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6 09:54:59

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研究

摘要:可持续发展是现代社会的主潮流,森林经营管理也需要在其背景之下才能进行。根据资料显示,有的林权状态很不适合森林经营管理,很难收到相应的收益。特别是对于一些小面积的经营,这种经营会出现很大的风险,不能够持续发展。针对于这些情况,我国就更加需要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森林经营管理理念。下面根据一些资料通过介绍可持续发展的情况和相关经营管理的具体原则来说一下我国森林发展的前景。

关键词:森林;可持续发展;经营管理

根据我国的国情,以前很多地区都处于一种靠山吃饭的类型,凭借天然的地理资源来获取收益。森林的发展之所以发展成为部分个体经营的状况,就是因为一些地区的森林管理有很大的不足之处,造成了很严重的自然问题。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经济状况相对好了很多,对于自然资源的要求相对可以轻松很多。这样就促进了对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发展,不但能够科学的获得相应的利益,同时也是一件有利于自然环境的事情。

1森林管理的不足之处

1.1管理体制上的问题。由我国的国情决定,林业的发展在最开始的时候是一项很能促进社会发展的资金收入。刚开始的时候它和铁路等都是同一等级的,是一项管理非常严格的国家资源。森林的管理工作也因此出现,很长一段时间里,森林管理工作主要就是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大量的原材料,还可以为国家赚取很多外快,同时林区的经济来源主要就是靠着木材的出售。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对森林保护的认知度不够,导致大部分林区出现空地,这是由于森林管理人员对于林区的树木只砍伐不栽种。在原本的管理者眼中,森林有自我恢复能力,砍伐的树木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恢复,这样也更加导致了森林资源的加速流失。不仅仅是相关的工作人员的问题,还有就是不法分子的乱砍乱伐,导致森林资源急剧下降。综合上面的原因,我国的森林资源由于管理的不足,导致总体资源量的下降,同时这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1.2森林资源输出不平衡。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是也不得不承认我国很多地区的资源并不是很丰富,特别是林业资源。在林业上,森林资源的分布相当的不均匀,我国的树木主要是集中在西南和东北两个方位。这也导致了用木材量比较大的东南沿海地区无法很容易得到木材。这样的话就要进行相当复杂的交流才能保证相关的木材不足的问题的解决,但是不同地区的管理层又有不同的想法,这样想要让木材达到相对的平衡就变得更加艰难了。还有就是不同的领导追求不同的经济效益,很多情况下就是追求一些表面上的利益,从来不考虑以后的林区发展情况。这样也使得全国的经济市场在木材上的输入输出极其的不平衡。

2森林的可持续经营管理

2.1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原则。可持续发展在森林上来说总的就两个方面,首先是生态系统上的可持续发展,这对于自然的发展是很有利的;其次是管理系统的整体性,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对森林进行管理。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森林,它的生态系统本身如果没有人为条件的干预,只会更加符合自然规律。所以对于人类管理下的森林来说,我们需要做的最好的是就是尽可能地减少人为因素带来的影响,或者说尽可能地去弥补人为的因素。所以在管理过程中,放在最首位的是生态系统的发展。相关的管理者在进行相应的工作时,需要注意的是要以生态学的研究方向作为主要的管理手段,这样才能够使得生态系统的发展是相对的可持续发展状态。还有就是在进行工作时,一定要经常性作出检查,这样才能够保证在出现相关的生态系统破坏时做出相应地应对措施。同时也可以增加相应的分析资料,尽可能的为生态系用的研究提供可参考数据,也为研究经营管理措施中的避免生态系统损伤作出实质性资料。除了要对于生态系统进行管理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森林的管理层的完善性。也就是说在管理森林的时候,从多角度出发,通过相应的经营手段和经营方式进行管理,最终得以确定整个生态系统的整体发展趋势。具体的来说就是对于生态系统本身,不单是要通过木材的生产获得经济效益,还可以通过别的经营手段来获得利益,比如一些森林景观之类的。在景观和生态系统两个方面的结合下,整个的森林系统管理就显得很清晰了,一面景观一面生态,很具有层次感。这样的层次感不但规划时方便,在管理的时候也简单得多,由于生态本身的自身功能,还可以减少对生态整体结构的全面把握。总的来讲,生态系统结合管理系统共同实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1]

2.2可持续发展利益原则。可持续发展是有利的,主要是可持续发展本身的可持续性、可持续发展对公众的好处还有就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合理性。可持续性除了森林本身的生态系统带来的自我恢复里以外,还有就是相关的人为措施增加恢复的速度。这样的话可以增加森林本身给相关部门带来的木材的恢复速度,同时也能相对的增加产量,因为恢复力的增加,产量也可以在不破坏生态系统的前提下随之增加。这样的可持续原则只要坚持就可以做出一套很长远的获利方案,当然了,森林的资源不仅仅是树木而已,还有一些别的产物,特别是对于一些植物,都可以通过这种可持续发展手段进行管理。这样才能够通过可持续发展性的管理获利区域来带动整个森林的可持续发展。为公众的利益一定要考虑在内,因为对于人类社会来说,不管是可持续发展还是别的,都要想着对人群有利的方向发展,不能只满足于眼前的少数人的利益。对于林区的情况就是经营管理目标以及措施要符合当地社会的长远利益,可以积极鼓励当地社会来参与管理,为森林的经营管理献计献策,从而得到社会上的公益支持。还可以通过相关教育活动,提升社会大众对可持续性经营的认识,这样对于宣传森林可持续性是很重要的。可持续发展既然是长久的措施,就需要与其周围的人群相融合,所以森林经营应当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相互协调统一,不但要确定森林的可持续性,还要保证当地社会经济随着发展。[2]

2.3发展需要注意的原则。对于相关的管理阶层而言,再进行管理时一定要注意,不能解决的问题不要随便下决定,一定要找相关的专业人士或者进行严谨的分析之后再说,否则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对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谨慎性原则要求森林经营管理以生态合理性、经济可行性、社会满意性为基础,对于相关经营管理措施对社会、经济以及生态的影响,管理者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并统筹各方面信息,对经营效果做出客观的预测和评价。我们必须明确,森林经营管理活动对森林生态系统、社会以及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因此,森林经营管理应当坚持谨慎性原则。

3结论

森林的功能在环境方面就是可以固氮、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等等,在文化方面、人类生活供给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所以随着现在环境问题的逐渐升温,森林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森林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森林能够更加有效率地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森林的管理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政策,都是根据各自的国情而定,我国虽然已经提倡可持续发展很久了,对于森林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还是有些不足。现在也有相关的政策作为保障,相信森林的经营管理一定会很好的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

作者:王志刚 郝庆峰 单位:黑龙江省八面通林业局营林科

参考文献:

[1]赖昌巧,聂珍臻等.浅谈森林资源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4(24):234-236.

[2]张学勇.浅析现有林权架构下的森林可持续经营[J].四川林业科技,2012(4):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