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经营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13 02:42:40

“专精特新”经营模式分析

1引言

我国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是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他们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其根本原因还是很多中小企业无法洞察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新常态,缺乏读懂市场、看清行业形势的能力,只依靠产业链低端配套、劳动密集型、高能耗、低价获得竞争优势,而用外需拉动粗放型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寄居在产业链的末端表现在,往往是依靠某些人脉或者某个机会为大企业配套,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都比较落后,依靠微薄的利润艰难生存着。技术含量不高、技术创新能力与水平不足、技术创新存在的障碍与问题较多,人才不足、企业家视野思维和战略筹划能力不足,造成企业整体素质不高,经营拖欠严重、资金实力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都制约着中小企业的生存,严重影响着中小企业的成长壮大。实力单薄的中小企业在资金雄厚、人才济济的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面前显得地位甚微。

2“专精特新”概念及案例

要解决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问题,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需要从企业苦练内功和外部环境营造内外两个方面着手。只有避开“短兵相接、刺刀见红”的主流市场,找准“专精特新”定位,才是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的生存之道。“专精特新”的含义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

2.1“专业化”

现代社会分工决定了一个企业不可能将经营的每个都兼顾到,尤其是在资金、技术、人才有限的中小企业更无法与大企业竞争,只能专注做某个行业某些方面,如专做一个或者几个核心产品,获得某个专业技术,主攻某一类特殊的客户群,专心开拓产品线的细分区域或某一地区市场,努力达到本地领先或全国前茅的专业化水平,在行业内专精所长,聚焦能力,点上突破,改善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形成优势能力。同样是机械类企业,A市中正电力设备生产厂生产的机械产品围绕电力设施设备如电缆滑车、电缆线盘拖车、机动绞磨,电缆输送机,无扭钢丝绳、机械式电缆剪、导线压接钳、网套连接器、电缆剥皮器、玻璃钢穿孔器、组塔立杆设备、电缆输送机、液压切刀等。西安科尔净化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围绕净化类产品如水处理设备、负压称量室、空气自净器、采样车、不锈钢洗手池、洁净棚等。西安西航集团铝业有限公司生产与铝相关的产品如建筑和工业用铝合金型材、各种铝门窗、采光顶、天窗、自动门、球形网架、雨篷、铝合金缓冲器、V系列办公家具等。

2.2“精细化”

“精细化”,就是企业管理精细化,产品精良化,服务品质精致化,让企业全员养成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建立企业精细管理理念和制度,提高劳动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使得企业效益不断提高。它是源于发达国家(日本20世纪50年代)的一种企业管理理念,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以及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并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日常公司管理中有“八化”:细化、量化、流程优化、协同化、模板化、标准化、实证化、严格化。如一家专营出口皮具的公司的财务精细化管理,在企业中流动比率不能低于1是企业衡量财务风险的警戒线,为了保证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正常,公司在银行账户中保留了大量现金。前几年人民币存款利率较高,盈余的现金采用定期存款、7天通知存款等方式增加利息收入。但近些年,人民银行连续调低存款利率,持有现金的相对成本逐渐提高,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美元利率也一路爬升,此时该公司正准备引进两条进口生产线,在采用银行贷款、承担高额的贷款利息还是采用自有资金购买、承受流动比偏低的财务风险上犹豫。该公司分析评估企业自身的情况,利用连续多年稳健的会计政策获得银行利率优惠贷款,在资金流动性供给上有充分的保障,因此该企业作出了用自有资金加少量银行贷款购买生产线的决策,后期的经营节约了财务费用,规避了潜在的汇率风险。

2.3“特色化”

“特色化”即“独有或更好”。企业应抓住特定客户特点,引进或自创开发特色产品、开展特色服务,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进行研制生产,使得企业产品或服务形成自己的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的特点,拥有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独立属性;同时也体现在管理时的特色化,创新管理模式,优化组织机构,协作经营特色化。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定要凸显自己的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所以准确进行市场定位、技术创新尤为重要,灵活利用自身优势,抢占空隙市场。在礼品、服装、食品、家居、装饰、文化娱乐、玩具、服务等行业的特色化市场效果最为明显。雅升文化艺术品专业从事古玩艺术品、钻石画、魔方钻钻石画,公司的特色是其旗下钻石画品牌,有缀美钻石画和青花秀钻石画及品彩钻石画等,配备了专门的研发小组,拥有成规模的生产设备厂房并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生产设备,保证了产品的不断创新和对艺术的永恒追求。澳特米勒橱柜有限公司的经营特色是全线引进欧洲,德国全自动信息化生产设备,2009年开始在德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并注册了自有品牌“MILERKITCHEN”,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和专业的安装服务团队。

2.4“新颖化”

随着市场的繁荣和信息的迅速传播,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比较、选择余地更大了,企业要在万花筒一般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却是不容易的。企业经营要以“新”取胜,通过技术、管理、经营和服务模式创新,实现“要素驱动的机会型成功”向“创新驱动必然型成功”的转变,通过引进或创新,不断以新设计、新产品、新款式、新包装、新形象等,满足客户的新需求,或者采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行业的交叉融合提供产品或服务,特别是在酒店、餐饮、影视、艺术、互联网、软件、游戏、旅游等行业。文钱网专业维修安装服务平台,是国内新型的维修安装信息和服务交易平台,与传统维修模式不同的是“便捷、专业、省钱、安全”的优势,打破国内维修技术人员与维修用户之间的供求不均衡,率先抢占维修安装O2O商机,将传统维修行业与现代网络相结合,让更多有维修需求的用户报修有门,同时,为更多的维修商提供需求信息服务。手机版网站已于2014年10月上线,并将继续改进以便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通过手机站,各类维修安装的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需求,维修商则无须守在电脑前,随时随地可响应接单。

3“专精特新”的建设之道

今年4月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精特新’产业联盟”在京成立。该联盟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本土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和君集团共同发起,意在促进中小企业走向“专精特新”。联盟将围绕中小企业发展,打造“专精特新”的质量标准体系、评价认证体系和服务支持体系,促进中小企业走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最终造就一个生存能力顽强、效益良好、充满活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中小企业如何在资源贫瘠的“土壤”里萌生出“专精特新”劲劲勃发的种子,企业家就需要有“善用外脑、巧借东风”的开放心态和高超谋划能力,保持商业经营的敏锐之心,寻找新经济的风口,建立与外部技术、管理智囊机构的联系,借助外力弥补自身企业能力的不足。政府要牵头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和帮扶机制。近年来,政府重视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以《中小企业促进法》为核心,以非公36条、国发36号、14号文、民间投资36条、《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为补充的政策体系已得到了很大完善。除了提供这些政策、财税金融扶持外,动员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的经营发展和外部帮扶环境,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服务资源与企业需求对接,特别是鼓励外部智力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大学和科研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实效的服务,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企业管理、市场开拓、投资融资、人才培训、信息咨询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所以,首先要确定“专精特新”的行业质量标准,也就是企业的“专精特新”指标表述体系,依此来衡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程度,做到有法可依;其次应建立“专精特新”评价认证体系,创立一套程序清晰、操作便捷、科学合理的企业的评价认证规则流程,以“专精特新”行业质量标准为准绳,对广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程度进行评价,对号入座;最后,建立服务支持体系,充分整合社会各类服务资源,为广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人才培训、信息咨询、管理提升、研发设计、市场开拓、检测检验、股权转让、上市融资等中介服务,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坚定不移地走“专精特新”之路,从而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结合技术、管理创新,在产业链或细分领域和细分市场占据制高点,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产业联盟还需要从以下几点对企业进行引导:一是帮助中小企业解读最新的政策,让企业看清形势、认清自身,培育企业的内生竞争力;二是对企业开展管理诊断和企业家培训,帮助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学习和运用现代管理知识,明确转型升级方向,提高经营管理能力;三是引导中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培育一批有抱负的企业家;四是帮助中小企业寻求发展的新思路、探讨新趋势,为中小企业解决发展瓶颈问题,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胡晓丽 单位:西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