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不良资产经营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07 10:29:33

新时期不良资产经营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在新时期的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同时经济结构进行了有机调整,对资产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在我国银行业的金融机构中,存在贷款额不良和贷款率持续上升的问题,亟待相关人员的解决。本文将具体探讨新时期创新不良资产经营管理模式的策略,希望能为相关人士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创新;不良资产;经营管理模式

在新时期的背景下,我国的银行发展处在上升阶段,但是信贷资产质量的变动趋势却不容乐观。对于银行来说,只有加大对不良资产的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水平,最大程度地控制和处置不良资产,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有利地位,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因此我国的银行应该对不良资产的处置问题进行分析,探讨有效的不良资产经营管理模式。

一、不良资产对银行的危害

1.致使财产受损

首先,不良资产会导致银行的财产受损。信用贷款部分是不良贷款中的关键环节,信用贷款会造成银行财产的损失。大多数的信用贷款都是有抵质押物的,虽然可以把这些抵质押物处置变现,但仍然可能带来一定的资金损失[1]。不良资产会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影响银行的经营效益,进而影响银行的资金来源。

2.影响资金运转

其次,不良资产会影响银行的资金运转。不良资产会使银行的正常业务运转困难,具体包括以下的两个原因:第一,对于金融企业而言,负债对银行的约束性最强,存款人会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时提取存款,而金融企业必须满足存款人的取款要求。第二,当出现不良资产之后,银行就不能及时收回贷款。这两方面的因素会共同影响银行的现金流,一旦国家的银根缩紧,银行便不能满足客户的提款要求,在信誉上出现问题。

3.影响银行利润

最后,不良资产会影响银行的整体利润。不良贷款是不良资产的一部分,对不良贷款进行财务计算时,会影响到银行的利润。如果不良资产超过了90天以上,在计算利息时需要把其纳为营业收入,也就是说银行要为这部分资金缴纳税费,支付相应的存款利息和其他费用,因此不良资产的计算会对银行的整体利润产生不利影响,增加银行的经济负担。

二、不良资产的创新型经营管理模式

1.借鉴国外先进资产管理公司经验

首先,我国的银行在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国外先进资产管理公司的经验,将银行对不良资产的经营管理转移到社会投资者对不良资产的经营管理上,让银行承担更多的服务职能。国外银行应用这种转移策略的屡见不鲜,因此我国银行应该借鉴这些经验,充分发挥银行收购不良资产的专业职能,继续应用传统手段,对不良资产的处置风险进行科学评估,从而形成一定的风险认知,提高对财务风险的掌控能力。同时,银行也可以设立专项的不良资产收购基金,开发与不良资产有关的创新业务,如证券等等,扩大银行的管理规模,提高管理水平[2]。

2.发展银行自身特色资产管理业务

其次,我国的银行在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可以发展银行自身的特色资产管理业务。每个银行都有自己特色业务,因此我国银行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整合旗下的相关银行、证券公司、理财平台等等,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项目资源。银行在发展特色资产管理业务的同时,应该建立资金池,利用分支机构的渠道优势,对不良资产进行多维度地管理。比如,银行可以依托不良资产的收购基金、证券化商品等手段,来引导资本对接,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水乳交融。在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时,应该发挥银行的品牌优势,接受政府平台贷款的委托,对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进行统一管理,并提供资产转让和重组、收购和简并的业务等等,发挥自身的服务职能。

3.积极提供逆周期救助型金融服务

再次,我国的银行在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可以积极提供逆周期救助型的金融服务。目前我国金融不良资产和非金融不良资产的利率都处在上升期,为了缓解产能过剩的问题,银行可以提供逆周期救助型的金融服务,具体包括以下的三个方面:第一,银行应该加大收购不良资产的创新力度,更新收购方式,创新组织机制,形成混合收购的新模式。银行应当提高自己的定价能力,以一定的不良资产规模为依据,化解金融机构的风险。逆经济周期的特点较为突出,银行应该结合周期特点,采取相应的经营策略,发挥管理不良资产的专业优势。第二,银行应该遵循本息清收、诉讼追偿一批的思路,创新传统的处理不良资产的手段,把不良资产进行重组,再应用多元化的平台实现收益目标。第三,银行应该以资产管理为中心,以资产危机为切入点,整合银行项目,让闲置的资金发挥巨大的社会价值,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转型,达到资产增值的目的[3]。

三、结论

在新时期的背景下,我国的银行发展处在上升阶段,但是信贷资产质量的变动趋势却不容乐观。不良资产会导致银行的财产受损、影响银行的资金运转、降低银行的整体利润。在这种形势下,银行必须创新对不良资产的经营管理模式,借鉴国外先进资产管理公司经验、发展银行自身特色资产管理业务、积极提供逆周期救助型金融服务,只有这样才能降低金融风险,保障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晓丹 单位: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梅琳琳.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新时期转型发展研究[D].吉林大学,2016.

[2]牛得英.我国商业银行盈利模式市场化转型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6.

[3]困境突围:创新发展与管理提升——2016中国银行家论坛发言摘录[J].银行家,2016,(10):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