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松人工林培育技术及经营管理

时间:2022-07-06 10:47:54

红松人工林培育技术及经营管理

摘要:红松人工林培育的多年实践表明,要搞好红松人工林培育及实现合理经营,必须从选种、育种做起,抓好种苗基地建设,选择好立地及栽植技术,集约经营,合理利用有限的林地资源,大力培育红松人工林。利用红松大苗移栽和对中幼龄林改建培育果材兼用林,利用红松嫁接苗培育红松果林。同时结合培育目标,并根据林分的林龄及立地条件确定合理的密度,提高红松人工林单位面积木材产量和球果结实量,以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关键词:红松;人工林;经营管理

人随着森林分类经营工作的实施,如何提高红松人工林的林分质量,缩短其经济收益间隔期,并有效地将这部分森林培育成优质高效的商品林,从1997年开始对红松人工林培育技术进行了探索,并建立标准示范观测林。现将我们在生产实践中的具体做法整理如下,为红松人工林培育及合理经营提供技术支撑。

1现有红松人工林调查与分析

通过对太平森林经营所试验地调查,上层落叶松全部伐除的样地,平均胸径为8.2cm,平均树高为6.5m;对照区(上层落叶松每公顷保留200株),平均胸径为5.9cm,平均树高为4.8m。蚂螂河森林经营所红松修枝样地与对照区(没修枝)对比,修枝的试验地结果为平均胸径21cm,平均树高为14.8m;对照区(未修枝)的试验地平均胸径19.4cm,平均树高13.9m。蚂螂河森林经营所红松果材林改建试验地,平均胸径为20.1cm,平均树高为13.3m,0.1hm2样地内球果数78个;对照区,平均胸径为18.4cm,平均树高为12.7m,0.1hm2样地内球果数为52个。红旗林场柞林渐伐冠下更新红松样地,红松平均胸径为11.2cm,平均树高为8.4m;对照区红松平均胸径为9.8cm,平均树高7.2m。

2红松人工林良种基地建设

2.1红松人工林的培育

2.1.1营造落红混交林在采伐迹地上营造落红

混交林,混交比例为行混2:1,造林密度为5600株/hm2,其中落叶松株行距为1.5×1.5m,密度为4500株/hm2,红松株行距为3×3m,密度为1100株/hm2,10年时进行第一次透光抚育,间隔5年间伐一次落叶松,到25年时把影响红松生长的落叶松全部伐除,剩下的红松培育成红松果材兼用林。

2.1.2林冠下栽培红松

落叶松第一次渐伐伐后保留500~550株/hm2,林冠下栽植红松,株行距为2×2m,密度为2500株/hm2,落叶松第二次渐伐伐后保留200株/hm2,待红松生长稳定,林龄10年时伐净上层落叶松。渐伐天然柞林培育红松林,渐伐蓄积强度为50%,伐后保留0.5的郁闭度,林冠下栽植红松,株行距为2.5×2.5m,密度为1600株/hm2。造林10年后一次伐除上层柞树。

2.1.3红松大苗移栽培育红松果材兼用林

选取原初植密度较大的用材林地的红松,苗龄10~15年生,树高0.6~1.5m,本着密间稀留的原则进行移植。春季土层化冻25~30cm的时节为宜。株行距3×3m,1100株/hm2。自制挖树和运树工具,要防止挖伤,碰伤树根,树冠及土坨,挖土坨50cm左右,移栽穴径要大于土坨径5~10cm,深度要高于土坨厚5cm以上,栽时要培土,踩实、扶正,覆盖上树叶,减少水分蒸发,确保成林。

2.1.4利用红松嫁接苗培育红松果林

选择土壤湿润肥沃,排水良好的阳坡或半阳坡退耕还林地。采用四年生以上,地径0.4cm以上,根系完好,径根发达的一二级红松嫁接苗。株行距离4×4m,625株/hm2。造林季节选用春季造林,在土壤解冻15cm左右时进行顶浆造林,用尖锹进行栽植,植苗时苗根舒展,栽正培土踩实。

2.2红松良种基地建设

兴隆林业局太平森林经营所1982年嫁接的7hm2无性系种子园,现林分密度较大,913株/hm2,林内卫生状况不良,侧枝已相互搭接,影响林木生长,且光照量减少。2008年底计划进行疏伐,疏伐强度为株数30%左右,本着留优去劣,均匀保留的原则进行。清理林内的非目的树种及藤条灌木,对保留的红松母树进行修枝,修枝季节选取在冬季伐木时进行,修枝高度为1.3m,用修枝锯对1.3m以下的红松侧枝全部清理掉,修枝时锯口要与树干平行,不得损伤母树。

3结论

通过不同培育和经营方式得知,在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的宜林地上培育红松人工林是切实可行的。红松作为长周期树种,培育期限长,成本高,我们提出的结论,有的与生产实践有一定的差距,需加大投入和培育力度,真正发挥红松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还要加大科学试验力度,积累更多的第一手材料,对红松这一课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作者:林艳放 单位:黑龙江省兴隆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