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车旅游市场调查建议

时间:2022-04-15 11:21:54

自驾车旅游市场调查建议

一、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区自驾车旅游概述

我国高速公路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截至2012年,全国75%的省份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000公里,同时“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第一阶段建设目标已完成。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大大缩短了城乡之间的距离,为自驾车旅游提供了交通上的便利。最后是中国假日结构调整和带薪休假制度的实行。2012年《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中规定今后每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及其连休日期间,在收费公路上行驶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的执行,同时中国的休假制度经历了从“大、小礼拜”到“双休”再到三个“黄金周”的历程,2007年国家又一次对休假制度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休假制度形成了“两大五小”的新“黄金周”模式,标志着制约自驾游的“有闲”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我国法定节假和周末休息达到了115天,已接近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准,尤其是法定的职工带薪休假条例的出台和执行,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强制实行休假制度,会激发更多的工薪阶层加入到自驾车旅游队伍中来。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区因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自然景观以及“后开发效应”等优势,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自驾车旅游者前往考察、观光和休闲度假。但随着自驾车游的繁荣和发展,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区的自驾车旅游市场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本文将选择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区最具代表性的凉山州作为个案进行具体的调查分析。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全州总面积6.03万平方公里、有14个世居民族,凭借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人文环境资源和安宁河流域四季如春的气候以及后开发效应等优势,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旅游爱好者,同时由于西部大开发和新农村建设使凉山州原有基础设施和道路交通条件的改善,自驾车旅游作为旅游的新兴事物在凉山州蓬勃发展,但自驾车旅游市场在凉山州还不够成熟。通过调查了解凉山州旅游市场上自驾车游客的来源、特点、停留状况极其对凉山州目前提供的各旅游要素的满意程度等进行调查。最终目的是:了解和掌握新形势下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自驾车旅游的发展状况,为进行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提供基础依据;掌握自驾车旅游者的人员结构、消费结构和活动半径,为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旅游产品组合开发、旅游交通设施的建设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二、调查方法

本文主要通过一车一份问卷的方式,对凉山州旅游市场上的自驾车游客的特征及其在凉山州的旅游体验和评价进行调查,调查时间是2012年的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火把节、国庆节、彝族年7个时间段。调查地点分别选择凉山州具有代表性的11个景点,这些景点基本涵盖了各种景区的类型,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2000份,收回1943份,收回率为97.2%;其中有效问卷1911份,有效率为95.6%,完全达到预期目的。

三、数据统计分析及相关结论

(一)凉山州自驾车游客性别年龄状况

数据统计显示,游客性别结构上,男性1269人,占66.8%,女性623人,占33.2%;年龄在30-45岁之间的1107人,占被调查总数的58.2%,20-30岁之间的379人,占被调查总数的20%,其他年龄段分别占18.5%和3.3%。由此可见,一方面凉山州旅游市场内的男性游客数量远远高于女性游客,这与自驾车旅游的特点是相吻合的(一般男性驾车兴趣高于女性);另一方面,30-45岁之间的游客有1107人,占总人数的58.2%,体现了凉山州旅游市场中的自驾车游客以中年人为主,此年龄段的人收入稳定,家庭稳定,经济基础雄厚,属于消费能力和出游能力较强的旅游群体,对旅游目的地的消费拉动性强,有利于地方经济的快速增长。

(二)凉山州自驾车游客活动半径状况

由于受交通状况、出游时间、消费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凉山州旅游市场内的游客以短途和中途自驾游为主,100-250公里的最多,占调查总人数的34%,600公里以上的最少,占调查总人数的6%。也就是说,单程在600公里内的出游比例占被调查人数的94%,单程在600公里以上的只有6%,这说明凉山州自驾车旅游市场上的游客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和随距离增加而游客逐渐减少的趋势。

(三)自驾游者在凉山州停留天数情况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有体现民族特色的火把节和彝族年(一般都会有8天左右的假期),多两个长假的格局迎来了凉山州自驾车旅游的又一高峰。调查结果显示,游客在凉山州停留时间为2至5天(必须住宿)的占总调查人数的75%,停留1天(不住宿)的占总人数的19%。从总体上看,大多数自驾车出游者在目的地住宿比重较高,这就对凉山州的住宿条件、餐饮条件、停车场条件等从数量到质量都会有更高的要求,同时对凉山州的第三产业也起相应的助推作用。

(四)自驾车旅游者获取凉山州旅游相关信息的方式

自驾车游客获取凉山州各种旅游信息最主要的方式是通过互联网了解(36%),或者是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32%),另外是电视宣传、旅行社的广告和其他方式分别只占了16%、7%、2%。由此可见,直接影响自驾车旅游者出游决策行为的是网络介绍和游客的口碑,这说明加强网络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提供完善的服务在凉山州旅游市场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五)自驾游者对凉山州旅游市场要素的评价

调查数据显示,93%的被调查者对凉山州“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时春”气候条件和各种自然资源非常满意,89%的游客对少数民族文化和民族节庆满意;但首先是对凉山州的道路交通状况不满意,不满意率达16%;其次是景区、景点、酒店、饭店等地方停车感到困难,不满意率达13%;再次是认为社会治安差的达12%;其他的依次是,救援设施不健全、路途中修车不方便、缺少电子地图、道路指引不明确、预定信息欠缺、聘请导游难。由此可见,交通不发达,公路网络不成熟,社会治安差等是自驾车游客特别担忧的问题。同时也说明凉山州相应的配套设施远远落后于自驾车旅游的发展的速度。

四、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区自驾车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

(一)配套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在本次发出2000份问卷中,有许多游客反映:首先,凉山州的很多景区、景点道路狭窄、车辆进出困难,导致了交通拥堵,使自驾游者的很多时间用在路上而无缘风景;其次,景区内停车场不够,不能满足停车需求,同时景区没有配套的汽车服务设施,如加油、补胎、维修、洗车等服务基本上没有提供,自驾车游客不满意率达22%。

(二)旅游安全问题仍成为自驾车旅游者的一大顾忌

安全是旅游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目前自驾车旅游面临的最大问题,凉山州自驾游安全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方面是自驾车旅游本身存在的风险,如自驾游者缺乏安全意识、对路况不熟、经验不足、疲劳和高速驾驶等造成交通事故频发,而这时需要有专业的救援队伍,此次调查中有12%的旅客认为,凉山州旅游市场专业的营救队伍还不健全;另一方面,凉山州由于社会治安不好等原因,导致自驾车游客半路被劫、露营时财产被盗、被伤等问题时有发生,此次调查中有12%的游客觉得治安有待加强。

(三)旅游信息系统缺乏完善性

随着自驾车旅游的蓬勃发展,凉山州旅游信息系统缺乏与不完善的问题日渐突出,自驾车旅游者纷纷感到在出游前以及旅途中的各种旅游信息和资料的缺乏。首先是有10%的自驾车游客认为缺乏新的集交通线路、旅游景点、食宿设施于一体的旅游交通图(包括电子版和纸制版)。现有的旅游交通图内容陈旧,公里数不够准确、道路指标不清晰等,给自驾游者造成很大的困难。其次是有9%的自驾车游客认为缺乏旅游服务信息,在凉山州的各旅游景区、景点的道路况情、车辆通行情况、气象情况预报(包括景区、景点客流量、舒适程度)和各地的住宿状况预报等基本处于空白。再次是有8%的游客认为凉山州的各大旅游景区、景点缺乏一批能为自驾车旅游者提供优秀讲解服务的导游人员(景点讲解员),不能弥补自驾游者没有团队导游服务的尴尬局面。全面可靠的旅游信息的服务,在凉山州开发自驾车旅游的过程中的重要性已经突显。

五、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区自驾车旅游市场发展建议

(一)强化交通建设,充分发挥交通对自驾游的引领作用

自驾游的发展对交通的依赖性很强,交通运力和畅通性不足是阻碍自驾游发展的瓶颈。凉山州应从以下几方面解决交通对自驾游的困扰:首先,应设置科学完善的道路标识提示,告知自驾车旅游者走这条分支线的道路等级状况、到什么景区、可供观赏的景点、治安状况等。其次,应快速将景区的土路、石路和羊场小道建成国家标准的车道,让每个景区都能通车,让每个景点的人行道都能畅通。最后,应加快景区的停车站、加油站、维修站、休息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必须尽快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和相应的配套措施

地方政府部门应对游客的安全保障引起高度重视。首先,加强景区治安环境的安全治理工作,为自驾车旅游者提供安定的消费环境。其次,要建立、健全景区自驾车紧急情况处理预警系统,要确保自驾车旅游者一旦在景区发生紧急状况,应有专门的紧急救援人员、医疗人员和代替驾驶车辆的人员。目前,自驾车旅游市场尚处在起步阶段,针对自驾游游客事先未联系住宿、需要停车场、提供车辆基本维修和保养等问题,凉山州应在充分考虑旅游区位的便利性、汽车服务的完整性以及价格优势等要素,尽快合理建设一批汽车旅馆及自驾车营地。同时由于自驾车旅游者在吃和住方面尤其舍得花钱,对各地“名吃”特别感兴趣,因此凉山州可以大力开发和建设一批既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又能够满足游客泊车、洗车、修车的旅游饭店,这类饭店不需要建在景区,只要能提供完整的预定系统和畅通的车道就行。

(三)要加强自驾车游的营销策略和相关人才培养

在普通营销战略的基础上,应创新营销方式。首先,应建立自驾车咨询网站,内容涉及线路推荐、设施指引、自驾车论坛、友情链接、网络预定等板块。其次,应加强与成都、昆明等地的联系与合作。由于自驾车游客的活动范围较大,且机动性比较强,因此应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系,可以形成客源互送、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并有益于树立区域旅游的总体形象。再次,应加强地方无线广播(如交通之声、旅游之声)的建设和完善,随时为自驾车游者报道交通通畅性、景区天气状况、景区人流量等。由于自驾车旅游者是没有导游服务的散客,旅游者要想在较短的时间内,在一个陌生的旅游环境中获得较好的游览效果,必然要求景区提供全面的引导游览服务,这就要求凉山州的旅游市场提供大量的且水平较高的景区导游。同时景区、景点讲解员是景区文化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形象立体化、人格魅力化、讲解风格化、内容权威化的特点。在景区文化的传播中具有媒介作用、标志作用、信息反馈作用和扩散作用。所以凉山州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讲解员的定期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各种修养,丰富他们的文化知识,创新他们的讲解技能,以便更好、更有效地传播景区的文化。在加强导游人才培养后,还应该建立无人导游系统给自驾游者以充分的选择。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凉山州自驾车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应该是整个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区普遍存在的现象。要想使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旅游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自驾车旅游市场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力量,其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需要地方政府、交通、公安、电信、旅游企业和地方老百姓等多方在发展中不断思索,探寻出一条让自驾车旅游业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走得更远的道路,使其更好地发挥它在旅游经济中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作者:耿选珍工作单位:西昌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