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经营模式论文

时间:2022-08-25 09:59:32

多元化经营模式论文

一、当前零售药店多元化经营模式

笔者认为主要受到以下方面的影响:第一,定位不明确。在消费者眼中,药店就是提供购药服务的场所,他们来药店的目的就是获得健康,而不是获得方便和美丽。再者消费者不清楚药店销售的日常用品有哪些,通常不会带有目的的去购买。第二,产品缺乏多样性。对于药店,还是以经营药品为主,其他产品作为辅助,这样就使得其他产品的多样性受到限制,比如化妆品,由于市场上化妆品琳琅满目,消费者在药店不能充分挑选自己喜欢的产品,并且非产品的专卖店,对产品的质量也不是非常信赖。第三,缺乏专业人员。零售药店缺少满足多元化经营的人才,比如处方药品的购买和使用需要执业药师的指导,化妆品也需要懂得化妆品专业的人才,如果没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讲述其作用、功效,特别是适用人群和注意事项,很难说服消费者购买,说明零售药店的多元化经营管理体系尚不完善,经营模式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二、零售药店新的多元化经营模式

1.承接医疗服务

可以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在零售药店设立诊治中心,主要承担慢性病,老年病,戒烟,减肥等健康服务;另外开展一些诸如测量血压血糖,简单的伤口包扎等项目;有条件的药店还可以开展义诊活动,宣讲健康知识,充当人们的健康管家。这样既可以方便患者及时得到救助,拓宽医学人员的就业渠道,也是医疗机构的有效补充,缓解了在医院看病难的问题,同时提升了药店的竞争力,提高了药店的社会效益,扩大了药店的社会影响力。虽然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零售药店承接医疗服务,但这是一种未来趋势,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2.倡导健康养生

国家中医药发展“十二五”规划允许零售药店设立中医坐堂诊疗,主要承担食疗,理疗,灸疗,及一些养生方法等服务[4]。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养生意识越来越强,一些休闲场所也开始尝试向养生健康休闲转型,比如莲花温泉水城,根据消费者需求,增加了室内养生馆,养生美食等,与室外温泉文化相得益彰,深受消费者喜欢。零售药店应抓住这一契机,设立健康咨询中心,主要承担健康养生服务。当下人们的生活压力大,身体容易处于亚健康状态而浑然不知,虽然电视上有很多养生类节目,但不能惠及到普通大众,电视上所讲述的症状与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不会完全符合,所以设立健康咨询中心,与养生健康专家面对面交流,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3.建立健全药事服务体制

目前我国零售药店的药学服务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还有待提高,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国零售药店一直“以药品为中心”,而不是“以病人为中心”[5],导致了药学服务理念的偏差。为此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要求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药店法人或主要管理者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尽管这两年有关部门降低了执业药师报考的门槛,但执业药师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零售药店和消费者需求。据中国药品零售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零售药店中百强企业执业药师占比6.1%,药师占比24.7%,据内部人士透露,有的药店由药师、从业药师、驻店药师来充当执业药师,由于专业水平的限制不能提供合理的用药指导和资讯,这样就使得药店仅仅局限于药品的调配、销售,而不能指导合理用药。与发展中国家优良药房工作规范(GPP)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建立健全药学技术人员的考试考核机制,加强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的监督管理,有利于提升我国零售药店的药学服务水平。

4.弘扬中医药文化

积极参与和组织公益性的社区健康服务活动,开办健康讲堂,宣传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在零售药店设立茶室,目的有两个,一则在茶室设宣传栏,主要针对体质鉴别,健康调养,疾病预防,四季养生方法,亚健康等做出详细的说明,提供和发放由政府、合法的学术或行业团体编写的自我药疗、自我保健等健康科普资讯,指导人们如何根据自己身体的特点做好防治工作;二则患者可以在药店买上一杯健康养生茶,比如菊花茶,跟其他患者交流一下自己的病情、健康心得、药的治疗效果和养生方法等,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提高自己的健康水平和注重保养身体的意识。一般消费者到药店都是带着沉重的心情,现有条件下零售药店的氛围和服务会增加消费者的心里负担。笔者所探讨的零售药店新的多元化经营模式,通过实施理念层次上的专业化和生活化服务,让消费者身心得到放松,提升药店的品牌内涵,提高药店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增强消费者对药店的信赖,建立药店的忠诚顾客群体,获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三、结论

从传统的经营模式到平价模式,到价格战和会员模式,再到多元化的经营模式,零售药店在不断地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地变换着经营管理模式,如今这些模式都已经不适应当下的市场,盲目的引进国外零售企业的经营模式,而没有思考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没有适应中国国情。本文提出的新的多元化经营模式,深入研究了消费者的购药行为和消费习惯,希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服务全面的生活化服务站[6]。消费者到药店就像到咖啡店一样,让人们感受到一种轻松、和谐、舒适的购药环境,提升药店的专业化服务能力,以专业化支撑多元化,借此创新零售药店的经营模式,满足消费者深层次需求,这才是零售药店的改革的根本。

作者:常征李中心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