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经营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18 03:39:36

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经营管理探讨

摘要:建筑劳务分包企业是我国建筑业正常运作的重要基础,而且其是在劳务分包制度的基础上而诞生的。劳务分包企业的特征就是其与建筑企业类似于将劳务层与管理层的分离,还有就是其普遍用工都是非正式的,其中包工头是劳务分包制度得以运转的纽带群体。但是建筑企业多数并不重视劳务分包企业的重要作用,其认为劳务分包企业是下端产业链,并不能发挥出太大的效用。但是建筑劳务分包企业是建筑企业与非正式用工的中间纽带,因此必须要正确认识劳务分包企业的重要作用,同时建筑劳务分包企业运营管理的策略也要进行探讨才能够促进劳务分包企业的发展,从而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经营管理

一、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重要作用

(一)促进劳务分包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完善。健全建筑劳务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是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发展的重要作用,而且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能够规范建筑劳务非正式用工、建筑劳务长效管理机制等等。国家与地方各级政府正在积极不断的优化建筑劳务分包相关法律法规,从法律的层面确定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地位,从而让整个建筑市场、劳务市场以及政府的市场监管做到有法可依。主要方式就是通过调整《建筑法》中所规定的总承包建筑企业必须要由其自身完成房屋建筑的建设等不适宜的法律条款,要通过法律调整大中型具有承包资质的建筑企业与专业承包的劳务公司两层分离,尤其要将建筑劳务分包企业在建筑市场中弱势地位转变为主体地位,同时积极的参与到建筑劳务分包市场的合理竞争中去。此外,必须要对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市场进入标准进行明确的划分,尤其是资质管理、劳务用工合同标准以及劳务的保障等等内容通过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因此建筑劳务分包企业能够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二)推动形成建筑劳务分包有形交易市场。1.构建交易凭条,提供建筑劳务分包信息。利用建筑劳务分包交易市场的构建,能够为整个建筑行业的施工总承包公司、专业承包公司以及劳务分包公司提供更加全面、详细的服务信息,其中应该涵盖了劳务需求、劳务队伍、工程承包以及劳务价格等基本信息。从而推动了有效的解决建筑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得建筑业能够更好的进行资源分配。而且能够将总分包公司以及劳务作业人员的利益最大化,能够享受到最有质量与效率的服务。因此大力发展建筑劳务分包公司能够改变当前有市无场的尴尬局面,推动交易平台的搭建,促使整个建筑业的规范化与透明化。2.落实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进入准则与监管。首选要确保建筑劳务分包公司能够在交易市场进行资质登记与备案,要将该信息纳入到政府的监管体系内,便于国家对建筑业进行宏观调控;而且也有效的解决了某些无资质的零散的“包工头”,或者是接受超越资质范围的建筑劳务合同,从而通过该方式将市场严格化、规范化。其次就是要限制总承包公司,其在交易市场进行工程承包时,一定要表面其要求劳务分包企业出资、垫资或者是拖欠劳务费等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利用整个合规的建筑劳务市场来规范各个参与主体的行为,遏制不良交易的产生,从最大的程度上遏制了违法、暗箱操作等行为。3.为劳务人员、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保障。建筑劳务分包企业拓展后能够将更多零散的包工头、劳务人员以及农民工大范围的收拢,形成正规的劳务团队,而且在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运营下最大限度的避免拖欠工程款。尤其是针对零散的劳务团队来说是极有保障的,在建筑劳务分包企业下能够通过签订相应的合同保障自身的权益,同时企业也会为劳务人员提供各种保障机制,如工伤险等险种。因此通过发展建筑劳务分包企业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的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建筑劳务分包企业业务发展不均衡,劳务用工形式落后。当下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劳务用工制度还有待完善,而且仍然有许多劳务分包企业进行分包劳务交易时仍然使用“包工头”、“私自滥招农民工”等环节,仍然还存在大量的包工头以及零散的农民工,建筑劳务企业并没有重视劳务用工形式,只是从成本角度的出发,完全没有从战略的角度进行考虑,从而造成了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用工形式落后的情形。同时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业务发展不均衡,无法得到其他业务的鼓励与支撑,其更多只是提供劳务,从而使得其在建筑行业中仍然充当配角,无法适应建筑行业无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二)税负繁冗复杂,限制建筑劳务分包公司发展。劳务分包企业其大部分业务都是劳务作业,而赚取都是辛苦的人工劳务费,通常其属于人工工资的范畴,但是在营改增改革前,建筑劳务分包企业就需要缴纳营业税以及企业所得税等等,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税负。而且针对同一个建筑工程项目,建筑劳务分包企业以及总承包企业仍然需要缴纳,而且其中重复税种繁冗复杂,十分不利于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发展。最终造成了多数建筑劳务分包企业选择通过挂靠、游击等不合理的形式进行劳务的承接,宁愿给总承包企业上缴利润也不愿意成立独立企业正常经营。(三)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工人流动性较强,社保无法保障。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工人基本是由全国各地的农民工所组成,流动性极其大,而且由于缺乏相应合同的约束,可能今年完成工程项目后,来年就不会再回到建筑劳务分包企业;而且当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缺乏工程项目时,多数劳务人员是没有耐心等待下去的,通常是某个工程项目需要人就去某个工程项目。该情形也给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管理带来极大的难度,不易形成独立的劳务分包团队;同时也无法为流动性较强的人员提供社保,最终劳务人员无法得到社保,其利益也得不到相应的保障。

三、建筑劳务分包企业发展的优化途径

(一)大力推动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发展。建筑劳务分包企业工作中必须要坚持以企业法人与劳务分包资质形式提供建筑劳务,要坚决的防止使用零用散工以及包工头形式的劳务用工。而且要促进建筑劳务分包企业与总承包企业的合作关系,形成稳定、长期的关系;同时提倡建筑劳务分包企业往区域化运营方向发展,提升整个劳务资源的整合效率与能力,确保建筑劳务能够在各个工程项目上实现更加高效的流转。另外,构建用工单位与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平台,方便两者进行高效的对接。同时支持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积极拓展外地业务,将全国的劳务资源盘活,形成科学、合理的劳务交易市场,为建筑行业的稳健发展、社会经济的稳定提供保障。(二)坚决杜绝拖欠劳务人工费的现象。目前针对该问题在政府以及建筑行业的通力合作下有效的解决,但是仍然会有部分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由于垫资等行为拖欠了劳务人工费的情况产生,该情况是十分不利于建筑劳务分包企业发展的。因此建筑劳务分包企业要想稳健的发展下去就必须要确保劳务人工的利益,只有保证了他们的利益公司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凡是建筑劳务分包工程没有根据合同的约定支付相应的工程款,应该确保担保人能够复杂,不然会损害到农民工的利益。(三)解决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税负重、重复缴税的问题。从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运营形式来看,其赚取的是人工工资范畴的人工劳务费,并没有太大的利润。繁重的税负对于建筑劳务分包企业来说是极大的负担。同时由于我国税制结构迫切的需要优化,营改增改革的推行,使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税负极大地降低,而且还存在一定的抵扣政策,只要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积极的落实营改增政策就能够有效的解决税负重以及重复征税的问题,从而为建筑劳务分包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利润空间,为其发展提供保障。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劳务分包企业尽管处于建筑行业的弱势地位,但是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其市场必定更加规范,同时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作用也会凸显出来,帮助总承包企业更好的完成工程项目。希望本文的拙见能够对建筑劳务分包企业的发展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高亚春,付韶军.我国建筑行业劳务分包用工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0):171-173.

[2]谷玉良.建筑业劳务分包制研究:现状及其展望[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6,30(02):16-22.

作者:宁小鸽 单位: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