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12-12 11:01:10

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探讨

一、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历来是党的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农村工作的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农村实际和农民意愿的农村经营管理政策,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发展道路,引导农村改革不断深入,健康发展。加强农村经营管理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需要;是深化农村经济改革,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必须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技术来加强和改善农村经营管理。

二、盈江县平原镇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存在问题

(一)未彻底解决减轻农民负担的问题。多年来、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对减轻农民负担三令五申,但农民负担重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农民所负担的不仅仅是国家税金,还有诸如计划生育、乡村道路修建、卫生事业的收费、罚款等涉及农民负担的各种收费。有的村干部还在实施税费改革前突击清欠,预收乡统筹费和村提留等加重农民负担。这些现象的出现,主要是上级政府的减负政策不够明确导致的。(二)土地承包合同管理纠纷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进一步深化,农业承包合同在农村生产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合同管理不规范,给农村承包经营带来了诸多隐患,影响了农民的稳定和生产的发展。平原镇近几年出现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合同内容不明确,埋下纠纷隐患,有的合同标的不明确,责、权、利不分,导致群众恶性事件的发生,群众上访频繁;二是合同内容违法,导致无效,如有的土地承包合同名为承包,实为出租转让,违反了国家关于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导致合同无效或部分无效;三是不具发包资格,越权发包;四是土地承包纠纷问题普遍、矛盾突出,由于近几年来农产品价格上涨,种田收益增加,农民纷纷争要土地承包权,权属纠纷、流转纠纷、承包权纠纷比较普遍;五是合同签字不民主,群众反映强烈,一些村组集体组织的负责人违反民主议定原则,损害集体村民利益,村民意见很大;六是法律观念淡薄擅自解除合同,致使承包人拒交承包金,而发包方则以承包人不交承包金违约为由解除合同。(三)农村集体财务与资产管理不规范。农村财务混乱是当前农民最关心的一个焦点,不仅影响了农村的安定团结,而且还直接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平原镇虽然在每年的财务清理工作中都下了很大的力气,但是由于目前农民集体意识比较薄弱,各村民小组还多数没有建立健全村民小组干部管理制度和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村小组干部和群众在生产过程中就难以把握尺度,有些人就有意无意违反了纪律。(四)经管干部和村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偏低,财务管理混乱。经管干部是对农村集体单位经济收支情况进行审查、审核,对村财会人员进行监督的,监督质量及业务素质直接影响着村财会人员的行为及工作质量。有的经管干部在清理农村财务过程中只是走形式,对发现的问题没有及时指出、制止。村会计是农村财务工作的具体操作者,在农村财务管理中承担着重大责任。但农村财会人员配备不齐,会计、出纳一人兼,特别是大多数会计、村会计仅有小学文化,对一些财务管理知识不够了解,是造成账目不清不齐、财务混乱的主要原因。

三、加强盈江县平原镇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监督管理工作,确实减轻农民负担。正确处理新时期的农民问题,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推动农民监督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要继续落实好中央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执行“一项制度、八个禁止”的规定,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实施一票否决,严格查处加重农民负担的违法、违纪案件,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农村税费政策及措施。加强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积建立健全新的税费制度下有效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二)加强土地承包法规建设。第一,提高法律宣传力度,通过多家媒体的宣传,对广大农民进行深入细致的普法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第二,加大群众监督力度。要搞好村级财务公开,公布发包事项,承包方案要经过村民代表会讨论,保证工作的公开和透明。处理农业承包合同纠纷;发挥合同管理机关的职能作用,做好合同纠纷的调解工作;实行规范管理统一合同样本,统一审查签订,统一档案要求。(三)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一要加强管理,要结合自身运行的特点和实践情况,制定出相应的财务管理、收支审批制度,把制度调理化、公开化,一律上墙,做到人员、职责、任务明确清晰。二要继续做好农村财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公开质量。三要指导乡村集体经济组织明晰产权,建立资产台账,规范资产流转,加强改制资金的回收和管理。加强各部门监督,处理不良债务。(四)提高农经工作人员与村会计的业务水平。加强培训工作,提高队伍综合素质,支持他们积极参加党校或电大的进修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改善全镇农经队伍的知识结构。另外,还要提高农经队伍整体政策及业务水平,重点抓好有关农村政策、财务管理、审计、集体资产与管理及农业承包合同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培训。

四、结语

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是农村工作的基础,是党的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农民的利益关系,确实维护和实现好农民的利益。因此,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土地承包法规建设,落实农村集体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提高农经工作人员与村会计的业务水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推动农村建设的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卞宏伟.新时期提升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水平的思考[J].农家科技,2015(7):15.

[2]马健,何东岳.让强龙腾飞——广东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纪略[J].农村工作通讯,2011(11):62-63.

[3]杨秀萍.如何使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走向科学化[J].知识经济,2015(9):69-70.

[4]杨秀萍.新时期提升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水平的思考[J].新经济,2015(14):68-69.

[5]赵艳秋,刘路路.对新时期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15(8):306-307.

[6]马军.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J].农民致富之友,2016(6):3.

作者:陈建珍 单位:盈江县平原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