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树种培育和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06 10:11:46

乡土树种培育和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探讨

摘要:对优良乡土树种进行培育,对网络的建设保持生物多样性,完善乡村生态环境,并保持森林生态可持续发展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近些年来,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国家退耕还林的号召,在大力新建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使我国的整体森林覆盖率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造林规模也在逐年递增,植树造林的方式也同样多种多样,完善了我国的省森林资源,使我国的生态环境较以前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为我国森林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乡土树种在森林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可以保护农村的生态环境和景观,在新农村的发展和建设中有重要意义。就目前情况来看,乡土树种正面临着十分严峻的生存困境,为确保我国森林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就乡土树种的培育、开发、利用进行了探讨,并找出积极的完善措施,有效合理配置乡土树种,使森林保持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乡土树种培育;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

1、我国各地乡土树种的现状分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因为对乡土树种缺乏应有的重视,保护措施有所欠缺,加之农村乱砍乱伐现象的频繁出现,导致有些优良的乡土树种濒临灭绝的状态。我国各地区现有的优良树种在三十种以下,每个种类的树种数量存在差异,其中桃、枣椿、柿、楝、泡桐、刺槐、国槐、柳树的数量较多,其中国槐、杜仲经济开发价值最高,所以数量在3-20万株之间,而且这些乡土树种都是以农户自主经营为主,分布零散,由于其适应性和抗逆性较强的特点,之成为大多数地方种植的主要树种,在农村绿化。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2、优良乡土树种存在的问题

乡土树种的种植和培育,可以找农村的绿化环境,保持生态平衡,防止水土流失,在森林的可持续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因为这些有乡土树种分布较为零散,种类单一,缺乏统一管理,难以形成规模,导致质量不高,管理方式差,从而事情自有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效益得不到有效的发挥和体现。尤其是近些年来,对老村庄进行了大力改造,并随着乡村工程建设的发展,原有的老树被砍光,而新种植的绿化乡土树种也找不到踪影。市场上杨树的价格不升高,农户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将原来种植的乡土树种进行伐除,在中了,其它更有经济效益的果树林,并在各地形成了一定规模,同时还引发了严重的病虫害现象,使其的生态保护效益逐渐下降,所以保护和开发利用乡土树种已势在必行。

3、我国森林资源的现状分析

我国土地辽阔,气候多样,森林资源种类繁多。我国森林总面积在全球排名十一位,人工造林的面积达到了世界首位,并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但是由于我国地质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人均森林覆盖面积还处在世界较低水平。森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且结构配置不合理,所以导致我国森林的发展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3.1目前我国森林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国森林资源分布不均衡,在东北、东南、西南、华南一带,森林资源较为丰富,而在华北、华中、黄河下游流域等,森林覆盖率极为稀少,配置结构十分不合理。同时,为了满足经济的发展,人们大力开垦森林资源,导致我国的森林面临可持续发展的危机,矛盾日渐凸显。此外,我国森林科学技术较为落后,林业相关人才匮乏,在林业开发方面,缺乏关键技术,导致我国林业的经营方式一粗放型为主,产业经济效益落后。而且,国家林业相关部门缺乏对林业科技的推广,没有足够的经费和设备作为支持,林业的相关工作很难开展,进而导致了我国林业生产力水平低下,阻碍了林业的进一步发展,影响着我国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

3.2人们森林保护意识薄弱,相关政策法规力度不强

我国农户的传统观念是靠山吃山,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森林进行过度的开发,毁林开荒,对森林资源进行了大肆的破坏却没有对其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导致森林生态系统平衡被打破,生态链的恶性循环,严重影响着我国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相关林业部门对,森林的保护意识和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不够,对森林资源缺乏有效的监管和保护,并缺乏对人们保护森林的意识引导。此外,我国林业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导致我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没有为相关林业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的依据和后盾,导致有些地方政府钻法律的空子,用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获取眼前的经济利益,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得不偿失。

4、优良乡土树种开发利用的措施

将现有的森林资源进行有效的保护和改造,调整林业的资源分配结构,保护好天然树林,并对低产低效林进行改造,研发先进的技术对森林进行防虫防害,森林防火工作,工作提高木材的使用效率进行有效应用。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来解决森林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解决森林质量不高,资源分配结构不平衡的问题。第一,加大力度培育具有高适应性和抗逆性强的高产型树种,并大力推广和开发一些生长快、防护好、具有一定经济效益的树种。每类树种要做好定位,有的以道路绿化为主,有的以生态防护为主。同时对调节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重要调节作用。第二,要进行有规模的、统一化的经济型树种发展。目前在全国各地的乡土树种中,经济型树种大多以桃、梨、柿、葡萄、枣为主,这类树种不仅历史悠久、适应性较强,且产量较高,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销售能力。所以,在对其进行开发和推广时,要先从技术和管理方面入手,对农户进行培训和指导,并给予资金上的扶持。同时可设立几个试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扩大经济树种的种植规模。同时,搞好经济作物种植的技术,作好防虫防害。另外,改进产品包装,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拓宽它们的销售渠道,从而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第三,大力培育具有观赏价值的城市绿化型树种。这些年,我们都在大力宣传城市绿化,大家也都逐渐意识到,绿化森林对于人们生活的重大影响。同时,随着城市绿化面积的不断扩大树种,种类也越来越多,许多乡土树种,尤其是那些外形优美、观赏价值较高的树种逐渐被城市绿化所应用。很多与之有关的树种苗户也开始大力进行一些乡土树种的培育。此外,政府要大力提倡并扶持培育和繁殖具有观赏价值高的树种,比如银杏、合欢、榕树等等。这些树种不仅培育简单,而且品种齐全,可以为城市绿化作出很大贡献。在培育树苗的时候,要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乡土树种,更需要政府进行大力的宣传和资金支持。好的政策引导和支持,才能够为人民指明一条正确的道路保护森林,退耕还林、积极造林,为我们生存的家园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政府要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这样苗户才有培育树种的成本,去开发更多优良的乡土树种,从而维持我国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5、大力发展我国生态林业科技,优化林业经济结构

5.1合理配置森林资源,优化林业结构

想要增加森林的资源总量,提高森林的整体质量,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就离不开先进的科学技术。所以,我国政府要大力发展林业的科技,用科技的进步,来推动我国林业的发展。同时,优化林业经济结构,加快林业的发展。要想加快林业的发展,就必须改变以往传统的经营模式,将以粗放型为主的经营模式转变为集约型的经营模式,并对林业的经济结构进行合理的分配调整。

5.2国家政府政策的支持

相关林业部门应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和政策法规的执行工作,并健全我国相关林业的法律法规,为我国林业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和法律保障。林业相关政策和林业的法律是保证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我国政府应结合我国当前林业的现状和问题,对林业的发展进行引导,要遵循自然发展规律,保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通过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相关部门制度的执行力,避免各地出现乱砍乱伐、破坏森林的现象出现、并严厉惩治破坏森林、毁林开放的现象。用健全完善的林业政策和法律,保护我国的森林资源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6、总结

森林资源可持续的经营管理是实现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与核心,面对我国目前森林资源的状况和问题,应当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积极从各方面采取相关措施和政策,来对森林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和管理,从而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康越程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晓华.乡土树种的开发和利用[J].现代园艺.2015,5:77-78.

[2]张国强.森林可持续经营背景下的森林经营管理原则[J].农业与技术.2016,36(2).

[3]刘小丽.东北林区经营单位级森林可持续经营监测评价[D].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3

[4]周峻.南方集体林区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机制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0

[5]袁再杰.浅谈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及其对策[J].安徽林业科技.2016,42(3):30-32.

[6]段文秀.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措施[J].安徽农学通报.2012,18(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