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2 08:55:19

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研究

加强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才能确保粮食产量的持续增长,使得农民的收入水平有所提升。农作物种子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首先需要相关人员明确经营主体,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其次应完善市场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效率与质量的提升,确保农民利益最大化。

1建立健全农作物种子经营备案制度

为了确保农作物种子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首先需要建立起完善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制度,以科学严谨的制度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进而确保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政府部门可以建立准入制度,对在当地销售农作物种子的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并检查其相关手续是否齐全,对于没有经营手续的商户应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1]。其次,对于具备经营资格的商户而言,要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与要求。最后,农作物种子经营商户或是企业应在办理好生产经营许可证之后,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种子的备案登记。在完成一系列的登记备案后,企业才可进行农作物种子的生产经营活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比如,山西省为了提高农作物种子的经营管理工作,制定了《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条例中的第二十三条指出,农作物种子主要由各级农业种子公司经营。其中,甜菜、烟草、牧草、桑、果和药材种子,由有关部门管理和经营。同时,经营农作物种子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分别经当地种子行政管理部门或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只有达到了上述要求,企业才可以正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2建立健全农作物种子经营质量管理制度

农作物种子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为了确保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对于农作物种子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对农作物种子进行严格的把关控制。从事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活动的相关企业对种子的质量和农作物生产过程的安全负责,以此来提高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质量[2]。政府可以建立起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管理的相关制度,以此来为农民的生产经营过程和农民的经济利益提供安全保障。另外,政府相关部门还应对农作物生产、销售、运输等各个过程进行控制管理,避免因为销售过程的储存方式不当而影响种子质量。种子管理部门还要按种子质量检验规程定期进行抽样封存,必要时进行质量抽查检验,以确定种子质量是否合格,严禁生产经营假、劣种子。以山西省为例,政府部门在对农作物经营企业进行抽检的过程中,就对新品种的玉米种子进行了试验检测。政府相关部门在企业随机抽取部分玉米种子,交由山西省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中心对种子的发芽率进行了检验。通过一段时间的检验观察后,专家对种子的发芽率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该品牌玉米种子的发芽率在93%~96%,已经达到了种子的发芽率标准,可以正常生产经营。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因为种子质量不过关所带来的经济损失,确保农民的经济收益最大化。

3建立健全农作物种子新品试验检验制度

为了确保农业生产过程能够安全高效地进行,在引进农作物新品种之前,应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对农作物种子进行备案管理,并要对新品种的种子进行试验检测。对筛选出有优势的品种报种子推理部门统一进行试验、示范,并组织专家对不同区域的试验、示范品种进行鉴定,对种子的适应能力进行检测,然后对价格试验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交由专业的专家进行分析,并判断其是否适合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应用[3]。通过试验的方式,对农作物种子的性能进行判断,以此来减少农民的损失。

4建立健全农作物种子经营档案管理制度

农作物种子是众多商品中比较特殊的一种,所以,为了提高对于农作物种子经营管理的效率与质量,企业相关部门就应加强对于种子经营档案的管理。根据我国所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的第三十六条规定,农作物种子经营者应建立专门的种子经营档案,对种子的来源、加工过程、贮存方法、运输方法等各个方面都进行详细记录[4]。同时还要明确种子经营过程中的主要责任人。除此之外,政府农作物种子管理各部门还要定期对种子的经营档案进行检查,以此来提高农作物种子经营管理工作的质量。5建立农作物种子经营企业信誉考核制度在农作物种子经营管理过程中,政府应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农民群众的反应、种子质量检测结果等建立企业的信誉档案,并定期组织企业进行信誉评定。政府通过采用信誉等级划分的方式,对农作物种子经营企业进行管理,对于违规企业可以协同工商部门吊销其经营资格[5]。通过这种形式能够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约束,确保企业可以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生产经营,避免农民的利益受到损害。

6建立种子标签,加强对于农作物种子的经营管理

种子标签是指印制、粘贴、固定或者附着在种子、种子包装物表面的特定图案及文字说明,如种子的种类、名称、生产编号、净含量、质量指标、检测日期和保质期等,以便于相关部门的检查。在企业制定种子标签的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应对标签的数据进行检查,确保标签数据的准确性。另外,企业的种子标签应严格按照《新农作物种子标签和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要求来制定,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企业,政府部门可以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严重者可以直接取消其生产经营的权利。

7结语

农作物种子经营管理工作是对农作物种子质量进行监督的最直接的方式。强化种子的经营管理,能够确保农民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害,促进粮食持续增产。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可以通过建立农作物种子经营质量管理制度、农作物种子经营备案制度、农作物种子新品试验制度、农作物种子经营档案管理制度及农作物种子经营企业信誉考核制度等,逐渐形成一套完善的农作物种子经营管理体系,进而促进农作物种子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为确保农民利益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迟锡权,衣大鹏,程显峰,等.关于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管理工作的探索[J].农民致富之友,2017(22):5.

[2]肥城市农业局.肥城开展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档案检查活动[J].农业知识,2016(16):48.

[3]范宏军,梁建锋,纪让军.岐山县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探讨[J].中国种业,2017(11):42-43.

[4]张磊,毛从亚.盐城市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网上备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种子世界,2017(5):6-7.

[5]吴培清.关于加强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管理工作的探讨[J].上海农业科技,2018(1):3.

作者:姚晓宏 单位:朔州市农业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