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经营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14 10:51:11

浅谈企业经营管理问题与对策

企业经营管理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企业管理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我国企业发展主要是以两种模式为主,体制内与传统管理模式生存管理为主,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同时往往受到自身的种种发展限制,无法进一步的突破。企业经营管理缺乏长久性目标与眼光、内部管理人员忙于琐事、忽视对企业自身发展市场定位等种种原因,导致企业发展欠缺针对性及没有长久的规划。企业管理方面,理念的滞后、财自身务管理混乱、强势部门权利过大。这些问题让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时寸步难行,甚至断送自己的前程。

一、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

1.企业经营管理缺乏详细的战略布局。我国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企业缺乏有效的战略布局,管理层忙于长期管理联系客户,也忙于整体企业间的工作管理制定,往往在经营中缺乏前卫性的发展眼光,对企业自身市场定位都是出于模糊的状态,这些企业定位、长远目标的发展考虑的欠缺,让企业短期内暂无负面影响,一旦企业出现震荡,市场行情的变化企业的经营情况会迅速产生波动,往往所提前布置的风险风控也是不堪一击,企业经营迅速倒塌,失去市场份额。

2.企业经营管理追求短期效益。市场上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管理者自身素质的有限性,自身无法估量企业发展的变化趋势,企业领导层在制定企业发展的同时,没有站在多元化的角度分析考虑,只是盲目的在自身企业内部去思考,没有对外分析、市场行情的变化竞争对手的竞争没有从内而外的全方面的针对性分析,给出科学合理的方案。一但企业业绩增长的同时,就开始盲目扩张忽视了自身所能承受的极限,对潜在的风险处于忽视的状态。容易盲目跟风追逐市场,缺乏自身企业经营战略的判断,对自身所制定的战略规划缺乏科学性的论证根据。一但短期目标完成的同时,对自身企业的定位就处于停滞状态,跟着市场随大流,没有站在自身企业内外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针对性制定方案。导致企业经营管理都是借鉴照搬照抄,容易引起同行间相互竞争的负面影响。

3.企业经营管理实施与现实有出入。企业在经营管理是根据制定的目标战略来执行,依次分配管理,其中主要是实施与控制来保证整体的正常运营。管理层给予相应方并交由下级来层层管理,形成机制与企业评级管理机制,来进行整体保证及组织保障。虽然大部分企业都是制定了正确的目标计划,但实际管理实施起来与现实有出入,比如缺乏相应监督管理机制,实施保障机制欠缺,员工福利投入、绩效考核激励对比,企业内部资金对外投入实施不到位等。一来缺乏有效体系监管,一旦出现问题没有相应的对策措施。二来经营管理现实的出入与自身企业制定的目标战略产生影响偏差,不仅使企业效益会大打折扣,财务上报的绩效有水分,就无法提前做出准确的风险预控机制,长期日积月累则会让企业产生大问题,需要提前积累预判机制,严格把控企业经营管理是实施,建立完善的整体风控、管理、保障机制。

二、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营销理念落后。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下,许多企业的营销战略管理理念缺乏创新意识,往往落后于实际速度,跟不上时代步伐,利润巨大的背后是先进企业营销策略的概念领先。在营销人员选择和引进方面,例如,许多公司在营销领域的人员选择不是为了讨好裙带关系就是直系,尤其是国有企业,这种现象极其严重,从而导致企业营销策略变得落后,跟不上发展的步伐。

2.责、权分明不明确。虽然有些企业已经建立了看似合理的职能部门,也建立了相应的岗位制度,但在部门工作中仍然存在问题。关键在于责任、权利不明确,虽然每个人都有责任规定,但往往由于权力的不明确、不公平,缺乏足够的空间利益的来激励员工的工作,做得好和不好的表现流于形式。

3.财务管理模式混乱。企业财务监督权利不明,责任权利大小不明确。领导层高于其他部门的权利,直接参与企业的最高决策。经济贸易日益复杂,金融监管变得更加深刻和广泛。当下,建立有效的财务监督职能,建立适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财务监督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缺乏健全的金融监管机制。例如,利用财务信息进行非法财务工作,以提高其经济效益,导致经济犯罪。行业的年度发展预算不切实际,要么夸大、要么缩小。导致企业的年度预算虚假水分过大,严重影响企业经济发展预算。

4.市场展望能力不足。时代在不断向前进步,现阶段不少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市场展望能力却不足,大多数在发展中顾此失彼,多专注于眼前发展层面,不注重企业长期发展局面。这样,必然导致企业发展空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缩小,发展的路径也逐步变为狭小,企业展现出愈来愈能力不足的发展状态。

三、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效策略

1.树立健康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树立健康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条件,也是成功企业必须所追求标志。企业文化决定了核心价值观,树立了企业思维方式行为动机,赋予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丰富的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风格的内涵。现代企业竞争客观上要求企业文化建设是优秀、创新、高效的核心。良好的文化使企业充满活力,在竞争中占据主动。然而,忽视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往往会迷失方向,缺乏适当的战斗和集体力量,长此以往寸步难行。

2.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素质。教育和培训是提高员工素质,企业能力,发掘潜力员工的重要途径,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积极培养后备人才,是企业竞争的重要保障库。随着信息时代、高科技知识尖端人才的到来,企业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员工必须及时进行充电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否则就会被社会淘汰。十年种树、百年育人,人才的培养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更新和完善的过程。对于现有的人力资源,我们只能依靠系统的、长期的、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学习来实现渐进优化,提高整体素质。

3.加强企业管理制度建设。管理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混乱的事情规划化。杰克•韦尔奇管理博士说过,一个好的企业经营管理需要严格的管理规划,也需要相应的制度。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是具有督促性与强制性。主要是管理人才影响企业经济及管理要素。制定管理制度时候,需要严格具有公平、连续、针对性、可行性与稳定性等。建立的制度不落实好,则只是空文,不仅达不到管理的效果,还会带坏团队风气,增加管理的难度与矛盾。管理则是先“管”再抓“理”。除了建立相应的制度,领导管理中还需要充分把控管控尺度,运用好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挖掘潜能、凝聚团队的战斗力,为企业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4.完善市场调研和未来风险预测机制。企业应注重市场调研,通过销售业绩和生产数据统计分析,了解消费者喜爱的东西。让生产销售制定相关战略,通过市场细分,合理的规划和完善的产品,可用不同的宣传渠道和分销渠道来销售产品。同时,每个企业都应该完善未来的风险预测机制,不断借鉴其他国内外的先进管理机制办法,从而促进企业自身不断创新和完善。当然,企业不能只看短期利润,应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充分分析可能存在潜在风险,进行风险防范,以确保企业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保障所有者权益,给予足够管理自主权,充分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满足现代企业制度“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基本要求。

企业管理者需要长远的意识、良好的规划目光,相应的全局把控,管理层思能预测到企业相应的发展变化,给出相应建议。领导心中应时刻了解全局的影响,以整体的利益为重。应以企业集体利益为前提下,协调把控好市场与内外的联系。在规划和实施中,以现实为主,根据实际情况实际分析,充分发挥员工积极性、创新性,灵活多变的处理问题。如此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发展运营下去,才能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理念,建立好企业自身品牌。

作者:张晓冶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