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事档案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0 03:53:19

医院人事档案经营管理论文

【摘要】在我国当前医疗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医院本身面临着更大的经营发展压力。而在医院本身经营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人事档案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人事管理工作的开展水平有着十分直接的影响。结合实际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需求,我们应该提升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更好的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能进行发挥,为医院医疗水平的提升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就对于现阶段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以期更好的促进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人事档案;人力资源;经营管理;作用与开发

在我国当前医疗卫生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医院本身也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环境。如何更好的提升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并且保证良好的经营管理能力,这是医院保持良好竞争发展能力的一个关键的要素。作为医院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是医院人事管理和相关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的依据和基础。从新的发展形势角度来说,更加科学的展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发挥其工作的效能和作用,这对于提升医院自身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来说是非常有帮助。

1医院人事档案在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对医院人事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其本身对于人事档案进行了全方位的管理和利用。虽然从利润获取的角度来说,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不能直接带来可见的直接收益,但是其本身对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是医院内部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同时也是各项管理工作开展的必要管理依据。通过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可以让企业内部人力资源配置工作得到进一步的落实,提升岗位分配的合理性,让整体医疗工作的开展具备更强的效率。在对于人才的选拔和引进上,通过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能够更好的对与其相关工作提供保障,为医院本身人事管理工作改革和人才的挖掘培养提供更加可靠的依据。人力资源是医院重要的发展资源,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对于医院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下,通过合理的应用人事档案资源,可以更好的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在当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其本身也能够为医院内部工资核算工作等工作提供相应的报表信息和依据。我们财务人员根据人事档案工作中的内容进行获取,并且结合相关的工作标准来制定相关的指标和依据。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薪酬福利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通过对人事档案信息的应用,可以构建一个更加科学的薪酬福利管理体系,通过对当前员工职业、年资、技能和绩效进行分析,并且制定出科学的职位薪酬、年资薪酬、技能薪酬和绩效薪酬等标准。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可以进一步对确保内部管理工作的公平性和可靠性。对于医院内部各项管理工作制度的执行来说,人事档案工作的开展,也能够为其相关工作提供相应的依据内部管理工作变得更加有序规范。

2提升医院人事档案水平的思路

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要想进一步提升其管理工作的开展水平,做好其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发着,需要我们从更加科学的角度来分析当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需求。结合其相关需求,引入更加新颖的管理模式,同时与时俱进的调整工作方法,让当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具备更强的工作效果。结合当前医院人事管理工作的具体需求,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可以构建一套信息化的管理平台,利用信息技术来实现对相关档案信息的有效管理。在实际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也应该对于相关的先进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更好的应用,构建一套更加系统化的管理平台,更好的对于人事档案资料进行收集完善,做好相关数据库的建设。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执行,也减少了人工操作中的一些失误和问题,对提升整体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水平来说,是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为了进一步提升其相关管理开发工作的开展效果,我们也应该继续做好对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有效培训。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档案来说,医院人事档案信息资料本身较为复杂,同时数据量大,并且具有着重要的价值。结合现阶段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展需求,应该展开相应的培训学习活动让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积极参与在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好的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从工作模式和人才队伍的角度,落实好相关工作,这样人事档案管理水平才能够得到更好的提升才能为医院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3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当前医院发展的过程当中,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应该从更加科学的角度展开相关管理工作,并且发挥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价值与作用,为医院本身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构建一个良好的前提保障。

参考文献

[1]李洪伟.浅谈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创新管理模式[J].才智.2017(22).

[2]杨奕,马丽红.医院人事档案公开利用的几点对策[J].兰台内外.2017(05).

[3]曲丽,杨成.人事档案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7(10).

[4]吴国念.发挥人事档案在医院人力资源和经营管理中的价值[J].办公室业务.2014(01).

作者:王兴玲 单位: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