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百货店业经营模式比较研究

时间:2022-11-13 02:38:48

中日百货店业经营模式比较研究

一、百货店业相关概念

百货店是指在一个建筑物内,经营若干类商品,实行统一管理,分区销售,满足顾客对时尚商品多样化选择需求的零售业态。18世纪产业革命后,市场经济逐渐发展起来,商品大量流入城市,出现了许多专门出售这些商品的专卖店,将这些出售各类商品的店面包罗在一个大的建筑物中的百货店随之产生。百货店的出现引发零售业的第一次变革,这次变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销售方式、经营方式和管理方式的变革。首先,在销售方式上,顾客可以自由出入百货店、所有商品明码标价等价出售、大量商品陈列摆放方便顾客挑选、对于不满意的商品可以退换等变革都是之前一般商店无法突破的。在经营方式方面,由于百货店同时经营多领域多店面,所以要在组织上划分出不同的营业部门,根据商品种类和营业部门的不同采取综合性的经营方式。在管理方式上,由于百货店统一经营多个领域的专卖店,所以需要采用分层管理的方式,即企业统一制定政策,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推行实施。

二、日本百货店经营模式

(一)发展历史。1904年,东京日本桥合并企业名为三越吴服店、成为日本首家百货店。明治维新后,工业化和自由贸易推动了日本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也推进百货店行业初步成长。受1929年美国经济危机以及之后日本关东大地震的影响,日本经济一度恶化,百货店发展陷入瓶颈。战后,日本经济进入高度成长期,百货店经营环境大大改善,百货店数量迅速增加。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崩坏后,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日本百货店受到国内经济萎靡和国外百货店巨头压制的双重打击。现在,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市场缩小以及竞争的加剧,日本百货店正极力调整经营策略以谋求新的发展。

(二)经营特征

1、市场细分。日本百货店根据选址条件可分为都市型和郊区型两种,其中都市型居主导地位。根据经营主体可分为都市型百货店、铁路沿线型百货店和购物中心型百货店。都市型百货店是由传统的吴服店发展而来的位于都市内的百货店。铁路沿线型百货店主要集中在铁路枢纽及沿线,充分发挥了交通枢纽客流量大的优势。此外,它在为铁路沿线居民提供物美价廉商品的同时也具备餐饮、娱乐、展览、游戏等娱乐消遣功能。购物中心型百货店一般位于郊区附近的大型购物中心内,各大百货店根据自身的优越条件明确各自的受众目标,构建了多层次、多种类的服务系统。

2、商品组合多样化。日本百货店实行“一站式购物”的商品组合政策,从商品种类、广度、深度三个方面来判断表现商品组合的丰富性和综合性。与欧美百货店相比日本百货店一直保持多样性的特点。除服装类商品以外,食品、礼品等商品比例也很大。近年来,日本百货店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调整商品结构,形成了“时尚品”“食品”“礼品”三大支柱商品。

3、供应链的承销制。日本百货店在商品供应方面主要采用承销制。承销制作为日本独特的进货模式是一种根据需求进货、无库存的供应方式,风险集中在供应方。目前这种方式的供应额占供应总额的50%-60%。

4、楼层布局。日本百货店楼层布局主要有两种,一是地下一层设置食品区的“喷水型”布局。该布局目的是引导那些以食品购买为目标的消费群体到其他各层消费。另一种是将吸引大众的商品和服务区域设置在楼层最顶层的“花洒型”布局。目的在于引导前往高层的消费者到下面楼层消费。

5、服务系统化。日本百货店十分重视服务,全面实行顾客满足的CS(CustomerSatisfaction顾客满足度)战略,该战略是20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界优先提出的新型市场营销战略。其主旨是以为顾客提供便利为原则,最大限度满足顾客需求来构建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经营动态。日本百货店的经营动态主要有经营革新和进驻大型购物中心两个方向。经营上为应对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细分目标群体,将商品和服务紧密结合,构建不同于综合超市的购物中心型百货店;积极开展与家具店、食品店等其他业态的合作;构建与商业街的协作机制,提升商业街魅力。日本百货店积极进驻购物中心的目的是成为购物中心的中流砥柱。为此,百货店不仅要加快新经营业务的专业化及公司组织构成革新的进程,也要不断完善楼层布局以及楼层硬件设施的管理机制。

三、中国百货店经营状况分析

(一)发展概述

1900年,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创建秋林百货店,首次引入了百货店的概念。1918-1920前后,上海永安百货店和新新百货店的开设标志着我国百货店的诞生。由于经济发展滞后和战争的影响,百货店业的发展停滞在萌芽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百货店数量不断增加、规模逐渐扩大、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迎来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超市等新型零售业态的出现以及经济发展过热,百货店业的发展面临重重考验。

(二)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百货店主要存在三大问题即市场定位模糊、经营方式单一和革新意识不足。有些百货店存在一味扩大店铺面积、增加商品种类,忽视了顾客服务和自身特色的完善,从而导致自身市场定位模糊,出现了“千店一面”的现象。我国百货店的经营方式主要停留在传统的卖场形式,没有买断商品所有权,店方不承担库存商品的责任。促销活动只依靠厂家宣传,没有指定自己的市场营销策略。中国百货店过于依赖降价促销带动消费,忽视店内商品摆放等店内气氛的营造以及售后服务的完善,改变这种“重商主义”的销售模式,营造开放式的购物环境是我国百货店寻求新发展的关键。

(三)发展建议

通过比较分析中日百货店业经营模式,对我国百货店业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仅供参考。

1、组织经营连锁化。从我国百货店经营现状来看资金规模比较分散,单纯扩大店铺规模会受到资金和场所的制约,所以通过连锁店经营可以实现收益规模化,提高整体实力。

2、同供货商的集团化。百货店业内竞争以及和其他零售业态竞争时,成本缩减是关键,而百货店的成本竞争主要体现在供应链上。因此协调好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实现同供应商的集团化十分必要。

3、经营特色化。我国百货店应根据目标市场的不同构建不同类型的百货店以满足不同水平的消费需求。

4、管理高科技化。主要体现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上。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上我们经常注重财务管理而忽视进货及库存管理。事实上进货渠道以及库存管理的现代化是百货店成本竞争优势的关键。

作者:杜娟 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