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模式的转变

时间:2022-01-12 10:31:05

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模式的转变

摘要:结合国有林场经营特殊性,阐述了对国有林场实施森林经营的必要性,并从国有林场商品林经营策略及国有林场公益林经营策略两个角度分析了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模式的转变策略。以促进我国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

关键词:国有林场;经营模式;必要性;策略

在我国林业发展过程中,国有林场是重要的基石。其不仅可以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促进地区林业经济发展。然而,林业经济具有风险大、周期长等缺陷,再加上会受到生态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制约,所以,必须要结合社会经济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调整国有林场森林的经营模式。

1国有林场实施森林经营具有必要性

国有林场在林区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实施绿化造林措施以后,部分国有林场无法很快转移到高效林业之中,降低了国有林场的经营风险承受能力,导致国有林场经济效益不断下降,同时,国有林场在经济方面出现了十分艰巨的困难。在这样的环境和形势下,固有林场实施林业经营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国有林场实施森林经营的必要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国有林场实施森林经营,可以对生态公益林实施保护。在森林资源中,生态公益林主体功能就是生态防护效益。但是,由于森林经营者并不是生态防护效益的受益主体,这便导致很多经营者没有精心经营和投入,致使经营者的收益并不理想。然而,在实施森林经营以后,通过将投入产出关系理顺,对责权管理进行明确,并且充分运用政府所具有的宏观调控能力,能够从本质上将生态公益投入解决,使林业投入和经营不再是一种经营负担,更有利加强对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和经营管理,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其所具有的生态防护效益。其次,实施森林经营模式,能够充分保证国有林场的林地资源。林地是国有林场极其重要的生产资源,在实施森林经营管理模式以后,可以对林地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规划。此外,还可以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大力发展高效林业,从本质上解决效力低下等现实问题。最后,国有林场实施森林经营,可以使商品林走向市场。由于林业生产周期长,收益较慢,再加上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之下,生产经营部门所具有的经营自主权十分有限,导致林业无法彻底走向市场之中。在国有林场实施森林经营以后,国有林场的商品林经营便是一种企业生产行为,一切的经营活动均将经济效益作为根本和目标,这样能够从本质上提升林场经营所具有的积极性。

2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模式转变策略

2.1国有林场商品林经营策略

当前形势下,国有林场产业结构相对来说比较单一,无法摆脱单一木材生产的局势。因此,必须要对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进行完善和调整,目的在于打造多业发展的重要格局。想要实现国有林场商品林经营多业发展,必须要坚持合理规划和合理布局的原则,使商品林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化,并且保证商品林产业结构与林业发展规律相符合。第一,要对树种结构和林种结构进行优化配置,通过调整林种结构和树种结构,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引进高品位、优质、高产树种和林种,并且将其实施示范推广。第二,要对林业产品深加工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将生产规模扩大,注重发展林业产品的加工业,将林产品附加值增加。第三,加快培育非林非木产业的脚步,积极落实食用菌、花卉、珍贵药材的栽培。第四,加快建设生丰产林基地,进行工业原料林的培育,保证工业原料林的速生丰产周期短,从本质上将营林产业的竞争力提升。第五,加快推广应用林业科技成果,提升林业建设效益和质量。对营林新技术进行积极的推广和应用,高度重视新品种的推广、试验和引进工作,运用林产品及木材深加工技术和无性系快速育苗技术等。对经营活动进行集约化管理,如幼林抚育活动、人工造林活动等,将粗放式管理模式转变,加强培育后备森林里资源,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2.2国有林场公益林经营策略

在国有林场实施公益林经营的过程中,需要由国家提供全额补助,或者通过地方各级政府为其提供财政方面的支持。因此,国有林场公益林经营必须要保证专款专用,并且通过其他渠道来实施筹资,形成生态补偿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所具有的优化配置功能,鼓励在生态公益林建设的过程中,加入更多的生产要素,从本质上将林业发展的活力提升。此外,要充分发挥生态作用,结合林地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树种,建立病虫害防治的预警机制,对护林防火机制进行健全和完善,构建生态公益林数据库和监测体系,落实林业技术推广等工作。结合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以及永续利用的要求,重点培育和保护林业资源,对林业采伐工作进行严格管理。重点管理造林和未成林,使林木能够尽快郁闭成林,做好中幼林抚育管理工作。如若林分密度比较大,要实施抚育间伐措施,采伐强度必须要低于15%;间伐以后,要保证郁闭度达到0.6以上。与此同时实施限期造林等措施,促进恢复森林植被,注重对疏林、灌木林以及低产林等实施更新和改造,不断提升林木的生态功能,可采取种植生物量大树种,实施阔叶树的补植等措施。此外,还应建立健全生态公益林的经营管理绩效制度,有效避免在公益林经营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从本质上将国有林场森林经营管理水平提升。

3结语

总之,加强国有林场的经营和管理,能够有效提升国有林场的经济效益,提高国有林场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增强其经营活力,促进我国生态建设事业和林业的稳定发展、健康发展和快速发展,进而实现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树彬 单位:吉林森工松江河林业(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 王涛,韦书远,聂荣胜,等.广西国有黄冕林场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J].安徽农学通报,2015(,17):84-87.

[2] 高守荣,洪林.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进林场经济发展——贵州省毕节市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经验与成效[J].林业经济,2014(,11):6-9.

[3] 杜书翰,李焰.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模式新探索——山西省直林区流域综合治理案例[J].林业经济,201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