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统计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04:51:56

现代企业统计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应用

摘要:企业管理是企业财会管理工具,既是一种调查研究活动,也是一种分析方法。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统计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传统统计不同,现代统计工作开展的基础是统计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基于这两个理论基础的现代统计工作能很好地适应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就现代企业统计在企业经营管理领域的应用,作了浅探。

关键词:现代企业统计;企业经营管理;应用

一、关于统计及现代企业统计的内涵

和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同步的是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也在逐渐提高。但是,在企业统计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很多企业在生产运营中,往往只重视健全企业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提升经济效益,改善经营方式,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往往重视不够。但实际上,企业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往往占有重要的地位。企业管理是企业财会管理工具,既是一种调查研究活动,也是一种分析方法。在企业管理活动中,统计学具有信息、监督、咨询、参考的职能,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统计无论对于企业的全面发展和经营,还是对于企业的决定和决策都是有帮助的。企业管理由企业的各个活动项目所组成,包括很多层面。每一个活动项目既独立成为一个体系,又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具体而言,统计工作对企业中各个活动项目以及各个体系的量化指标作了分析,认识到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本质及其规律,正是基于这个分析和认识,企业统计服务于企业的管理,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做好统计工作有助于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及其长远目标。现代企业统计技术不同于传统企业统计的“统计岗位或者机构”,是一种系统性方法工具,以满足现代企业管理需要为服务内容,建立在统计理论和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的基础之上,综合运用现代统计信息技术,运用统计设计、分析、调查及方法,能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及现代市场经济需要。

二、企业统计中现存的不足

为了保持企业稳定有序的发展,严格的统计制度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在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中,固然有很多要素,但归根结底,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产值和销量。然而,笔者在实际调查和研究中发现,企业的统计工作的开展并不尽如人意,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这些不足主要表现为如下方面:首先,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重视不足。有些企业管理者认为,在计划中,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都会有良好的结果,而统计就属于计划的产物,这种认识无疑就从主观上限制了统计的地位和作用。此外,也有些企业经营管理者认为,统计工作只是一种数据上报工作,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或主管部门,对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并没有任何好处。也有一些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认为统计工作只是对于企业生产规模的反应,而企业的主要经营目的是盈利,要想实现企业的盈利,只要控制好财务与会计工作就够了,不必重视统计工作。其次,企业的统计制度不够健全,统计方法不够客观和科学。另外,由于对统计工作的轻视,造成企业统计人员素质不高。上述原因也引发了企业统计工作中另一个不足,即统计数据以及结果失真。由于,使得企业管理者对统计数据不信任,统计结果因这种不信任形成了更大的偏差......一个恶性循环就这样逐步形成了,不利于企业统计工作的开展以及企业的经营管理。

三、现代统计制度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很多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忽视了企业经营方式的改善,往往只重视健全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重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企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却认识不足。但实际上,所谓企业管理,是用来为企业管理层和运营管理工作服务的。随着企业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科技化以及数字化发展,作为企业决策和运营中的基础环节,经济统计对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正起着越来越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统计制度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

(一)收集和整理企业统计数据。统计信息是制定企业发展决策的基础依据。统计信息能对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情况作出及时、准确、全面、系统地反映。通过利用统计技术对企业经营管理活动需要的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通过与地方政府统计部门的业务合作,搜集提供和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有关的企业外部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提供给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部门和企业供决策层,供他们决策使用。这些信息的获得有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抓住发展机遇,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提高。此外,统计信息还能从数量方面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对比统计数据与会计信息后,有利于企业决策更具有科学性,有利于企业做出正确地判断。

(二)建立了现代统计信息流程。企业应用现代企业统计技术,可以形成统计信息的传递网络。这个网络能在企业内部和外部有效传递统计信息,从而保证企业信息的流畅。要想更好地保障统计工作更好地开展,需要加快统计信息网络和办公现代化建设。建立起企业统计信息网络,有助于更快地收集、传递和反馈统计信息,使得统计信息服务真正实现及时、高效。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应用的普及,统计信息的记录、保存及交流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企业统计调查正是一个经济信息的收集过程,这种高科技也给其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在收集数据时信息技术开始使用,另外,越来越多地使用电子网络来取得资料外,还建立了统计调查网络平台。这个网络平台的建立,大大有利于实现系统内统计数据信息传输的高效,有利于企业与社会网络实现有效对接。

(三)并管理企业信息统计数据。企业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需要通过开展企业统计向社会和政府部门提供统计数据。应用现代统计方法有效管理企业统计数据。应用现代统计技术,有利于企业建立系统完整的统计信息数据库,也方便了企业业务部门以及各级管理者查询使用,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研究。

(四)有利于企业统计分析。企业统计分析是企业统计工作的高级阶段。通过统计信息功能,为企业管理提供了基本的统计数据信息。更重要的是,还应该对信息进行深度开发和加工,这就是统计分析。企业的中、高层领导需要统计分析的结果。分析结果有助于企业的管理者分析企业现有的和过去的状况,也可以预测企业未来的生产供应状况。这种科学的分析保障了企业的战略决策和经营计划实施,为企业决策和管理提供了参考。

作者:孙红 单位:泰州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