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一体化经营模式浅析

时间:2022-01-28 04:16:17

煤企一体化经营模式浅析

一、新疆煤炭企业存在内忧外患

1.新疆煤炭企业发展模式不适应生态发展的需要。国务院2013年9月也《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煤炭消费总量目标,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目前这一比例在70%左右。“控煤治污”成为影响煤炭市场的重大政策因素。同时在十八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建设生态文明。新疆大部分煤炭企业现行经营模式虽然从表面看符合一体化的要求,但实际上并不能实现一体化的最佳效果,专业子公司通常只根据自身的需要确定发展目标,很少从宏观层面优化配置资源,造成优质资源低质利用,稀缺资源低效利用,在高热值煤炭外送、黑山优质煤利用方向、有限水资源分配等方面难以形成最佳方案,不利于煤炭资源的生态开发,可持续发展。2.新疆煤炭企业专业化优势不能体现。专业化的优势在于形成规模效应,通常有三方面的条件:一是市场环境较为完善,二是行业发展较为成熟,盈利能力大,风险低,易于形成规模经济,三是资源专有性较强,企业创新能力强。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疆煤炭实施专业化模式,条件还不完全具备:一是本地市场有限,煤炭大规模开发的市场动力严重不足。二是外送通道和水资源约束,短期内煤炭大规模输出与转化的条件不具备,开展专业化运作的手段与方式受刚性条件制约,成效不明显。三是新疆远离区外主要煤炭消费市场,即使输送瓶颈解除,但由于煤炭输送成本高昂,缺乏竞争力,不可能实施无限制的规模扩张。四是煤炭开发利用的资源专有化程度不高,极易被模仿,专业化经营的超额利润难以形成。3.新疆煤炭企业现存经营模式不适应新疆煤炭开发的大环境。新疆是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中具有特殊使命。但是新疆区域内的煤炭企业大部分都对新疆特殊的历史、宗教等矛盾问题不能准确掌握,不能对突发事件更能够准确预判、妥善处理,甚至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同时,新疆能源开发的基础条件制约较为明显,这一发展方式难以在稀缺资源争夺上形成合力。

二、审时度势优化经营模式促发展

2013年以来,我国煤炭经济运行不容乐观,煤炭企业实现利润持续负增长。新疆煤炭企业必然也受到严重的影响。就此,新疆煤炭企业必须优化管理模式才能使企业得以浴火重生。面对当前的困境,新疆煤炭企业就着有利于落实企业发展战略原则;有利于推动产业发展原则;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原则审时度势优化经营模式,设计出一体化的经营模式,才能使企业蓄势积能丰羽翼,强体固基再扬帆。1.强化煤炭产业在企业中基础地位。煤炭产业是新疆煤炭企业发展的基础,煤基产业的发展必须以煤炭资源为依托,用煤炭产业催生煤炭深加工产业,用煤炭深加工产业进一步带动煤炭产业。根据国家对新疆能源发展的规划,新疆将建设吐哈、准东、伊犁、库拜、和什托洛盖五大煤炭基地。吐哈区以疆煤外运为主;准东区以就地转化为主,;伊犁区和和什托洛盖区以支撑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为主,;库拜区以满足周边地区用煤需求为主。2.促进煤电、煤化工联合发展使企业向综合能源企业升级。随着能源技术的创新和结构的调整,多元化、大型化、集约化的煤炭企业将是未来煤炭企业的发展趋势。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提出在新疆主要矿区建设大型坑口煤电、煤化工基地,推动煤电、煤制气、煤制烯烃等大规模工程项目。从而提高新疆煤炭利用效率,增加煤炭产品附加值,因此新疆将在准东、哈密和伊犁等地建设大型煤电基地,在伊犁和准东地区集中规划建设以煤制天然气为主的煤炭深加工综合示范区。3.完善一体化经营的支持配套措施。企业进行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需要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做支持。新疆煤炭企业进行一体化经营模式的转型,相对应的对配套基础设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煤炭资源转化必须依靠调水工程,而调水工程又难以兼顾每个矿区,因此只能在靠近调水工程的某个区域集中发展高耗水的煤化工项目,矿区的煤炭必须通过铁路运送到化工园区,通过管道输送到国家干线管网,由此,新疆煤炭企业进行煤电、煤化联合发展实际上是包括煤炭开采、调水工程、煤化工程、铁路、管道等于一体的煤水化路综合开发工程,缺少任一环节,都难以实现资源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因此统筹参与调水工程建设,为煤化工项目规模化建设提供稳定的水资源保障。以及以服务煤矿生产外运为目标,完善矿区支线铁路,确保煤矿、煤化工项目正常生产和外运,参与准东、吐哈矿区内国家干线铁路的建设将是新疆煤炭企业首要的任务。

三、结语

通过实施一体化经营模式不仅实现了新疆煤炭产业核心板块的重组,突显了新疆煤电产业的整体优势,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同时还有效降低了产业之间的市场交易费用,合理减少了财务支出,实现了煤、电、煤化工产业之间利润的均衡分配,同时使得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提高,最终增强了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抗风险能力增强。

作者:李小艳单位: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