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旅游市场论文

时间:2022-06-01 03:20:19

老年旅游市场论文

我国的老年旅游市场自二十世纪80年代才起步,它可分为兼职经营老年旅游、专业经营老年旅游、联合经营老年旅游。温州市老年旅游的起步较全国晚,但由于温州独特的经济模式,90年代中期以来温州老年旅游的发展非常迅速,已经是温州旅游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旅游企业对老年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关注,对这种消费群体的经营模式更注重建立品牌,规范化的服务标准,而且更加注重区域化联合。

1温州老年旅游市场开发的可行性分析

1.1老年人口众多是其开发的主力军

一个旅游市场的规模和潜力的衡量标准是由其市场基数决定的。依据资料显示温州有69.54万人的人已经达到65岁或者是以上。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温州地区已经是老龄化的地区了。现在的温州地区老年的人口数仍然是以一个惊人的速度每年都在递增,有关学者和专家预测截止到2030年,温州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比重将提高到约13.74%。所以说老年人口众多是其发展旅游市场的主力

1.2老年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其发展老年旅游业的基础

游客的消费需求是由其经济水平的高低决定的。经济水平较好的旅游者会选择比较优美、较远、水平高的旅游目的地进行游览,而低经济水平者就要考虑到众多的其他因素。温州经济发展比较迅速,居民消费水平也随之增高,当然老年人由于空闲较多,工资水平也较高,这就使得温州的老年人的旅游需求更加增强,这样就能够给温州的老年旅游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1.3旅游成为温州老年人精神生活的一种必需品

当今社会随着老年人经济水平提高、休闲时间多,这类消费群体更加注重提高生活质量,特别是对那种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康体休闲旅游比较偏好,他们也正在渐渐地更新自己的生活观念,在这个年龄段的消费人群,要想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那就要为他们设计符合他们心理需求的旅游产品,这也是他们所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对于老年游客来说旅游就是物质与精神生活结合的一种体验活动。

2温州老年旅游市场开发的必要性分析

老年旅游市场的开发不仅对温州旅游业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而且对温州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对老年人自身有着重大的意义。一是对老年旅游市场的开发,能够促进整个旅游业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老年人与其他类型的旅游消费者,具有自由度大和灵活性强的特点,多数老年旅游者不热衷于假期旅游,往往会选择在一种轻松、缓慢、悠闲的氛围中游览。老人空闲时间较多,可避开旅游旺季,填补旅游淡季营销的缺陷,一定程度上平衡了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业收益,提高了旅游资源的使用价值。二是对老年旅游市场的开发,能够减轻老龄化速度加快给社会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老龄化会带来各种负面的问题,比如说使年轻人的赡养老人负担加重,有效劳动力减少等等,这样就导致了国家的整体竞争力的增强,对各地区乃至全国东欧会造成不利的影响。由于旅游业关联性较强的特性这就决定了它的发展能够带动其他类似或者是相关联产业的共同发展。三是老年旅游市场的开发,能够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改善生活方式。老年人问题一直都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老年人所向往的关怀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他们更需要的是一种心理上的关怀。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旅游目的地前往能够增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3老年旅游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1老年旅游宣传力度不够

老年人的旅游信息获得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报纸杂志、旅行社、电视、咨询亲朋好友,也有很多老年人是通过网络获得旅游目的地的信息的。虽然看起来这样的宣传途径很多,但是仅仅靠这几种传播途径是根本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的。报纸杂志和电视是远远不够的,旅游企业要做到老年人和亲朋好友能随时了解到最新的旅游资讯,并能提供相应的旅游咨询。

3.2老年旅游产品缺乏针对性

对于温州市老年旅游产品的开发可以用相对滞后来形容。首先表现在主要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产品的特别少,虽然有些旅游产品说是适合老年人,但是对于在游览过程中的各个方面,老年游客根本吃不消,只能是越旅游越累,达不到旅游原本的效果;其次是没有专门的旅游服务机构为老年旅游消费者服务。

3.3老年旅游服务不规范

对于老年旅游者在各个方面都不能够尽人意,有的旅行社竟然会拿出比较旧的旅游产品,或者是不好的旅游线路给老年游客,不能很好地满足老年消费者的需求,更有甚者会有些负团费或者是零团费的低价团供游客消费,给老年人的心灵造成很大的伤害,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4温州老年旅游市场开发的策略和措施

4.1开发老年旅游市场的策略

4.1.1老年旅游的价格策略。包价旅游是旅游方式的常见形式,虽然现在有不少人反对包价旅游,但是对于老年旅游者来说,这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老年旅游市场的旅游形式应灵活多变,具体来说包括三种形式:浮动价格、差别价格、小包团价。4.1.2老年旅游的渠道策略。旅行社应针对老年人特设一个部门,因为在现如今看来老年消费者也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所以要尽量地为他们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旅游经营者要采取各种渠道进行信息的传播,使得各种信息能够准确、无误地传达到老年消费者的面前,同时能够使他们随时关注各个方面的旅游信息。4.1.3老年旅游的促销宣传策略。对旅游产品进行有效地营销,在开发出比较有特色的老年旅游产品、合理定价的基础上,还要进行有效地促销,从而能够引导老年游客进行消费。对这种特殊的消费群体,促销策略也要区别进行,比如说宣传单页、旅游广告等都是不错的宣传促销方式。

4.2开发老年旅游市场的措施

旅游经营者在制定老年旅游市场的开发措施中,要凸显“老年”这一特点,然后再考虑旅游产品的开发和设计。4.2.1欣赏祖国河山,开发观光旅游产品。老年游客还是比较倾向于选择传统的观光旅游产品,依然对我国的秀丽风景和大好河山比较偏爱,比较喜欢感受那里的宁静。为了满足老年游客的这种心理需求,必须开发这样特点的旅游新观光产品。首先要对传统的产品更新换代,最重要的是要加入些老年人比较喜欢的文化内涵和元素,使得旅游产品与别的旅游产品不雷同;其次要不断引进新的旅游线路供老年消费者选择。4.2.2保持身心健康,开发康体保健旅游产品。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种节奏根本就不适合老年人的习惯,再加上年轻时候的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使得年龄渐老的他们迫切希望能够有一种非常有利于健康、养生的旅游线路供他们去选择,这样在游览过程中才能够使他们放松身心,缓解疲劳。针对老年人的这种情况,旅游经营者要注重设计的旅游产品中要加入和休闲、疗养有关的因素,这样才能使老年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既能看到优美秀丽的风光,还能达到康体保健、休闲疗养的效果。这样的旅游线路才能更加吸引老年消费者的眼球。4.2.3满足怀旧心理,开发怀旧旅游产品。老年人的生活阅历丰富,随着年龄的增长,总是喜欢回忆过往的人和事,想用这种方式来填补现在内心的某种情感,他们也是特别希望能够到十几年前或者是几十年前他们生活、学习或者是工作过的地方去看一看,回忆过去,别有一翻滋味。为了满足老年游客的这种怀旧的心理,旅游经营者就必须根据它来设计旅游产品,比如说,可以让他们选择“重走当年路”等的旅游产品,会产生比较良好的效果。

作者:林徐律马丽卿单位:浙江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