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及经营模式论文

时间:2022-08-25 09:34:35

建筑工程管理及经营模式论文

1新形势下建筑工程管理建议

新形势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方式及经营模式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建筑工程企业管理经营中,管理方式是否符合企业经营发展的需求,对企业的生存及长远发展极为重要。现阶段我国建筑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企业为增强竞争力,必须从经营管理的根本出发,以计算机等信息技术为企业经营运作的重要工具,不断完善企业的管理体系。在管理工作中,帮助企业员工确立正确的工作目标,不断培养自身的专业素质,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1.1信息技术的应用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在新形势下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内容。如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竣工结算等环节都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这种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建筑工程的成本投入,使建筑工程管理更趋向于科学化、综合性。基于此,建筑工程企业在管理中,必须加大管理工作者的信息技术培训力度,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

1.2完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作为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管理直接反映着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一般情况下,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为确保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施工企业必须加大施工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进行科学有效地质量管理,是施工现场管理的核心内容。与此同时,在质量管理中必须体现在建筑物的原材料方面,很大程度上监管人员的管理能力也决定着整个工程的质量。为提高监管人员的管理能力,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必须将监管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定期检查施工现场的材料、施工状况等,当发现问题时,必须进行及时处理。其次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环节的人员管理能力,必须实行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要求施工人员对所使用的技术进行技术交底,如发现某个环节出现质量问题,必须对其进行处罚。同时,及时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有效处理。再次认真编制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制度,对建筑工程施工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及安全隐患进行详细说明,并依据具体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最后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树立企业荣誉感及工作责任感,在管理工作中,确定正确的工作目标,并不断培养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2建筑工程经营模式的发展趋势

作为我国经济支柱型产业,建筑行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房建工程是建筑工程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筑工程事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建筑市场越来越趋向成熟,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压力也随之不断加强,为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必须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完善企业的管理体系,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企业经营运行中,企业必须建立以人为本的原则,建立健全的合同管理制度、合理分析施工决策及强化企业资金管理成本,这些都是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可靠保障。(1)合同管理制度的建立。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合同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施工双方只有进行合同的签订,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2)理性分析施工决策。在建筑工程项目内容较全面的情况下,为降低施工风险的发生机率,建筑企业必须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利益,还要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充分分析,在投标决策阶段就将风险降到最低限度。(3)在建筑工程经营管理中必须建立以人为本的原则。真正站在员工的立场上进行问题的思考,切实为员工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才能提高建筑工程的工作效率,进而降低企业的经营难度,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4)强化企业资金管理。为确保建筑工程企业具有极大的生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资金管理在企业经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资金管理中,企业管理者必须加强施工结算环节的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地实现资金的使用率,对资金的收支情况做好计划,对资金的流向进行科学有效地调度及控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建筑工程企业经营的风险性。(5)为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我国建筑工程企业必须具有极高的经营风险意识,适当地转变自身的经营模式,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对先进国家的经营理念及经验进行合理有效地借鉴,不断探究及研究,创新建筑工程经营管理的发展模式,以此促进我国建筑事业的迅速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变迁,建筑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筑物的质量越来越重视,为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不仅要确保其管理体系的完善,还要采用科学有效的经营模式。只有合理的经营管理方式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才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在企业发展中,必须加强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认真分析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风险,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给予解决,这样才能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作者:马少佳王晶晶单位: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