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旅游市场开发思路

时间:2022-04-20 08:53:54

老龄旅游市场开发思路

一、桂林老年旅游市场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桂林为了老年市场的开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开发了一些旅游产品。比如在桂林旅游网,我们可以看到有专门为老年人开设的一些旅游产品。比如:“候鸟”万年、回忆之旅等新兴旅游产品。尽管如此,桂林的老年旅游服务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没能够很好地满足老龄游客的需求,在旅游产品的差异化方面也有不足,缺少有针对性和独特性的旅游产品。总体而言,老年人旅游市场总体比较沉寂,集中度和市场规模都不够大,不能形成规模效应。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部门重视不够。一是政府对从业人员和旅游行业秩序管理不严,存在着“野马”招徕、不法经营等不良之风。从而导致存在旅游过程中有欺骗老年游客和不愿意接待老年旅游团现象。此外,没有以正确的政策来引导旅游行业重视老年旅游市场。老年人有着与年轻人不一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特征。政府应该充分抓住老年人的心理,通过各种适用老年人的政策开阔老年市场。二是没有对城市的交通和景区规划好。来桂林旅游过的人一定印象极深,一到黄金周更是印象深刻,桂林市区内的交通便拥挤不堪。拥堵的交通对游客造成很大不利。政府应该在以后的旅游路线规划时,更多地考虑交通的规划,营造出良好的环境,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不合理的规划不仅体现在交通,也体现在资源利用和景区的设置方面。如今桂林的景区在一定程度上重复,雷同性严重,即景区间的区别和特点不突出。桂林有许多岩洞如银子岩、芦笛岩、冠岩等大多相似,看完一个便觉得其他的岩洞游览起来便没什么好奇之感。虽然桂林是一个国际性的旅游城市,但就目前的旅游景点或者观光路线,已经无法满足老年旅游群体的需求。

(二)没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老年人的旅游产品。老年人因为自身的身体条件和承受能力,与中青年旅游群体相比,老年旅游群体大多偏向于行程安排比较舒缓,闲适。老年人有追求实惠的心理特点,所以他们的消费额度总体偏低。桂林虽然为了迎合老年旅游市场,也开发了一些老年产品。比如:回忆之旅等。但是这些旅游产品与青年人的行程在一定程度上趋同,并没有真正从老年人旅游心理和生理特点出发。

(三)不注重老年旅游专门化。老年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前景非常广阔,但是在桂林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市场。从硬件方面,旅游方面的设施没能够很好地为老年服务,在设施方面主要还是倾向于年轻人。老年游客的一些娱乐设施不够完善。从软件方面,服务质量差,服务的内容不规范。更有甚者,在服务方面,对老年旅游者另眼相看,实行“年龄歧视”。这样不注重区别对待老年人,没有形成老年专门化,会严重影响桂林老年旅游市场的发展。

(四)不注重旅行费用的调节。经历过一段艰苦的岁月,现阶段的老年消费者一般生活节俭,价格便宜的产品或质优的服务对老年人的出游决策有很大影响。据调查,全国目前除有17%的老年人经济条件宽裕,对旅游的要求出现高档次外,近70%的老年人有旅游愿望,但希望经济实惠,而旅行社在旅游费用上,对老年人还没有体现出更多的价格优惠。

(五)不重视开发特色旅游纪念品。在桂林旅游,游客只要一到某个景区景点,便可以看到附近的地摊、超市等全是打着特产的名号,卖着名不副实的特产。众所周知,桂林的食品性特产有桂林三宝、罗汉果等;饰品类产品有美术陶瓷、玉石竹木雕刻、桂林山水字画、阳朔画扇等。但是这并未得到老年顾客的青睐,原因在于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缺乏收藏价值。很多游客都不愿意买,或者只是象征性地买点小玩意,这样的纪念品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由于珍藏价值不够,不能在适当的时候让游客重新回忆过去的美好之旅,减少了游客重复旅游的欲望。

二、桂林老年人旅游市场开发策略

桂林山清水秀,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绝”之誉,特别是漓江风光山水景观,是中国自然风光的经典品牌之一。“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已经完全彰显了桂林城市的“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独特地域特点和区位优势。桂林的休闲旅游很适合老年人,老年旅游市场前景广阔。但桂林老年旅游市场还需要一些切合地域特点、风土人情的开发策略。

(一)注重政策支持。一是政府部门必须依法管理旅游市场,要给旅客们提供舒适、安全、人性化、便捷的旅游环境,提供一些专门合适老年人的运动强度不大的娱乐设施;还应该制定一些鼓励老年旅游发展的政策,如通过减税、在老年旅游方面提供折扣、建立绿色通道、为老年人设计合适的旅游产品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旅游市场。二是改善城区规划,推进交通领域的改革开放。提高现有交通设施的利用率与利润率,提供高质量的运输服务,营造良好的交通投资环境。可考虑与境内外大公司合作经营,多辟航线,多增航班,多招客源,比如扩建桂林两江机场。铁路要争取多开行至主要客源城市的旅游专列。公路要尽快实现客车的升级换代。

(二)注重旅游产品的创新和丰富旅游产品种类。老年人由于自身条件更加适合观光型的旅游产品。在保证桂林优化观光型旅游产品的同时,将桂林旅游产品类型向多元化、深度化发展,是提高桂林老年旅游产业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必经之路。

1.重组路线,创新观光旅游产品。在旅游中,将常规的路线充分调整到适合老年人来满足老年人旅游的需求,比如在观光旅游的行程中,不安排比较刺激的活动,让老年人参与一些轻松愉悦的活动。

2.丰富宗教含义,推出宗教旅游。在湖南和云南等地,他们已经开发并推出了宗教旅游,同时已经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规模。桂林可以学习并利用地域资源的优势也开发和推出宗教旅游产品。将旅游路线的项目之一,拓宽成一项旅游产品。老年人对宗教的一些文化业特别感兴趣,我们应该丰富宗教旅游产品的内容,加入能让老年游客亲身参与的新元素如:降香拜神、学习宗教知识、观光寺貌、诵经、品茶闲话等。此外,还可以定期举办与佛教相关的节日如:浴佛节、盂兰盆节、菩萨圣诞节等各式传统佛教节日,以满足老年游客想要参与的心理需求。桂林在开发民俗宗教旅游时,应重视这一需求变化趋势。可以采取西山公园为试点。西山公园是桂林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之一,同时作为桂林宗教文化的集中圣地,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一旦这样的旅游试点成功便可以推广在一些其他的宗教地点。

3.深挖文化内涵,开发历史文化旅游产品。来桂林旅游的人去过灵渠,但是并不知道它是中国古代史上第二大水利工程。所以,任何的景点如果需要深入人心,必须要存在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在桂林各样的旅游景点,政府必须深度挖掘景点的历史,让景点充满着文化古蕴,这对于一些高知识分子的老年游客,必定有着强大的吸引。在开展文化的旅游方面,还能开展一些知识、国画的活动,使整个旅游充满着文化的气息。

4.领略田园风光,开发乡村旅游产品。桂林山水甲天下,适合喜欢观光的老年人。在大城市居住久了的老年人,渴望回到一些群山围绕的城市去感受大自然,去乡村感受一些自然的气息。桂林也应该抓住这一机会发展乡村旅游产品。虽然在桂林地区,存在这一些类似于大圩古镇这样的农家乐等形式,但是并不完全规范,并不能真正达到吸引老年游客。在构建乡村旅游产品时,多根据当地特色,形成比较规范化的一些乡村旅游产品。让老年人,能够参与到其中,真正感受到乡村的乐趣。

5.健康是关键,开发保健旅游产品。对于老年人而言,由于生活越来越好,健康长寿便会备受关注。在旅游中推出“旅游养生产品”会备受老年人的关注,桂林的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适合长期居住,非常适合发展这样的保健旅游。老年人大可根据自己的身体和意愿选择常驻地点。这样以健康名义的旅游,也是老年人对身体的一项积极的投资,对桂林的旅游市场也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因为保健的旅游适合在淡季的长期居住,使得旅游业在淡季也不“淡”。同时,总所周知,泡温泉是很好的养生方式,因为温泉中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老年人泡温泉,有解除身体疲劳、促进血液循环、舒筋活络等功效,此外,对防治老年疾病也有很大的功效。对定期或不定期居住的老年游客,都可以组织老年人去龙胜温泉。

6.满足“怀旧”心理,开发怀旧旅游产品。老年人基本上都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比如在抗日战争期间,桂林作为后方基地为中国的解放胜利也作出了许多的贡献,很多的革命战士对桂林有着深厚的情谊。有过抗日经历的老人,更加倾向于去自己曾经工作和学习的地方故地重游,或找寻旧日足迹或寻访昔日老友。充分利用老年人“怀旧”心理开发旅游产品。例如:组织老战友、老同志等重新开始一场年轻时的旅行。

7.亲情带动,开发家庭旅游产品。大多老年人都喜欢和家人呆在一起,他们看重亲情,但是由于年轻人都是有着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即使年轻人给予他们一些经济上的补偿,还是无法弥补他们心理情感的空虚。从而,我们可以利用亲情化原则,推出“家庭旅游产品”,尤其在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生日等特殊日子开展亲情攻略,更加能获得老年人的喜爱。

8.领略民族风情,开发民族旅游产品。桂林是个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有2个民族县,它们是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此外还有15个民族乡。有着这样的多民族的基础和民族文化,各式民族建筑特色,可以大力开发民族旅游。老年人惯于游山玩水,领略自然,也爱体验各色民俗风情。龙胜有着黄洛瑶寨、白瑶寨、红瑶寨、银水侗寨等,他们有着特殊的服饰、歌舞等民族特点,桂林应该更加多地关注民族节日和民族特色,大力推动民族旅游的发展。

(三)注重提供人性化服务。老年游客不比年轻人,可以随意些。因为他们的身体状况,在吃喝住各方面比较讲究。需尊重各地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并加入桂林的特色饮食。老年人习惯舒适安静的环境,住处应该简洁大方和干净舒适。在考虑行程方面,应该完全考虑老人的身体状况,看适合哪种交通工具,在形成一定规模的老年团体游,便可以为其安排专车等合适的交通工具。在旅行中,宽松的行程、专业导游或讲解员、保健医生等必不可少。老年人也有孩子的心,他们也愿意和年轻人一样,希望在旅行中快快乐乐的。但是由于身体的素质,他们不能像年轻人一样通过一些刺激的活动来娱乐。老年人的娱乐爱好在于注重文化内涵,在旅行过程中应组织安排一些内涵丰富具有个性趣味性大的娱乐活动。只有更加贴心、更加人性的服务才能赢得老年人在旅行的青睐。

(四)注重设置合适老年游客的消费水平。老年市场没有很大的扩张,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消费水平相对较高。老年人爱好节俭的心理,限制了他们的出行。面对这样的问题,市场在定价方面应该充分考虑到价格的问题,多多推出一些价廉物美的优惠、折扣、团购。此外,根据老年人喜爱淡季出游的特点,还可推出一些季节折让策略和节日旅行。在老年产品的定价方面应该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经济实力和心理特点,做到在不断提高质量和品牌知名度的基础上再逐步调整价格;可以实行多种价格策略综合或者一次付款即包括全部费用,不在行程中安排另外付费的项目等。

(五)注重开发特色旅游纪念品。桂林旅游纪念品开发应突出旅游资源、地方色彩和土特名产的特色,并结合民族风情,来使得旅游纪念品更加具有纪念意义。开发纪念品可以以山、水、洞、石等景物,古建筑物、革命纪念旧址等历史文物,民间传说和一些神话故事及不少著名的历史人物为事物基础来开发,创造出突破传统,浓化桂林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特色的民族制品就是非常好的代表。桂林居住着很多少数民族,在旅游纪念品开发上要利用的少数民族的风情,可以为游客定制民族服饰,如壮族的织锦、苗族的花带、侗族的侗布或民族工艺品如桂林青花梅瓶等。同时,在特定的场地给老年人录制旅游故事,制作成套的摄影相册。这些颇具桂林特色的制品,旅游者如果将其作为旅游纪念品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会给自己的友谊加深一个层次,送给自己便是对此次旅游最好的回忆;在市场方面,能加强老年游客重复游览的机会并吸引游客的亲朋好友结伴游览。

三、结语

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桂林又迎来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实验区及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重要发展契机,桂林应牢牢抓住机遇,充分调研老年旅游市场的发展现状,努力拓展老年旅游市场,将老年旅游市场发展成为桂林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作者:蔡俊工作单位:桂林市商务局商务信息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