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公司市场化经营模式论文

时间:2022-09-24 08:53:02

货运公司市场化经营模式论文

1A货运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专业化不足导致A货运公司业务面临外包风险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相对于其他运输部门,铁路运输系统体制陈旧、条块分割等原因,其融入社会物流方面要慢得多。A货运公司作为A集团的分公司,只为运输A集团生产的煤炭尽心尽力,并不必直接面临外部竞争的威胁。其虽然也在不断推进技术改革,但不直接面对市场,动力和进度都不如直接面对市场的企业那么强烈和快速,专业化程度最终也比不上外部企业。另一方面,企业业务外包也是近些年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趋势,A集团在发展过程中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自身战略的调整,对A货运公司的态度都会发生变化。

1.2严重脱离市场,公司竞争力缺乏

A货运公司业务决定于A集团生产的煤炭量及各运线车辆检修,这种服从上级计划的行为使其容易形成依靠上级指令来开展生产和作业的管理观念和等货上门的营销机制,其运作越来越僵化,这是与市场化背道而驰的,严重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更不能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其市场营销意识极为淡薄,营销体制几乎没有,也没有开拓市场的愿望。A货运公司在市场上竞争力是及其微弱的,如果突然将其置于市场之中,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2市场化经营模式的构建与实施是其发展之道

A公司经营模式的选择要积极与外部竞争市场接轨,在占有母公司的内部份额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中心,通过经营理念转变,经营模式创新,保证机制有效运转来占领外部市场份额,推行多元化,拓宽业务范围,其直接迅速的方式就是通过集团的力量进行并购重组。积极融入市场是其可持续发展之道。A货运公司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物流体系,不仅是利用其内部优势和外部机遇,也是克服内部竞争劣势和消除外部威胁的最佳方法。A公司由于直接面对外部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是其应有之义,在此基础上构建的综合物流体系主要由4个方面来支撑:

2.1企业文化

A货运公司原有的企业文化计划色彩较为浓重,这与积极进取的市场精神是截然相反的,建立市场化经营模式,首先就应该确立市场化的经营理念,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来面对市场的变化。在总体理念的引导下,确立并丰富企业的先进物流理念系统,包括企业宗旨、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等,并在员工中广为普及,这些根植于员工思想中的先进理念是员工爱企敬业、努力拼搏的精神动力。

2.2管理制度

内部管理的优化对于企业是十分重要的,A公司在提升管理水平方面,应采用精细化管理,这不仅是由粗放型经营转向集约化经营的必然选择,也是公司消除浪费控制成本的最佳方法。同时还要采取标准化管理,业务流程、规章制度、售后服务等都应有标准化的流程。质量管理方面,A货运公司应采取ISO质量管理标准,在安全方面进一步完善现有安全体系,将安检工作常态化,建立灵敏的应急反应机制,在员工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全员、多层系、多方面的培训工作。公司应在为积极满足客户需求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将客户按照规模或需求分类,以便进行分层管理,服务内容、流程标准化,建立客户回访制度,追踪反馈服务质量。

2.3业务范围

A货运公司向市场化经营转变的过程中由业务单一化向多元化是必然选择。一方面A公司可以将其自有铁路运输除煤炭以外的其他大宗物品,积极发展公路货运,可以充分利用使运输产品多样化;另一方面A公司积极进行合并重组,兼并收购现有运输公司、物流企业等可以直接获得其原有业务,公司可以减少大量成本,兼并收购旅游公司可以获得客运业务等,同时A公司也可以通过接受其他现代物流集团注资并入,也能获得另一公司旗下的诸多业务,通过对相关企业合并重组企业可以迅速的扩大业务范围扩大规模。

2.4企业产权

A货运公司是A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产权单一,母公司对其有绝对控制权,因此其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的决策都受到母公司的影响,其即使已成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自主权也并没有完全落实。A公司要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革是十分必要的。A公司可以在保证A集团绝对控股的情况下,从两个方面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革,一方面采取“带量参股”策略,即参与投资的主体必须有一定的货源和运输业务,并将其运输业务量和货币资金量作为投入要素参与企业重组,将出资额和业务量作为以后利润分配的根据。另一方面以单纯吸引资金的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A货运公司可以将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员工培训、业务拓展等诸多方面。产权多元化能保证A公司能为全部投资者的利益而经营,使其不被某一投资者的利益所影响,由此公司能拥有较为充分的自主权。

3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A公司内外部环境分析,A公司采取依靠内部优势利用外部机遇的增长型战略,通过市场化经营来积极构建现代综合物流体系,这一经营方式的转变不仅能克服A公司内部的竞争劣势,促进业务多元化,明确市场主体地位,还能有效应对来自外部威胁的挑战,积极发展公路货运,参与市场竞争,积极向物流业转型,从原有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精细化经营发展,从市场中获得发展的动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者:张欢单位: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检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