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优化经营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12 10:55:53

国有企业优化经营管理分析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完全融入市场经济之中,由于国有企业受计划经济时期的经营形式影响,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企业管理不力、生产经营状况不理想的情况。虽然国有企业一直想做到企政分开,但在管理上却并未切实执行。基于以上情况,国有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要对经营管理进行优化,使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取得竞争优势。

一、强化国有企业发展战略

市场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的发展战略优化要将市场发展作为基础,制定及实施市场营销战略及技术创新战略,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及时的调整,以此保证发展战略的合理性及先进性。切实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从根本上提升决策水平,并且要做好风险管理,防止风险发生。企业发展策略的制定决定了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的目标及任务的完成。国有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依靠企业战略,并对战略落实的情况给予高度重视,而且发展战略的制定必须要将市场作为依据,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及时的调整。发展战略是企业长期的发展的方向,国有企业需要对市场进行细致的调研分析,对市场能力进行不断的开发,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凭借技术的创新,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国有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将发展战略作为根据的基础上,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合理的规划,并对实施的情况进行及时的跟进,保证生产经营活动按照规划及发展战略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国有企业曾一度惧怕融入市场,但是国有企业必须对市场进行正确认识,将生产与经营二者有机结合到一起,根据市场的需求制定发展策略,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对产品进行创新,并要设立营销部门,营销部门依据市场的变化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及计划,对技术不断创新,打造出竞争力更强的产品,以此提升市场占有率。

二、实行政企分开

现阶段,我国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政企分开,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有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受到各种利益驱使,对企业直接或是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情况尚且存在,甚至是代替企业做出投资及招商引资的决策,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对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发挥有着严重的阻碍,对于这种现象必须要解决。政企分开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所在,需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加快政企分开。生产经营活动及投资决策都应由国有企业自主决定及负责,作为政府部门,必须要将国有企业与一般企业置于同一位置上进行竞争,对国企的独立地位进行明确,方能使国企在经济浪潮中成长。

三、基于企业制度要求调整结构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是适应市场经济及企业自身特点的先进制度。国有企业需要对企业结构进行调整,以此满足经营管理的需求,使员工的创造性及积极性能够充分发挥出来,而且企业制度要将成本管理作为核心内容,质量管理作为重点、财务管理作为基础。管理制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进行不断调整,以此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管理制度的制度需要依照以下原则:一是,基于问题管理制定指向性明确的制度,对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二是,基于发展制定制度,以此来促进企业的发展,重点是管理体系完善;三是,基于执行力的保障制度,制度只有执行方能取得效果,故此,企业制度必须要保证其落实的情况。此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支持,只有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及创造性,方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产权制度的构建及执行势在必行。

四、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约束激励机制

我国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已经从劳动人事管理体制转向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一部分企业合并人事部门与劳资部门,形成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但没有从根本上对管理体制进行改变,依旧实行行政管理体制,并非是经营体制,导致用人制度不够灵活,竞争机制欠缺以及分配制度不合理,约束奖励机制不完善。经营管理中没有充分体现出分配的合理性,创新能力比较低,换言之,分配制度改革没有与经营内外部环境相适应。国企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需要从深层次管理体制、职能转变、绩效评价、人力资源重组等多方面解决。一是,动态用人制度的构建。国有企业应当引入先进的绩效评价体系,全面落实末位淘汰制,构建“评聘分开、竞争上岗”的制度;二是,构建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分配制度要做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高层管理人员实行年薪制,薪酬的制定需要将职责、经营业绩、风险等作为评薪指标,与基层员工要具有一定的差距性。对于高素质技术人才的薪酬要将市场作为导向,与市场接轨,防止人员流失。对于普通员工要实行工作导向型及技能导向型的薪资制度,以岗定薪;三是,人力资源投资的加大,打造学习型组织。企业文化的建立离不开人才培养,对员工进行继续教育及终身教育,提升其专业素养的同时提升其对于企业的认同感,以此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五、抓大放小、兼并破产、实行战略改组

国有企业经营发展离不开战略性改组,为了使国企经营管理的目标得以实现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一是,优势企业对于困难企业的兼并,对于长期亏损或是发展无望的企业进行规范性破产,对劳动力及资产存量进行优化,同时加强优势企业的竞争能力,扩大优势企业的生产能力;二是,抓大放小,对企业实行战略性改组,对企业进行重新组建,使其成为大型集团企业,实现资产重组的同时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及市场竞争力;三是,对中小型企业的改革进行指导,在技术、资金、培训、合作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使其能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综上所述,国有企业实现优化经营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经营管理中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调整,发展战略的制度要与时俱进,在管理的方式上要引入先进的管理办法,对国有企业实现现代动态管理,并且在管理中不断对企业结构及薪酬制度进行调整,使企业的发展能够完全与市场经济发展相匹配,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同时有效规避风险,以此促进企业长期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勇.发展战略,产权结构和长期经济增长.西北大学,2013(06).

2.傅俊青.浅谈国有企业实现优化经营管理的有效途径.大众商务,2009(12).

3.范惠婉.浅析董事会管理模式如何推进和优化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5).

4.徐姗姗.辽宁省省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沈阳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8).

5.王永.转型时期我国国有企业管理创新特征与动力机制研究.江苏大学,2011(12).

作者:郑丽艳 单位:厦门海沧城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