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酒店经营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23 10:37:01

现代酒店经营模式研究

1特许经营模式

特许经营模式是指特许经营拥有者将其成功的品牌、标识、产品、专有技术和运作模式以合同约定的形式,授权给特许经营体系中的受许者使用,使受许者获得知名的品牌和产品(或服务)。酒店特许经营是指取得成功并享有盛誉的酒店集团公司向其他的单体酒店授权经营,即通过合同形式,规定这些酒店可以使用该集团的名称、标识、酒店特有造型,以及该集团的经营管理方式和方法、操作规范和程序、广告宣传资料、以该集团的名义在网上和网下进行推销。此外,集团在酒店建造前期还对酒店选址、人员培训和开业后的日常经营管理提供帮助,协助解决酒店经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特许经营的形式包括:一般特许经营。这是普遍采用的一种形式,特许人授权给受许人,允许其使用名称、标识、产品(或服务)、经营管理模式等,并以合同的形式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委托特许经营。就是特许人将公众已熟知的名称、标识、产品(或服务)、经营模式等委托给一个商,并收取相应的费用,而由商在其负责区域内向加盟商授权并收取费用,同时为受许人提供技术指导、业务培训、事务咨询、监督检查以及其他帮助。一般来说,商自己并不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而是负责发展加盟商,由他们开展经营活动。发展特许经营。发展特许经营是指特许人在向授许人授权经营的同时,再向授许人授权同意其在一定范围内建立若干家分部的请求。如果授许人一旦有需要,就可以不再经授权人同意就可建立若干家分部。这有利于授许人做好长远规划,促进其业务的长足发展。复合特许经营。复合特许经营是指特许人把特定区域内的独有特许权按某种约定转让给授许人,授许人在得到此项授权后可以在该地区独自开展经营活动,同时也可以将特许经营权再授权给另一个或几个授许人。也就是说,授许人具有双重身份,它既是授许人,在某一个特定区域内它又是授权人。但它作为授权人获得的收益也要按一定比例上缴给特许人。

2合作经营模式

酒店合作经营模式是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为适应这一形势,我国扩大了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酒店与国外酒店集团达成协议,双方共同出资开办的,按股权比例承担风险、获取收益的酒店。酒店合作经营的形式主要有:一是全权委托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经营。改革开放后,大量国际知名酒店进入我国,它们带来了许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超前的经营理念,为了赶上国际潮流,我国不少酒店同这些引领国际潮流的国际酒店合作,全权委托他们管理经营酒店。这种酒店经营模式的最大特点是:国际酒店作为管理方不出资,但一般却拥有酒店的经营权和管理权。二是酒店管理公司管理并投入资金,拥有一定比例的股权。由于国际品牌看到国内酒店的发展前景,于是便产生了合作经营的想法,在管理酒店的同时也投入了资金,参股酒店。这种酒店经营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国际酒店不仅全权管理酒店,而且还投入了资金,拥有酒店的部分股权。三是加盟经营。加盟经营模式近年来在欧美发达国家较为盛行。我国一些经营规模比较小的经济型独立酒店业大多采用这种经营模式。这种酒店的经营模式的一大特点是:酒店加入国外酒店集团的网络系统,包括全球订房网络系统、电子采购系统、区域型市场推广活动等等,并支付相应的费用。四是租赁经营。酒店租赁经营是指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一种方式,即酒店集团租赁另一家酒店开展经营管理活动。酒店集团根据合同拥有酒店的所有经营权和管理权,同时支付一定的租赁金。这种经营模式的显著特点是:双方必须签署租赁协议,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包括酒店集团可使用的建筑物、土地、设备和酒店名称、标识等;同时酒店集团应支付的租金和税金等。

3租赁经营模式

酒店租赁经营是指酒店企业为了扩大其经营规模,壮大企业实力,采取租赁别人的酒店开展经营活动的一种方式。这种经营方式酒店企业对所租赁的酒店只拥有经营权并不享有所有权,它通过租赁合同把双方的责权利固定下来。其形式包括:直接租赁。直接租赁是由酒店企业直接向酒店租赁整个酒店的全部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这些财产可以是一次性消耗物,可以是财产、现金,也可以是债权或工业产权。酒店企业对酒店财产拥有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其中包括处置权。承租酒店企业向酒店拥有者每月或每年上缴租赁费即可。盈利分享租赁。盈利分享租赁是酒店企业和酒店共同分享经营成果的一种方式。有不少酒店企业不愿承担风险,因此多半采用与酒店盈利分成的方式。一般来说,采用两种方式分享经营成果,即销售额的百分比和利润的百分比。有的酒店设施先进,地理位置优越,但由于缺乏管理人才,经营管理不善,致使连年亏损,因此采用盈利分享租赁方式对他们来说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出售—回租形式。酒店所有者出于各种因素考虑,如想降低风险、急需大量资金或减少负债等等,便将酒店出售出去,但是酒店又经营得不错,得心应手,享有一定的知名度,酒店拥有较为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所以又希望能经营下去,于是又从购买者那里把酒店租赁下来,这就是出售—回租形式的由来。一般来说,酒店出售资产的同时,还必须签署一份回租合同,以确保在转移所有权的同时享有经营权。这种经营形式目前在国际上是较为通行的做法。

4合同管理经营模式

酒店合同管理模式亦可称之为委托管理,是指平等的两个酒店企业间签订的有关权利义务总的协议。酒店业主与受托方签署合同规定双方的责权利,酒店业主授权给委托方经营管理酒店,委托方在改善经营管理的基础上,确保企业保值增值,在酒店盈利的情况下收取一定管理费用。合同管理经营方式一般适用于经济实力雄厚但专业管理人才缺乏的单个酒店,与其他经营模式相比,合同管理经营模式具有以下优势:首先,有利于提高酒店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酒店企业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经营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但是与国际大酒店相比差距还不小,亟需改进,缩短差距,跟上国际潮流。因此,引进国际知名酒店进行合同管理经营酒店,不失为一条快速与国际接轨,提升酒店经营管理水平的捷径。其次,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国际知名酒店具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经营理念超前,又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加之口碑好,知名度高,这些都有助于我国酒店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最后,有利于提高国内酒店企业竞争意识。改革开放前我国酒店长期处于计划经济时期,闭关锁国,缺乏竞争意识。随着改革开放,国外酒店大批涌入中国,随之带来了超前的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对我国酒店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这对我国酒店企业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我国酒店企业只有下定决心,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才能战胜困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而与国外酒店合作实施合同管理经营模式是不错的战略选择。

作者:陶学锋工作单位:浙江国大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