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游市场SWOT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12 09:35:38

北京市旅游市场SWOT分析论文

摘要:北京作为闻名中外的国际化大都市,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闻名中外的名胜古迹,其旅游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但根据近年来的旅游业数据显示,北京市旅游业已由高速发展转变为中速发展,并且部分地方呈现下降趋势。本文在对北京市旅游市场发展现状进行SWOT分析,暴露其存在的一些问题,由此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旅游业的长足发展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SWOT分析;高端旅游;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作为闻名世界的旅游胜地,它的旅游业尤为受到重视。但是,北京旅游业同时也遭受着环境污染、人才资源稀缺、管理机制欠佳等重大问题。近几年,北京市旅游业发展进入了平台期,基于这种现状本文对北京旅游市场进行SWOT分析。

1北京市旅游业发展现状

随着全民旅游热度的空前高涨以及高端旅游形式的深入人心,北京旅游业长久以来推行的传统形式也面临着重大的改革,这给北京市旅游市场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

1.1从三个市场的总体来看

北京旅游市场可按照游客的来源分为入境旅游市场、国内旅游市场和在京旅游市场。依据三个旅游市场纵观北京市旅游业的发展态势,分析不同的旅游市场情况对北京旅游业的影响,以及对不同旅游市场进行预测和探究其发展动向的原因。首先,客流量是指在一定时间内,沿一个方向通过线路某断面的乘客数。一个地区的游客客流量可以直观的反应出当地的旅客来往情况,反映出一个地区发展程度以及当地旅游业的繁荣度。北京市旅游总客流量在逐年上升,前四年处于加速上升阶段,最后一年处于减速上升阶段。其中,在京旅游市场和国内旅游市场与总客流量趋势一致,均处于上升态势;入境旅游市场则处于先繁荣后衰退的态势。其次,旅游总收入是指一定时期内旅游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向国内外游客提供旅游产品、购物品和其他劳务所获得的货币收入的总额。这一经济指标综合反映了旅游目的地国家或地区旅游经济的总体规模状况和旅游业的总体经营成果。也可以很直观地反映出当地的旅游发展程度,以及消费水平的高低。根据上述可知:北京旅游业总收入、在京旅游市场收入以及国内旅游市场收入处于稳定的增长趋势;而入境旅游市场的收入则处于先增后降的发展趋势。

1.2入境旅游市场发展迟滞

据北京市旅游局网站公布的入境旅游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入境旅游市场延续了2013年的走势,接待人次指标从最高点时的520.4万人次持续下降为427.5万人次,这与国内旅游的持续向前,出境旅游的高歌猛进背道而驰。入境旅游市场发展慢慢进入低迷状态,从而导致北京市旅游业的发展进入平台阶段。

1.3北京市旅游收入国际逆差持续扩大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收入的国际逆差主要集中在旅游、运输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保险服务等领域,入境旅游服务收入所占的比例最大。其中,由北京市出境旅游形成的国际逆差有70%来源于游客的过度购物,如在港澳地区的消费。此部分逆差,究其根本原因,是由于国内进口商品的税费过高,物流和商品流通所需的费用太大,使大部分进口商品的价格超出了人们的接受范围,进而导致大部分人选择出国购物[1]。

1.4人民大众对高端旅游形式的需求日益增长

高端旅游是大众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一种新的形式。与传统旅游形式相比,高端旅游在消费水平、消费层次、消费方式等方面有明显的提升,并且对旅游实体经济有较强的带动作用。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旅游的精神、物质等方面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各国旅游业在旅游服务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作为北京市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端旅游是旅游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旅游市场的重要竞争力。近年来,虽有部分旅游公司意识到旅游业高端旅游形式改革的必要性,但就整个北京市旅游市场机制而言,全面的改革尚未完全推行,这也成为了阻碍北京市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北京市旅游市场SWOT分析

2.1优势

北京市地理位置独特,它位于华北平原的西北边缘,四周被河北省包围,东南和天津市相接,使其拥有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和条件。此外,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古都之一,它有着两千多年的建城历史,并一直被视为中国北方重镇和地方中心,其中故宫、长城以及鸟巢等不同景观都绽放出不同的文化色彩。同时,北京市与世界主要国家及地区和国内大部分城市通邮、通航,是国际交往的一个重要枢纽,其便利的交通也为其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2劣势

2.2.1空气污染严重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汽车保有量将近1.4亿。其中,北京以537.1万的汽车保有量高居榜首,超出排名第二位的重庆137.3万辆。一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固然能说明这个城市的繁华情况,但不容置疑的是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了一个城市的空气质量问题。北京能够闻名中外,不仅仅是因为北京的名胜古迹,还因为北京是取代伦敦的“震惊中外”的“雾都”。

2.2.2旅游人才稀缺

近些年来中国旅游业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加。但是,由于我国旅游业起步相对较晚,相应的旅游方面的知识系统并不成熟和稳健。并且受到中国的传统思维影响,旅游方面的工作在大多人的印象之中并不算是什么“正经”的工作,这便致使在北京很少有大学设置与旅游业相关的学士或者硕士学位,从而导致旅游业专业人才大量稀缺,不利于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2.3机遇

2.3.1高端旅游市场

“高端旅游”是指具有一定素养的旅游个体或群体在旅游消费水平、消费层次及消费方式等方面明显高于平均消费水平和消费层次。它着眼于旅游产品高端化、旅游服务高端化等方面,旨在提升广大消费者的旅游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的旅游配套服务。近年来,高端旅游业逐渐成为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高端旅游业有利于北京市旅游业的长足发展[2]。

2.3.2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趋势

在2007年,以北京-天津-滨海新区为发展轴,以京津冀为核心区、以辽东、山东半岛为两翼的环渤海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大格局初步形成。同时,北京市委于2015年7月的十一届七次全会通过了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也为加快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背景下旅游业的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京津冀一体化趋势日趋明显,其发展必将对北京市的旅游业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产生一个良好的旅游业发展态势。

2.4挑战

2.4.1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障碍

京津冀经济区正式建立于2007年,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相比,无论是在经济资源,生态环境或是人口社会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不足。此外,京津冀都市经济圈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同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圈、以珠三角洲和以闽东南地区为主的东南沿海经济区的发展相比劣势明显。同时,京津冀地区尚未制定正式的发展战略,各地分散发展,差距日益增大。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三地的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致使京津冀经济区的真正优势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3]。

2.4.2环境问题突出,加大改善力度

世界卫生组织称,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中国占16个,其中北京的污染严重程度位列国内第一。此外,根据调查显示,北京市大气中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氢化合物等浓度的年日均值均超过国家二级标准。这些环境因素从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限制北京市入境旅游人数的因素,不利于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3推动北京市旅游业发展的对策

基于以上数据分析,未来北京市旅游市场的运作应注意以下几点。

3.1调整旅游业结构,大力发展高端旅游

高端旅游业发展规划旨在为各级旅游管理部门、旅游协会、旅游景区(点)、度假区、酒店、旅行社、融投资集团、上市公司等提供专业化、全程化的咨询和顾问服务。在我国,北京高端服务业所占比例约近GDP的40%,其中高端旅游业所占的比例仅有5%左右。大力发展高端旅游业,有利于吸引游客,并在无形中促进着一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

3.2加强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

京津冀地区陆地相接、文化一脉,得天独厚的优势预示着京津冀三地旅游业的广泛合作空间和光明的发展前景。然而,京津冀三地在经济基础、产业结构及城市功能角色定位等方面各有不同,三地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子业态各有特色。因此,整合京津冀三个城市的首要任务是要逐渐培养三地形成合作共赢的意识,增强地区间的协调规划,将合作纳入规范化。要对区域文化资源进行最大化的整合、统筹;克服“条块分割”式行政管理模式下的弊端,树立高效的协调工作机制;创意、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的完备,有利于形成统一的区域文化要素市场。

3.3吸引多元投资,引进著名品牌

为使北京旅游产业的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吸引更多的境外和国内的多元投资主体,管理要素显得尤为重要,以及将著名品牌引入北京旅游市场也是重要途径之一。为谋求北京旅游业新的吸引力,就要求北京旅游市场既要内改增效,又要借助外力发展。

3.4改善环境污染问题

从日常生活角度来说,可以限制北京市内机动车使用量,鼓励骑车、步行或乘坐公交地铁出行;从工业角度来看,可选择政策性鼓励高燃煤量工厂改善动力结构的方法,鼓励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工厂提高煤炭的燃烧效率,从而减少煤炭的使用量,或是充分利用对环境污染较轻的清洁能源,如核能、风能等,以此减轻北京的雾霾情况。

作者:王彩铃 周伟洁 单位: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乔向杰,张凌云.我国国际旅游收支逆差的成因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5(31).

[2]鞠萍.浅谈北京市旅游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1(28).

[3]万长松,刘甜.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SWOT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