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研究

时间:2022-03-07 10:17:08

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研究

摘要:房地产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行业的发展状况对我国社会福利水平有着直接的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资本纷纷向房地产行业聚集,同时该行业也是投资和财富保值的重要渠道之一。房地产的经营管理工作质量对社会福利水平有着重要影响,影响着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本文将对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进行分析,以便为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水平提供一点启示和建议。

关键词: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措施;分析

一、引言

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要求我们充分了解房地产行业,并对房地产经营理论研究和实物相关的领域有一定的了解。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涉及的范围比较广阔,包括房地产制度、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价格理论、房地产价格评估、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行性研究、房地产市场营销、物业管理、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金融等主要方面,同时这些方面又可以细分为很多下属内容。比如,房地产制度又包括房地产产权制度、开发制度、转让制度、租赁制度、低压制度、税收制度和中介服务制度等内容,房地产价格理论包括地租理论、土地价格、建筑物价格、房地产价格、影响房地产价格的因素等内容。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为了解房地产行业发展、揭示房地产行业发展规律和本质提供了必要的工具,该理论具有系统性,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是一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民经济管理课程,因此对其的分析和研究具有一定的意义。

二、房地产管理的相关内容介绍

为了对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普及,并为了培养房地产经营管理人才,较多的高校开设了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是房地产企业和相关企业开展经营管理工作的理论基础,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导向和指导,对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分析有助于为相关的房地产从业人员和想要了解房地产行业运作模式的人员提供必要的信息依据,同时也提供了一种了解房地产行业的渠道,对揭示房地产行业发展和运行规律有着重要作用。目前,较多的高校开设了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该类专业属于管理学专业,培养具有地理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同时该类专业的学生掌握房地产开发、营销、经营管理、咨询、评估等专业技能,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是该类专业的重点学习内容之一。该类专业培养房地产综合开发和经营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该类专业的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基本技能,具备从事房地产的估价和依法处理房地产相关问题的能力,就业方向主要有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

三、关于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的分析

1.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的相关内容分析。随着我国住房制度的不断改革和土地使用制度的不断优化,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的研究和分析工作逐渐受到重视,同时该理论逐渐发展成为当今比较热门的学科之一。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的主要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房地产经营和管理的基本理论和运行方式。房地产经营管理学科的主要教学内容不仅包括房地产经营管理的基本内容,同时还涉及到基本的经济理论和管理理论教育,并通过典型的案例分析来强化课程的特点,对提升课程的应用性有着重要作用。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比较实用,精炼,简洁明了,该理论的内容符合远程教育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经济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讲授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应该必须掌握的房地产经营管理方面的相关知识,同时帮助学生联系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情况,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紧密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理论的实用性较强,对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升有较大的帮助。其次,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有助于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提高了学生对房地产活动基本规律的掌握和了解深度,有助于为房地产经营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专业性人才。房地产经营管理阐述了房地产行业的主要经营方式和特点,并对房地产行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的基本知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我们了解并分析房地产行业发展规律提供了渠道。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受到市场经济和相关国家政策的影响,近几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管理控制力度,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更加规范,更加有序,但是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增长放缓,无论是房地产开发还是施工,亦或是房地产销售和土地购置都处于停滞甚至是下降趋势,仅仅从房地产产业土地购置来看,其下降幅度达30%以上,因此国内房地产市场难以吸引房地产开发商的兴趣。同时,目前房地产存在着过度开发问题,新建的房屋空置率较高。房地产行业属于垄断竞争市场,少数的房地产厂商掌控着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建设资源,并且将会以自身利润最大化为基点出发制定房产交易价格。由于房产价格较高,供给大于需求,但是仍然是卖方市场,因此企业将根据自身利益最大化目标制定价格。为了保证房产的高价格以便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房地产开发商并不会降价出售全部的房产。如果国内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不能再吸引房地产开发商的兴趣,我国的房地产市场难以在短期内再次出现繁荣的景象,投资活动将进一步减少,国内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在开发投资还是房地产销售工作方面将出现萎靡态势,这对降低国内的物价水平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要根据房地产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内容更新,并要根据该理论的特点选择科学的项目教学法,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来组织教学活动,将学生融入有意义的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来组织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坚持的原则。根据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可知,该理论要求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中要坚持动态管理和优化最后为基本特征的项目管理思路。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为房地产行业的经营和管理工作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指导,在房地产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经营管理者要重视经营管理理论的重要性,要明确该理论的核心内容和原则,坚持项目经理责任制和项目成本核算制。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揭示了房地产行业经济交易活动的规律和准则,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优化房地产企业的组织结构,为房地产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战略规划的制定提供必要的条件,因此在分析经营管理理论过程中要有项目成本核算意识,要将房地产企业的战略落实到具体的项目经理身上,提高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的执行力度和应用性。其次,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要求房地产企业坚持项目制度建设为基础的原则,要求企业认识到在房地产经营管理中利润与风险并存,风险识别和风险防控直接体现着房地产企业的综合经营管理能力。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管理风险主要包括投标风险、市场风险、意外风险、坏账损失风险等内容,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会面临着管理风险、质量风险、安全风险、施工技术风险等,因此房地产企业要充分重视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的原则,做好风险识别和防控工作。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处于重要的变革时期,国内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比较复杂,房地产企业要想获得生存和发展,就要充分重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按照笔者的观点,做对的事情远远比努力更重要,因此房地产企业要把控好行业发展大势,顺应经济发展和国家政策的要求,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措施,提高经营管理制度的应用性和可操作性,进而优化经营管理工作机制。

四、结语

房地产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和态势较好,对社会总体福利水平和居民的生活水平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房地产的经营管理尤为重要,由此产生了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该理论具有系统性和全面性,包括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与经营管理相关的经济、管理和法律等相关知识,为我们进一步了解房地产行业的情况提供了渠道。

作者:孙志刚 单位:德州市房屋建设综合开发集团总公司

参考文献:

[1]夏刚.房地产经营管理本科专业项目教学法应用探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07).

[2]李鹏,武振霞,汤云刚.房地产经营管理本科教育发展与展望[J].建筑经济.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