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在森林经营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1 09:33:53

GIS在森林经营管理中的运用

GIS技术的主要作用就是对各种具有空间属性的资源环境信息动态监测,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管理并科学的分析,以便为各种需要涉及或利用到资源环境信息的生产活动提供技术支持。GIS技术是我国解决环境问题方面的重要举措。GIS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不仅有助于提高我国林业工作效率及效益,还能为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

1GIS系统在林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1.1森林资源的调查与评估

我国幅员辽阔,森林资源的分布相对比较分散,并且以山区居多,目前我国对于森林资源的调查和相关信息掌握,以森林资源清查为主。这种清查工作会在很大程度上耗费众多的人力物力,并且获取到数据误差较大。对于森林资源调查这一方面的工作而言,通常是由GIS和GPS2个系统进行主要参与,并且以数据库系统以及无线网络技术作为必要的技术支撑来完成。具体是通过将不同时期的林地资源分布图进行矢量化,并且与GPS想配合获取到每一块林地的具体状况。在GIS系统引入之初,工作重点应当在于相关地理数据库的描述和完善,由于我国林地地域广阔且地貌复杂,因此数据的完善工作量相对较大,但是一旦建立起可靠的数据库系统,进一步对于森林资源的调查和信息掌握工作从总量上就会减轻很多。因此从长远角度看,GIS的引入对于我国森林资源的调查而言无疑有着积极意义。

1.2林业资源动态监控

对于林业资源的监控,是我国林业资源管理中的重点,其核心在于保持林业资源的健康状态,防止火灾以及病虫害的发生。对于这一项工作,通常由RS进行配合,并且由GPS和GIS系统共同完成。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森林资源分布地域广大,因此难以做到由相关林业管理人员直接过得一手资料,因此可以借RS遥感技术来实现对于林地状况数据信息的远程获取。RS系统可以通过对林地中相应电磁波的获取,并开启数据库,与相应数据进行对比,借以发现林地上可能出现的问题。遥感技术对于火灾以及病虫害等相关信息的获取都相对有效,但是亲告警信息的有效性需要建立在完善的数据库系统以及数据挖掘技术基础之上。只有有效的数据基础才能为波长对比和告警提供保障。在RS系统获取到相应信息之后,由GIS以及GPS系统对异常地区进行定位和描述,供工作人员参考。

1.3林业产业链的辅助建立

通过GPS以及RS系统等多方面的协助,GIS系统可以有效实现对于林地内部情况的全面监督和相关信息的获取。这对于林业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从经济角度看,很多林业资源都并不易于发现,对于景观资源的认识和发掘,以及对于闲置林业资源的识别,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从人的主观行动出发进行获取。而林业涉及资源分布在较大地域范围内,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对于林业资源的主观认识,因此进一步阻碍了林业经济的发展。通过GIS系统建立起的林业数据库,能够有效地对我国森林资源进行数字模拟,使其以一种更为直观的形式呈现在管理人员的面前,从一定层面上推动了林业经济的深入发展。此外,3S系统还可以针对展开经济发展的林地进行监控,能够有效保护人类的经济活动不侵害到其他林地范围内,对其实现有效保护;还能够对人类在林地上开展的经济活动实施监控,确保其正常开展。

1.4林业管理

GIS技术在林业管理中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2个方面的管理:

1.4.1日常信息管理

采用传统方法进行林业管理时,信息系统的数据源和输出结果主要是表格、报表和报告的形式。但由于林业呈区域分布,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都大大限制了林业管理的发展,传统的林业管理方法已明显不能够满足区域化林业管理的需求。GIS技术优于传统的林业管理方法,其数据源为图形和图像,输出结果多样,给林业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1.4.2应急管理

森林的应急管理主要来预测和控制突发事件,从而避免对林木生长的损害损毁。比如森林火险,应用GIS应急管理技术,能够预防和监控火险,进行着火点定位和火势分析,还能够明确灭火路径和灾后的评估自救,有效加强了针对森林火险的防范与控制力度。

1.5森林生态环保

随着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变,现代社会越来越要求林业能够可持续发展,因此森林的生态环保工作至关重要。采用原有的护林模式,不能保证大量的数据来源,也不能实现图形和属性数据的完美结合,已经不能满足林业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动态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因此,基于GIS技术的决策支持系统应运而生,它能够充分利用地球信息系统的空间和时间属性,从技术上解决了以上难题,应用前景广阔。

2结语

GIS在林业上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的GIS技术在数据精度、模型开发以及与多种高新技术融合等方面,都需要极大的发展和完善,这需要广大林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我国林业领域合理有效的运用GIS技术,有利于促进我国林业的现代化建设,加快我国林业的丰产化步伐,是实现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作者:余华 单位:重庆木秀林业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