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钢铁企业物流经营模式

时间:2022-01-28 03:34:35

漫谈钢铁企业物流经营模式

基于上述背景情况的分析,建议A钢铁集团在物流产业上采取积极的发展战略,实施供应链一体化的现代钢铁物流发展战略。A钢铁集团可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资源和市场机遇,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迅速占领高端市场。为此要投资建设港口设施、物流园区、电子商务平台、加工配送中心等物流服务体系网络,依托A钢铁集团的声誉,树立起品牌形象。在传统钢材市场布局已经基本形成且达到一定规模的情况下,集团物流产业介入钢铁分销市场需要紧紧把握钢材市场的发展趋势,避免低水平重复竞争,找好立足点。根据对钢材市场状况的把握并结合集团自身特点,提出如下定位:依托集团现有的钢铁资源,改进钢铁产品销售体系,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以“钢材电子交易+加工配送”为主要特征的销售业务。作为此项业务的支撑,在客户集中的重点区域建设钢材加工配送中心以及钢材储配中心。港口码头运营服务:建设港区散货专用码头,依托码头提供大宗原料和商品的到港接卸服务和出口货物的装船服务;建设港口物流中心(含货场、集装箱堆场、仓库等设施),从事矿粉等大宗物资和集装箱货物的储存运输配送等服务。钢铁物流园区运营服务:投资建设钢铁物流园区,向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基础设施、信息平台和配套服务。

铁路货场和专用线运营服务,运用“物资超市”的采购供应模式,变分散采购为集中采购,以集中库存方式降低库存规模,以直接配送的方式提高供应的保障程度,实行集中采购、集中储备、集中配送和集中结算。便捷、高效率、低成本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是该项业务的显著特点,也是得以聚集需求形成市场的根本所在。物流子公司作为集团的物流管理部门,同时肩负着面向集团的物流管理服务职能。物流管理服务职能主要体现在对集团内部的物流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协调物流业务,承担物流整体规划、物流统计、物流绩效评价等方面工作。

由物流子公司担当物流管理职能不仅仅停留在管理上,而且与物流服务的有效提供是联系在一起的。最终目标是提高集团物流的运作效率,节约物流费用,提高物流服务保障程度。A钢铁集团将物流产业作为多元化经营的重要板块,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举措,也是在钢铁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寻找新的发展路径的必然选择。在钢铁主业的支撑下,以集团内外两个市场为基础,围绕钢铁产业链开展现代钢铁物流服务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对A钢铁集团整体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本文提出了钢铁集团建立物流子公司这种物流管理形态,整合集团企业内外部物流,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提升集团整体竞争力,构建了适合于大型钢铁集团企业的供应链一体化钢铁物流经营模式,为钢铁集团企业创造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供可能;并以A钢铁集团物流子公司物流产业发展战略为案例,证明本文构建的钢铁物流经营模式在实际应用中具有可行性和远见性。本文对钢铁制造企业的物流经营模式研究主要针对于大型钢铁集团,对于中小型钢铁制造企业钢铁物流经营范畴的确定还需进一步探讨。

作者:张馨予常娥单位:北京物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