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管理经营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23 09:17:03

林业管理经营模式研究

1日本林业现状

1.1森林分布现状

截至2010年末,日本森林面积为2507万hm2,占国土面积的66%,森林蓄积总量为44亿m3。其中,天然林占森林总面积的59%,人工林占森林总面积的41%。自2002年以来,日本森林蓄积量每年增加8000万m3,主要以人工林为主逐年递增。从树种类别来看,人工林中杉树最多,占43%;其次是日本扁柏,占25%。日本森林按所有制划分为国有林、共有林和私有林,分别占森林面积的31%、11%和58%。

1.2国有林业现状

日本森林约有30%是“国有林”,多数生长在偏僻的高山峻岭和水源地,为提供优质水、防止和减轻山体灾害、防止气候变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日本政府发放的关于“期待森林发挥的作用”问卷调查中显示,防灾减灾、防止气候变暖、涵养水源始终位于前3位。日本原始的天然林分布很广,包括许多森林是野生动植物重要的栖息地和繁殖地,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地区几乎全部是国有林。

1.3林业经营现状

日本的森林所有制形式是拥有小面积山林的所有者占大多数,小规模林业户对森林砍伐加工及林业经营的热情不高。从植树造林到砍伐的周期较长,需要花费大量的劳力和经费,所以盈利性较差。受林业的盈利性恶化等引起林业活动停滞以及森林资源的成熟引起造林业务量减少等的影响,林业从业人员长期处于减少倾向。为此,自2003年起日本实施“绿色就业”,至2010年的8a间大约有12000人就业新林业,虽然老龄化率处于较高水平,但35岁以下的年轻人比例有明显增加趋势。

1.4木材产业现状

日本木材需求量自1973年高峰后处于减少趋势,受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消费低迷,木材供应量急剧跌落。日本国产木材的供应量在2002年触底后转为增势,木材进口呈减少趋势,木材自给率开始呈现上升趋势,2011年达到26.6%。2011年木材需求量前3位的是纸浆木片、制材和胶合板,分别为44%、37%和15%,其中国产木材所占比例分别为15%、43%和24%。在产品价格方面,自1980年高峰后处于下降趋势,但近年来价格趋稳。

2日本林业管理经营的经验

2.1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模式

为了林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日本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经营模式,如:2011年修订森林法,创建了以大面积森林为对象进行集中施业以及路网建设的森林经营计划制度;自2011年起引进大面积、有计划直接支援从事森林施业单位的“森林管理环境保护直接支付制度”,制定“森林经营计划”,对搬运间伐等森林作业以及铺设森林简易林道进行支援;对于接受“森林经营计划”认定的林业户,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缓征部分继承税;制定“人才培养总计划”,培育具有森林、林业相关专业知识以及高级知识和技术的“森林官”等等。

2.2近自然的森林经营模式

在日本,无论是山地林分还是城乡绿化都是采用近自然的森林经营方式。山地林分采取块状混交,林木的更新与抚育都是发挥自然的作用,形成了多色彩、多层次、生态功能稳定的林分,乡村林业同样采取近自然的森林经营模式,森林呈现出一片生气蓬勃的现象,生态功能等级较高,形成了稳定的生态系统。

2.3木材加工的精细化模式

自2002年以后,日本木材自给率开始出现上升趋势。据2011年的舆论调查,约有80%日本人回答“想选择木结构住宅”,其中40%日本人回答除了价格因素外,最重视的是“使用国产木材”日本注重栽植、生产和销售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木材。以杉木生产加工为例,从杉木栽植到成材,需要人工不断地修剪、监测土壤肥力等,直径还要控制在12cm左右,这就需要精细的工艺和科学的抚育,直至成品销售前,还需浸泡、剥皮、反复打磨、晾晒等工艺,以保证圆木内外品质的完整性。

3日本林业管理经营模式对我国林业发展的启示

3.1建立健全相关法律体系

日本林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得益于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备。而我国在林业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笔者建议应尽快建立健全林业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用法律体系来保证林业可持续发展。

3.2建立健全林业可持续经营体系

日本为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主要通过一些“计划”的制定和有效实施,如:“森林经营计划”、“人才培养总计划”、“森林施业计划人”等。因此,建议我国在制定“五年计划”的基础上,制定并细化林业可持续经营规划,进一步明确指导方针、原则、发展目标和对策措施,结合重点工程建设,建立可持续经营的试点、示范林和示范区。

3.3加速林业精细化发展步伐

日本林业在功能区划、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木材产业等方面无不体现出精细化的内涵。而我国受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的制约,大多地区的林业生产仍处于粗放式的经营管理,这就需要林业也要按照国家调结构、稳增长的发展思路,加速推进林业精细化发展步伐。

作者:刘峰 单位:河北省林果桑花质量监督检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