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作业区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11 09:22:38

采油作业区经营管理论文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石油事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尤其是进入20世纪以来,我国石油企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由于技术问题和资金问题,许多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都遇到了一定的难题,为了有效提高石油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就必须努力将石油作业区的经营管理工作延伸至实际的石油生产中,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石油生产工作更好的开展,促进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

1目前我国采油作业区经营管理工作现状

1.1缺乏健全的经营管理工作体系。目前,我国石油企业采油作业区的经营管理工作还仅仅停留在对产品的质量检测和对生产过程的监督上,缺乏了对石油产品成本的控制和经营管理,也就无法形成较为健全的经营管理工作体系。同时,许多企业缺乏严格的人员管理制度,许多作业区的工作人员之间缺乏竞争的压力,也就没有工作的积极性,更没有相关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此外,许多企业尚未具备健全的管理模式,缺乏专业的监督管理人员,只能采取定期抽查的方式对采油工人进行监督和管理,很不利于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1.2经营管理工作不够高效。由于石油企业的人员素质大多数参差不齐,许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较差,也不具备较多的工作经验,因此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时往往会具有一定的难度。同时,许多企业通常实行“先花钱,后考核”的办事方式,既浪费了大量的成本预算,又无法保证较高的产品质量。1.3经营管理工作不够细致。受传统经营管理观念的影响,许多企业的管理模式较为粗放,缺乏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对于实际生产中的各类问题不能细致的找出相应的管理方案。

2采油作业区经营管理工作向生产延伸的必要性

2.1保证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采油作业区的生产作业工作离不开合理的管理工作,只有通过认真仔细的生产管理,才能作业区各类设备的使用进行规划。同时,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可以保证所有采油工人拥有明确的分工,促使作业区能够井然有序的开展采用作业。因此,经营管理工作可以最大程度保证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可以有效提高生产的效率和质量。2.2保证石油企业的长久利益。合理的经营管理工作可以严格对产品的成本及企业的资金进行控制,同时,通过有效降低成本,企业可以得到长久的发展,对企业利益的提高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2.3保证石油企业的正常规划。经营管理工作可以根据企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规划进行控制,通过分析企业产品的经营情况,经营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发现生产建设中的漏洞并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法,促进生产的进行。同时,通过对企业产品销售情况的分析,经营管理人员可以促进企业的正确规划,从而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3采油区作业经营管理向生产延伸的关键点

3.1经营管理必须与生产技术相结合。采油工作离不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因此采油工作区的经营管理工作同样应与生产技术相结合,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时必须充分考虑采用作业中所需要的各项技术及设备,并严格按照现场的实际需求制定相应的企业规划。3.2经营管理必须与生产模式相结合。企业的生产模式对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的企业生产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今的石油生产工作。为了有效利用经营管理工作推动生产工作的进行,金必须建立牢固的生产保障体系,将管理工作与生产工作相结合。企业应健全自身的生产模式,将经营管理工作融入于实际的生产工作中,例如应建立专门的经营管理部门,并引进专业的管理人才。3.3经营管理必须与生产要求相结合。任何经营管理工作都必须满足企业生产的具体要求,在采用作业区的经营管理工作,同样应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以及使用产品的具体生产要求来确定合适的经营管理制度,并依照制度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从而保障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

4结语

总而言之,在采油作业区中,经营管理工作与生产工作密不可分,我们必须同时重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积极运用经营管理工作推动生产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也可以运用生产的具体要求确定企业经营规划。只有有效结合经营管理工作与生产工作,才能最大程度上促进企业生产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推动我国石油产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学富.采油厂推行岗位标准作业程序的有效方法[J].中国石油企业,2011,07:69-71.

[2]景小龙,陈广寿,熊山,徐文超.采油作业区数字化管理的探索研究[J].今日科苑,2011,24:161+173.

[3]苟建宏.采油厂作业区内部模拟市场的建立与管理[J].经济师,2004,02:295.

[4]袁帅.对标管理在作业区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通讯,2016,20:69-71.

[5]祁凤鸾,吴宗福,张长年,董晓利,魏周宗.数字化采油厂高效运行管理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石油企业,2012,05:106-107.

作者:李骁 单位: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长庆油田吴起采油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