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激励决策优化探析

时间:2022-09-01 11:33:10

企业经营管理激励决策优化探析

一、影响企业经营管理中激励决策的因素

1、物质因素

企业基层员工一般将工作看成谋生的手段,在工作中如果得到公司的物质奖励会非常开心,对企业的管理工作积极配合。通常情况下,企业物质激励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诸如薪酬工资、奖金、节假日福利发放等等。这些会直接改善或者影响员工的生活,从而让员工意识到企业对自己的关怀和帮助,感受的企业的温暖,最终服从企业管理。物质激励的好处是可以激励员工工作速度和工作效率,可以满足员工的物质生活的需要。但是当下大众的基本生活水平都显著提升了,仅仅限于物质激励还是远远不够的。

2、工作因素

工作因素是影响到企业激励决策的另一重要因素,主要是指员工所从事的工作本身,包括员工从事的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的目标以及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等。如果员工从事的工作内容简单且容易掌握、工作目标确定以及工作的安全性和稳性强的工作才能满足员工的工作需求,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如果不能够满足这些条件,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情绪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其中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是员工最基本的工作需求。

3、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包含的内容较多也比较复杂,主要包括员工所处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企业的文化氛围、员工的人际关系情况、企业内部团队合作状况、员工和领导阶层的关系和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等。环境因素是抽象的,但是却融入员工的工作之中,对员工的精神、情绪和心理反应等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环境因素满足员工的工作需求以及获得员工的认可后才能对员工产生积极影响,促使员工提高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4、长远发展因素

由于当下大众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比较高,工作不仅仅是其谋生的手段,也是其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工作是否有发展前景对于员工来说非常重要。如果工作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就能够激励员工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己,为了更好的工作职位而不断优化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员工的自我价值得到了印证和彰显,企业的发展建设也会有显著的提升。关注员工的长远发展,为员工量身定做职业发展规划,能够有效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当下的工作主力是八零后和九零后,其具有远大的理想和人生抱负。通过关注这些员工的长远发展,能够增强员工的稳定性,同时也能够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二、优化企业经营管理中激励决策的重要途径

1、充分考虑员工的差异性

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是大不一样的,对于不同的员工要采取不同的激励制度。只有有的放矢地来激励员工,才能够满足不同员工的需要,最终在企业的激励下而不断努力工作,不断优化和完善自身,最终有利于企业发展建设。对于稳定性较强的员工,由于其没有很大的冲劲,所以一般也是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并且是女性居多。对于这个群体需要企业进行足够的物质激励,通过节假日福利待遇来满足其物质生活的需要,这样能够让这些员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更加稳定。对于具有雄心壮志的员工,则需要企业为其设计好职业规划,通过职位晋升,为其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来激励员工。总之,在企业激励决策的优化工作中,要重视员工的个体差异,在激励工作中及其所需。

2、提高激励决策的科学性

现代社会的发展并不是无序的,它也遵循一定的规律,而这种规律又具有科学性,同样,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激励决策也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必须要把握住决策的科学性。因此,首先在进行决策之前要认真分析企业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在相应的经济形势下企业能够采取什么样的激励决策才能够最大程度上发挥激励决策的效用。其次,要用科技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断对企业的激励决策进行适当的调整,在决策指定之前,要收集员工的信息,再用科学的方法制定激励政策,并逐步完善。最后,要通过激励决策实施前后,企业发展状态的比较,对激励决策政策结果进行检验,为新政策的实施提炼出可取之处和不足,以便于下一次的修改。总之,当今世界,科学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科学的理论的指导,同样,企业经营管理政策也一样需要科学的方法帮助实施,才能得更大的作用。

3、建立健全激励制度

全面的激励制度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激励决策中实施的指南针,是保障激励决策顺利实施的保障,因此,企业必须要健全激励制度,并让员工切身体会到激励制度的存在。建立健全激励制度首先需要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激励环境,让员工能够在这个环境上工作,在这个环境中对员工进行奖励,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以公开透明的激励环节,不断提升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度,相应的其工作积极性也就会不断提升。同时,在使用过程中,要不断接收员工的反馈信息,并进行科学化的整理,将前后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并对政策进行响应的调整,确保激励政策能够最大程度的激发出来。

4、优化创新物质激励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适用于各个行业和各项工作中,企业管理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创新物质激励方法。不同的时代对物质生活的需求不同,只有在物质激励时发给了员工生活中需要的物质,才能够让员工满意。这样才打到了激励的目的,才能够让企业管理工作开展得更顺畅。八零九零员工的思维比较活跃,个性化特征比较明显,很难找到适合他们的物质激励方式。所以,调整薪资和发放节假日购物卡等是良好的方式。这样可以给其足够的支配自由度,能够起到良好的激励效果。

三、结语

物质、工作、环境、发展是影响激励决策的主要因素,为了完善企业的激励优化越策要从这四个方面着手,不断优化和完善。随着大众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企业的环境和发展要求会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企业的激励决策优化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企业管理工作人员长期关注。管理为企业的发展建设保驾护航,重视企业管理才能让企业有长足稳定的发展。因此,企业管理人员要通过各种方式来激励员工投入到工作当中。

作者:李辉 单位: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激励决策优化分析[J].时代农机.2015(03)

[2]张琳晗.浅析企业经营管理中激励决策优化[J].商场现代化.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