低回报的问题。某市旅行社缺少专门工作人员设计针对大学生的旅游产品,且大多数旅游产品价格缺乏弹性,价格变动幅度不大,所以自助游成为目前大学生出游方式首要选择。

1.2旅游产品的缺乏

某市旅游业近两年重点致力于由观光型转变为休闲娱乐型。因此,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旅游新项目的开发和宋都复建上。新兴旅游项目使文化产业成为某市支柱性产业,但是旅游业的旅游产品内容没有跟随某市旅游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旅游产品里缺少新兴旅游项目,旅游产品内容单一,枯燥乏味,缺乏针对性。在旅游社,一个人通常负责多条旅游线路,旅游从业人员的短缺,尤其缺少市场调研人员,几乎没有人员设计专门针对大学生的旅游产品。

1.3大学生旅游存在安全隐患

大学生作为青年旅游市场的一个细分群体,因为其追求刺激,喜欢感受不同事物,热衷探险的心理使得大学生旅游安全存在很大隐患。大学生对机械类旅游设备的喜爱,使这方面安全事故主要群体以学生为主。某市景点多在市内,属于地文类旅游景点。在某市游览,应注重住宿、交通、饮食、购物方面的安全问题。虽然大学生以低消费为主要原则,但因为自身社会经验的不足,在选择旅游产品时缺乏谨慎态度,往往因为价格便宜而忽视安全问题。

1.4旅游景点对学生吸引程度低

某景区多集中在市内,虽然类型众多,但景区内部设施不完善。对属于自己的核心游览景点,主题形象不鲜明,看完后不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如大相国寺内的千手千眼观音,可以说是整个游览过程的高潮,但实际上建筑内里墙壁破损严重,环境条件较差,给人一种见面不如闻名的感觉。除清明上河园内宋文化特征显著外,其他景点给人感觉较为平淡。景区内房屋建筑等基础设施没有及时修缮。且景区内部缺少娱乐体验项目,故而大学生对某市旅游景点兴趣并不浓厚。

1.5高校对大学生支持力度小

高校担心学生在旅行期间受到意外伤害,要承担责任。正因为此,高校对大学生持中立态度,甚至有些高校对大学生在校期间外出旅游持反对意见。

2某市大学生旅游市场开发策略

2.1旅行社加强对大学生旅游市场的开发

现在大学生的消费水平正在逐步提升,有不少旅游企业正在尝试对大学生旅游市场进行开发。现在针对大学生,主要推出的旅游产品有大学生情侣游览。这种旅游产品在海南、桂林等地均有开发;短途的一日游或两日游。这种产品以时间段短、消费低和以纯景点游览为主吸引大学;高校联谊游以旅游企业为组织者,与学校合作,整合几所高校学生一同旅游,增强学校间的交流和互动;专项旅游以开阔眼见为主的对知名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工作环境,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定位。对于以上四种旅游产品,某市旅游企业都可以进行尝试。尤其以一、二为主。某市可以推出西司夜市、鼓楼街、书店街三种适合情侣游览的旅游产品。某市景点多集中在市内,景点路程距离近,观光游览时间长。在结束一天游览之后,晚上还可以欣赏《大宋•东京梦华》,时间安排合理。对于三和四的旅游产品,旅行社可以和多家高校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既解决了旅行社资源短缺问题,又使大学生出游变得规范化、市场化。

2.2旅游产品的研发及营销

大学生的对新事物的求知欲、冒险精神使他们旅游动机,旅游需求显得较为特殊。因此,旅行社可以根据大学生心理和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大学生专项旅游路线。对喜爱古文化的学生,可以设计大相国寺、龙庭、宋都御街和铁塔旅游路线;对于喜爱手工艺品的学生,可以设计博物馆、官瓷研究所旅游路线;喜爱宗教文化和古刹的学生,可以设计相国寺和延庆观旅游路线;对黄河水利工程感兴趣的学生,可以设计柳园口观水上长城-黄河大堤旅游线路以及适合学生游览的禹王台三贤祠和翰园碑林的诗词碑林路线和九月赏菊旅游路线等多条旅游线路。同时,旅行社还可以根据市政府建设的新兴旅游项目对旅游路线做出适当调整,如清明上河圆水系工程、《大宋•东京梦华》和宋都城文化产业园区等富有现代化特色的旅游景点,增加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大学生具有一定的从众心理,旅行社可以与高校合作,在校外设置销售点或是设计针对某一地区的大学生旅游网站,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获取旅游资讯的主来来源。因此,网络营销是旅行社对大学生旅游产品进行销售的首要选择。

2.3旅游部门的监管与扶持

大学生旅游市场规范化程度低,市场内管理体制混乱,关于大学生旅游的相关政策较为缺乏。旅游部门在注重市容市貌,景点建设的同时,应加大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大学生旅游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更应在交通、住宿、餐饮、娱乐、游览、购物方面抓好旅游安全问题。为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旅游部门可以在高校开展安全教育课堂,定期组织实践活动。对餐饮业和住宿业,质量和服务两手抓,定期对经营场所进行检查,防止食物中毒、火灾和偷窃事件的发生。在景区内部,对景区设施进行维修完善,尤其注重机械类娱乐设施。交通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各部门落实好责任所在。根据大学生旅游实际消费水平,旅游部门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如价格实惠、环境良好的青年旅馆等。加强对景区内娱乐、餐饮店面扶持,使学生在消费时享受一定价格优惠。

2.4加强景区对学生吸引力度

某市虽然景区较少,但是景区门票费用在逐步提高,景区在对学生实施门票半价优惠的同时,对于内部需要收费的设施,应让学生凭学生票享受一到两项设施价格全免活动。如在清明上河园内的梦回千年体验馆可凭学生票进入等有利于大学生的相关政策。或在景区内增加一些体验活动,如起源于北宋时期的活字印刷术,让旅客可以亲自动手操作,感受古人智慧,得到的印刷成品可以当作纪念品带走等,以此来增加景区对游客的吸引程度。

2.5高校对大学生旅游的引导与支持

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树立正确旅游观念,提高大学生在校外期间安全系数。建立完善的沟通体系,确保在意外发生时能第一时间与学生及其家长取得联系。应制定相关应急方案,以便学生在校外发生意外时第一时间做出选择,进行补救,将损失降至最低。高校应把旅游当成一次历练,在校期间的一次实践活动,如国外的修学旅游。在大学生即将毕业,面临择业问题时,学校可以和旅行社共同组织一次毕业旅游,以学生求职地为旅游目的地,让学生在了解、参与社会的同时对自身做出正确的评估。

3结论

大学生作为旅游市场的未来,是非常具有潜力的消费群体。对旅游资源妥善开发,设计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从旅行社、旅游部门、政府机构、高校等方面入手解决大学生旅游市场中存在问题,大学生旅游市场还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的。

作者:张欣欣 单位:黄河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姜蕾,齐证.2013年全国大学生旅游意向调查报告出炉[N].中国青年报,2014-1-24

2蒙瑞,赵文丽,刘嘉纬.在校大学生旅游行为研究[J].旅游科学,2014(2)

3洪艳.当代大学生旅游消费行为分析[J].南昌高专学报,2005(3)

4檀志军.大学生旅游行为分析[D].吉林:吉林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