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经营管理”精品课程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21 09:30:48

“旅行社经营管理”精品课程建设研究

一、明确课程定位

旅行社经营管理是国家教育部确定全国普通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必修的专业课程。旅行社经营管理课程是引导学生培养旅行社经营管理理念及进入旅游管理行业的必修知识。在传统旅行社经营管理课堂上一直没用灌输式的理论知识讲授,选择大多也是比较陈旧,而且实践性较差的教材。最终教学效果的评价也仅限于重理论,轻实践的笔试考试。根据教育部关于引导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与方案,制定出相应的转变:突出在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设置,在课程体系、内容及教学模式,在师资培养与业绩考核等方面,努力培养一批“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好”且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依据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以态度、知识、能力为课程的培养方向及主线确立教学改革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考核目标三个层次。在知识目标上要求学生掌握旅行社经营管理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方法;在能力目标上要求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融入到社会实践中,提高学生相应的专业能力,结合高校创新创业工程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在考核目标上要求学生把知识目标及能力目标通过考核提高其综合能力。

二、建设教学团队

在创建精品课程中,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创新意识、组织能力是课程质量的根本保障。在“旅行社经营管理”课程建设中,团队结构、教学理念、教学与科研水平等方面是精品课程建设必不可少的梯队结构。师资配置优良,课程组拥有教授1人,教授比例:33%,副教授2人,副教授比例:67%,通过十多年的建设,课程组拥有了一支理论实践并重、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团队,每位教师拥有多种专业资格证书,拥有在各类旅游企业参与的经历,是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均强的教师团队,完整的师资配备,为课程的理论、实践教学和学科研究奠定了基础。而且合理的学缘结构使教师在不同的学习环境、知识构成、思维方式下激发创新思维有利于教学团队的建设与发展。

三、采用多元教学方法与手段

旅行社经营管理课程的教学方法的选择主要有任务驱动法,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课堂教学模式。在老师的指导下带动学生,学生合作互助的方式,以任务为驱动完成任务的方法。教师创建教学情境的任务布置给学生,学生带着完成任务的探索精神,获得理论知识与技能,从而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勇于开拓进取的学习劲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完成教学任务。通过引用旅行社发生的实际案例,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分析、讨论,从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情境教学就是指在教师人为“创设”的“情境”(有情之境)中所进行的教学。它与我们通常所说的教学情境的差别,就在于“人文性”,是“一个渗透着教育者意图的”“生活空间”,即所谓“优化的环境”。随着网络的发展,通过互联网运用通信类软件已经成为教师与学生之间联络通讯的重要手段,其中常用的一款即时通信服务软件是腾讯QQ,通过它可以和XX年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每一届的学生成立一个班级QQ群)实现文字沟通,文件的传输等,同时腾讯还给每位用户提供了一些附加功能,例如网络硬盘、QQ空间、群功能等,通过这些附加功能,能够及时地与全班同学进行疑难问题的交流与解答。

四、推进课程实训教学

学校应当投入更多资金建设实践实习基地,使其真正起到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作用。积极发挥与企业合作的“万豪班”的良好效应,争取更多的定向培养。在旅行社管理发展方向上,强化校企合作,加强与旅行社、景区、景点、旅游部门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实习基地。例如,可以同康辉、中旅、国旅等大型旅行社合作,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作者:毛惠媛 刘信巍 单位: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