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解在煤矿经营管理中的ERP系统

时间:2022-01-28 11:57:52

释解在煤矿经营管理中的ERP系统

一、陈四楼煤矿经营管理中ERP系统的应用

陈四楼煤矿在对ERP系统进行应用的过程当中,还创新性的引入了内部市场化软件,与ERP系统相互融合。在该内部市场化软件模块当中,支持包括对公用功能、档案管理功能、定额管理功能、单项工程管理功能、机加工市场管理功能、运输市场管理功能、人工费市场管理功能、煤质市场管理功能在内等综合功能的实现。其优势在于:借助于ERP系统的动态改进思路,与企业所处的市场化管理发展现状相契合,体现了ERP系统的灵活性。

二、ERP系统的应用优势

1)陈四楼煤矿结合自身的业务流程以及经营管理的方式方法,量身定制了具有针对性特色的ERP系统作为支持。该ERP系统的实际操作方法相当简单,省去了煤矿经营管理中不必要的操作环节,达到了简化ERP系统应用流程的目的,确保整个煤矿经营管理过程当中的统计等工作圆满且顺利的完成;2)陈四楼煤矿ERP系统能够按照天为单位,对煤矿在生产环境、销售环节、以及库存管理环节的情况进行动态且真实的反应。同时,ERP系统还支持对余额的自动累加操作,获取对应的库存报表信息。该报表能够面向陈四楼煤矿管理人员提供煤矿产品的库存信息,方便对生产决策的合理制定与调整优化;3)在陈四楼煤矿的经营管理作业过程当中,ERP系统支持以天为单位,对当天所产生的物料收入、支出业务票据进行汇总,录入相关信息,“日清”基础之上实现“月结”,从而避免物料收支信息长期堆置而造成的工作量以及工作难度加大问题;4)ERP系统支持对成本信息的共享,由此可以将成本信息面向煤矿经营管理的相关工作部门加以公示,促使相关部门及时掌握陈四楼煤矿的阶段性成本支持情况,助力于对成本考核体系的改善工作当中,发挥其在控制吨煤材料费方面的突出意义与价值。

三、结束语

陈四楼煤矿ERP系统是建立在经营管理的基础之上所构建的,经营管理与ERP系统应用的整合使得陈四楼煤矿的综合工作水平得到了持续的发展与提升。结合陈四楼煤矿构建ERP系统后的应用经验来看,ERP系统的应用使得煤矿经营管理体系的功效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为经营管理行为活动的实施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对于强化企业综合竞争实力而言也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为此,本文重点围绕陈四楼煤矿经营管理中对ERP系统的应用展开分析探讨,希望有助于后续实践应用的进一步落实。

作者:张鑫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陈四楼煤矿经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