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社经营管理几点建议

时间:2022-06-13 11:30:22

信用社经营管理几点建议

一、信用社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市场的定位不清晰

综合考虑国家政策、经济周期、行业发展、人口和地理、社会心理和客户利益因素,所以,农村信用社的这种市场定位将使自身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全国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同,一些工业化程度高、市场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已经或即将从农业社会步入工业社会,“三农”的概念已发生了质的变化,一些个体、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农民已不再是农民,而是工人、商人、投资者,在此类情况下,如果再从传统的“三农”概念中去界定农村信用社的经营,那么就很难适应形势的发展与情况的变化,支持“三农”、服务“三农”就同实际情况产生了严重的背离。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信用社对市场的定位越来越不清晰。

(二)经营方式陈旧,服务制度不完善

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基于互联网金融的渗透、竞争和撞击,现行金融模式和运行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然而,农村信用社对目前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创新意识不强,许多信用社主任平时不注重学习,对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服务理念不采纳、不推广应用,爱用传统的老观念、老思想、老办法、老经验去开展工作。同时,许多信用社员工缺乏工作责任心,对待工作马马虎虎、应付了事,不思进取,有得过且过、不求功劳,但求无过的思想,竞争意识不强。另外,农村信用社经营机构主要分布在农村乡镇,具有网点多、人员多、服务范围广、同业竞争少的优势,因此,农村信用社普遍缺乏竞争意识,营销观念淡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强,习惯于等客上门,缺乏主动到户预约存款、攻关潜在客户、营销贷款观念。除此之外,信用社的服务制度也不完善,主要表现在服务理念缺失方面,具体就是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服务理念没有得以全面执行,尤其是当前大多数信用社管理人员存在着重业务、轻服务的思想,服务意识缺失。作为农村金融体系的主体,农村信用社的服务意识还急需提高,尤其是职工的整体意识、全局意识较差。在新形势下的金融市场中,信用社只有真正贯彻以服务为中心的理念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只重视业务不注重服务的经营方式严重滞后于金融市场的发展,信用社必须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和服务理念,充分认识现代社会金融市场激烈竞争下的新形势。

二、改进信用社经营管理的建议

农村信用社的发展对农村金融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改进信用社的经营管理是必然的。下面就具体提出几点改进信用社经营管理的建议。

(一)更新思想,除旧创新

当前,农村信用社要想稳定发展,就必须更新思想,确立以下观念,即一切阻碍改革的思想必须抛弃,一切制约发展的做法必须革除,一切僵化的体制必须打破,一切陈旧的观念必须更新。敢于突破旧框框和传统思想的束缚,革除思想观念守旧,小农意识浓厚,“官办”、“官商”气息严重等问题,树立人才意识、服务意识、营销意识、经营意识、效益意识和管理意识,不断拓宽经营思路,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以全新的经营理念指导业务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阔步迈进。同时,还要注意转换机制、除旧创新,要革除农村信用社内部存在的经营体制不顺、经营形式僵化、内部管理松懈、员工精神不振、工作缺乏激情等问题,积极引导员工自觉找准市场定位,转变经营角色,拓宽服务领域,改进工作作风,充分挖掘潜力,要深化劳动用工改革,大力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重要岗位人员定期轮换制度,实行“工效挂钩、按绩计酬”的激励机制,以“实绩论英雄”为指导思想,重新整合经营体制,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大力培育业务精英,积极拓宽高端客户,切实解决“要我干为我要干”的思想。农村金融机构置身互联网时代,必须要主动拥抱互联网,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挖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传统优势,更好地提升普惠金融水平。农村金融机构要持续丰富和优化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在内的移动金融服务与产品体系,加强物理渠道与电子渠道统筹管理,逐步建立线上线下O2O服务模式,实现物理渠道与电子渠道协调融合发展,增强客户体验。

(二)加强监督,强化服务管理

加强监督,强化服务管理是改进信用社经营管理的关键。在实践经营活动中,要加强对农村信用社主任任职目标、道德行为等实行定期综合考评,对履职不力、品行不端、业绩不明显的主任从岗位上撤换下来,大胆起用业务精、素质高、善管理的年轻人。同时还要对信贷人员日常行为进行多角度、多渠道的监督。重点关注信贷人员思想动态,掌握其生活圈、交际圈、家庭收入、消费等情况,及时制止案件发生的苗头,切实做好道德风险防范工作。在服务管理方面,要以人为本抓发展、以人为本抓规范、以人为本抓投放,要围绕目标抓落实、围绕工作抓勤政、围绕制度抓监督、围绕法规抓查处、要过好人情关、廉政关、制度关,无私无畏抓管理、抓经营。只有求真务实,才能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另外,还应该积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案例警示教育,积极引导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把员工违规情况与个人晋升、工资、奖金等直接挂钩,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再提高员工的工资、奖金标准,增加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人身保险金的交纳比例,为员工提供更高更多的经济收入保障,尽快让员工的腰包鼓起来、家庭富起来、精神振起来,切实提升员工的生活水平。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现代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农村信用社的经营管理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对市场的定位不清晰,二是经营方式陈旧,服务制度不完善。同时也可以看出,创新是信用社在新形势下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也是农村信用社在日渐激烈的金融环境中取胜和生存的法宝。因此,为了改进信用社的经营管理活动,在实践中应该采取更新思想、除旧创新和加强监督、强化服务管理的措施,坚定创新的经营管理、服务理念,并且通过不断的创新,促进各项服务业务的发展。

作者:方军周 单位:林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参考文献:

[1]李静.对农村信用社发展的政策建议[J].经济研究导刊,2013(31).

[2]张广辉.新形势下推进农村信用社工作的思考与建议探析[J].中国市场,2016(21).

[3]崔露.农村信用社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及建议[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