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油藏经营管理的路径探析

时间:2022-12-10 02:58:54

创新油藏经营管理的路径探析

一.树立效益意识,创建油藏经营管理机制

1.坚持责任主体统一原则,建立了成本运营管理机制:从实施成本日报管理、成本项目组管理、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经营分析几方面入手建立了成本运营管理机制,加强成本过程控制,提高成本运营水平。1-7月份我区所属两个油藏经营管理单元均实现了成本的有效控制。

2.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建立了经营绩效考核机制:遵循油藏经营管理思路,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一方面根据生产经营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严考核、硬兑现,体现效率优先、能力优先,合理拉开收入档次;一方面又要充分考虑到生产经营考核指标测算分解准确程度的难以掌握,对考核指标和考核结果进行调节。

二.树立效率意识,建立油藏经营管理程序

1.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了目标管理程序:从区队层面上来说,把资料录取准、录取全、录取及时是基层最核心的工作之一,定期开展油水井录取条件专项调查、整改活动。依据局厂相关标准,我们修订完善了油水井资料管理规定,创新实施了激励办法,提高干部职工发现油水井异常变化的迅速反应能力,制定了《油水井资料异常申报奖励制度》。

2.优化生产运作,建立了“计划、准备、组织、总结”四个生产过程管理程序:计划程序:一是根据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不同特点制定季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量、材料、人员等计划。二是引用“预警机制”,落实了生产管理“一事一方案”、“重大生产事件预案管理”及“集输管网倒线预案”等。准备程序:根据计划提前准备人员、材料、工具和现场施工条件,提高工作效率。组织程序:建立相应生产方案,针对夜间生产、冬季生产、雨季生产等建立方案,实现各项生产组织的程序化。总结程序:就是对生产组织每月进行总结,查找问题,提出下步优化措施。

3.牢树安全忧患意识,建立了安全长效管理程序:将机关各路工作主管负责人定为兼职安全员,配合专职安全员对本路工作的安全管理进行检查和培训,形成了交叉查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结合各现场安全要求编制完善了隐患检查标准,根据现场情况、历年发生的安全事故,编制了各路安全隐患检查标准小册子,发到基层班组人手一份。培育良好的安全环保习惯。提倡安全道德观念,提出了上一道工序不给下一道工序留下安全隐患的安全道德、安全责任等理念。

三.树立进取意识,创新油藏经营管理文化

区队针对不同时期的队伍特点,陆续提出了针对性强、适合现实环境的文化理念。

1.产量和效益意识:一是必须树立油藏经营管理模式下的产量、成本、投资、效益一体化的意识,没有产量就没有效益,在保证完成产量的前提下争取区队最好的效益;二是当区队效益与全厂产量发生冲突时要以全厂产量为重,牺牲局部利益保证大局利益的实现。

2.竞争和争先意识:必须要有站排头、争第一的思想,有敢为人先的勇气,首先要敢争,敢争才能找到差距、看到不足,争先才可能得以实现;其次要会争,要树立正确的竞争观,靠精细的工作作风、创新的工作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创造性地做好工作。

3.责任意识:每一名干部职工必须树立“区队兴衰、我的责任”意识。区队技术组创新制定了《快速查井反应机制》,在产量出现波动时,自觉地组织人员查井、查站、查线,能力使产量保持平稳,这就是责任意识的体现。油藏经营管理六区四种管理意识的建立,进一步强化了队伍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团队的执行能力,为构建和谐团队,提升基础管理工作水平,实现油藏经营管理目标打下基础。

作者:董殿泽刘永强张安李正烨颜红宇王强单位: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采油五厂六区