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企业经营管理措施

时间:2022-12-11 09:15:39

市场经济企业经营管理措施

一、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加速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发展情况与西方国家存在诸多的差异,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以及政策制度也愈加复杂,企业之间的竞争即为企业经营管理方案的较量,只有掌握创新科学的经营管理方式,才能够加速企业的发展,实现盈利的目标。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需要制定合适的经营策略保证自身的发展。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是指具备一定规划能力的经济活动,具备有计划性,有组织性,有协调性等基本特点,对企业的实际运营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将企业生产价值与经济利益最大化,同时也是企业盈利的最佳手段。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采用计划经济的形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通过政府的资金支持来进行经营规划,企业的盈亏均有国家政府接管,注重物质的生产过程;而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更加重视经营管理的模式,一方面,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优势与日常管理运营特点制定合适的经营管理制度,保证企业资金的正常周转以及盈利情况;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根据市场经济环境的规则确保经营管理科学高效的进行。

二、企业经营管理现状

1.经营管理思想有待创新。市场条件仅仅要求我国的企业对原有的经营管理理念进行有效的创新,才能更好地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但是许多中小型企业仍然秉持较为落后的经营管理理论,重视物质条件的改善与生产结果,忽视了企业整体人文制度与员工精神面貌的提升,不善于主动开辟市场争取消费者。企业的精力集中在对同行业竞争企业的研究,而忽视了对消费者的了解,无法对现有的市场进行细分,不能充分掌握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在整体的经营管理模式与思想上仍然存在较大的改进创新空间。2.人力资源管理缺陷。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对公司的人事任免、人才留用以及企业发展具备深刻的意义。但是我国许多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如缺乏有效的人才管理模式,造成较大程度的人才流失;对员工的培养以及升级机制设立不够科学,不利于员工的全面综合发展。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较多,如我国许多国有中小型企业的管理理念较为匮乏,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不高,提倡以工作年限制定工资薪水标准,对新进的大学生人才不利;另一方面,我国的市场化进程过快,企业尚未来得及做出合理的经营方案调整,没有对原有的激励机制进行更新,薪酬体系以及员工培养方案都不够健全,影响了员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造成新入公司的应届毕业生流动率过高,限制了公司项目的流畅开展。3.组织结构缺陷。面对发展迅速的市场经济环境,我国某些企业原有的复杂庞大的组织架构难以支撑企业接下来的运营工作。许多企业的资质架构过于陈旧僵化,缺乏必要的灵活性与创新性,各种分公司子部门的数量多达上百个,企业整体运行效率焦虑,逐渐不能够适应时代的需求。主要原因仍然是较早成立的企业往往受到了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许多部门的设定较为冗杂,聘用了大量的员工,但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有一定程度的重复,导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限。还有部分企业过分看重眼前经济效益的调整,不愿意花费时间精力对现有的人员结构、组织架构进行重组,对企业今后的运行造成了不利的影响。4.管理制度缺陷。许多企业现有的经营管理制度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不能适应市场条件下激烈的竞争,是经营管理方面的一大问题。对市场经济环境了解较深的企业已经逐步将原有重生产的制度管理方案转变为如今多方面同步管理的制度体制,全面涉及到人员安排,生产管理,组织管理,销售管理等方面。但仍然有部分传统的生产企业仅看中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对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制定不够完善,在自由竞争的市场条件下无法形成良好的企业产品竞争力;除此之外,对员工的管理制度也较为僵化,缺乏必要的灵活性,不利于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导致许多员工在被动的进行工作,对生产项目的实施进度造成了一定影响。

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对策

1.创新经营管理思想。对现有的经营管理思想进行创新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改变经营管理模式的必要途径。首先,企业应当引入一批新的管理人员,带来全新的管理思想与体验,对现有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其次,应当对现有的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焦旭,努力使其思想水平以及专业能力跟上时展的步伐,提出更多创新性的问题解决方案以及企业经营战略。最后,企业可以通过头脑风暴、全员参与讨论等方式激励所有员工参与到经营管理理念以及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对现有的管理思想进行调整,激发企业的创造力与活力。2.优化人力管理资源。企业应当对人力资源的管理给予充分的重视。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对人才的培养与任免是企业重要的经营管理工作。21世纪的市场经济环境要求企业工作人员具备敏锐的市场观察能力,能够主动将公司品牌推广到市场中来,这与传统计划经济下员工只需要做好分内工作的情况不同。因此,企业需要加快人才引进速度,通过合理的薪酬以及晋升体制安排吸引更多具备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参与,同时提升现有员工对企业的信任程度;另一方面,企业也需要对现有的员工进行定期培训,通过定期考核进行检验,为员工提供更多不同工作岗位的选择,促进员工整体工作素质的提升。3.优化组织结构。企业组织结构问题也需要得到相关领导负责人的重视,通过科学合理的调查以及实践,对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重组,整理每个部门的职能以及工作安排,对不必要的部门以及重复的工作任务进行筛检,坚决撤销或改进机制效率落后的部门,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除此之外,企业也需要将原有的僵化的多层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引入扁平化的组织结构管理思想,提高员工工作的交流程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后,企业也可以对现有的员工进行全面的重新评估,给予二次工作岗位选择的机会,确保今后责任落实到个人,提高企业整体运行效率。4.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完善企业现有的经营管理制度,是制度更加规范、科学,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局势。为了顺应时展的特点,企业应该全面考核自身现有的资源以及环境特点,对原有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以及创新。一方面,引入完善的生产管理制度,对企业生产环境,生产设备以及设备操作人员排班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规定说明;另一方面,重视市场管理,对现有的销售制度、物流制度以及推广运营制度体系进行完善,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快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规范进程,从企业长远的战略发展角度进行前景思考与规划。

四、结论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企业面临着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市场对企业的整体要求也不断提高。如何改变原有的经营方式,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环境的经营管理方案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目前我国某些企业在经营管理上依旧遵从老旧传统观念,存在经营管理理念较为落后,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组织结构过于复杂存在重复冗余环节,整体的制度方案制定不够全面等诸多问题。只有充分结合自身特点与市场环境,企业才能够对现有的经营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改变,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提高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温东涵.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6(1).

[2]胡生军.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析[J].中国商论,2016(7):32-34.

[3]黎振荣.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9):00185-00185.

[4]蔡文秀.基于市场环境下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策略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4).

作者:张菌 单位:中国石化集团西南石油局资产经营管理部川渝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